中式香烟包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22 09:54:36

中式香烟包装设计论文

摘要: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文字元素占有重要的地位,文字的诞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它作为中国人记录事情和情感交流的工具,是包装设计中最有效的视觉传达元素。包装设计中文字元素的主要功能是向受众传达产品的设计意图和信息,并表达设计主题。在中式香烟的包装设计中,文字元素经过设计转化为中式香烟产品的内涵特征,提高他的视觉表现力。

关键词:传统文字;;中式香烟;;包装设计

从世界历史的角度看,世界上有两个代表性的书写体系是:汉字体系和拉丁字母的书写体系。中文字符和拉丁字母都归其根本都是一种图形符号。经过不断的更迭,它们形成了各自不同的书写方式。随着中国设计的进步,汉字在设计中也越来越多,在弘扬我国传统文化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设计中利用文字的字体样式、大小、结构等不同的形式组合在一起表现香烟产品的基本信息和特色内涵。文字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独特象征。它具有传输信息的功能,所以,使用文字来设计中式香烟的包装是简洁的体现中华文化的一种方式。

1中式传统字体的应用

要在有限的空间内设计字体,设计师必须清楚地掌握产品。在中式香烟包装中,大部分设计都是应用了古代书法体,如隶书、行书、楷书等。不同的字体会给消费者不同的感受,如湖北中烟的“黄鹤楼”的品牌标志采用了篆书的样式进行设计,字体风格古朴端庄,结构优美,给人以厚重的文化、历史感;同样湖南中烟出品的“白沙(和天下)”采用了行书的字体进行的设计,飘逸空灵、流畅的形态给人极强的动感(图1),同时在结构上采用了左右对称的设计,在左侧用楷书竖排书写了“礼之用和为贵”,行书的飘逸加上楷书的庄重,二者的结合相得益彰,切合“和”的主题暗合中国传统的“中和”哲学文化。通常,香烟包装上的字体不应超过三种组合。其次,中式香烟包装大部分都采取了中英文结合的字体组合,因此二者的结合形式应该也是设计者要思考的一部分。

2字体的创意表达

在香烟包装的设计中,字体通过一定的创造力来表达和排列,以创造具有形式美的装饰性文字。字体设计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要正确理解文字内容,首先设计的字体图形应该是时能被消费者马上能识别出来要传递的信息,其次字体图形在文化、定位、特征等的设计理念能被消费者所理解,准确的传递出设计想要表达的核心思路。如黄鹤楼系列中的“问道”(图2)其中字体的设计原型为小篆,结合现代黑体的笔画样式,结合其产品的定位与产品文化,进行的设计,二者结合的相当巧妙,在不改变笔形结构的同时,加强了视觉效果,并匹配红色和黑色。“笔画”作为一种图案,在统一的形式元素中加入独特的审美情感。

3字体元素和图形的融合

首先,汉字可以被视为一种图形。因此,在设计中,汉字和图形的结合在中国的标志设计和海报设计中很常见。在香烟包装的设计中,汉字也起到了优雅且易于识别的作用。在国内香烟包装设计中,传统文字与图形的结合也是经常在被使用。“囍”在中国文化里是双喜临门的意思,也是寓意美好,婚礼吉祥的象征。广东中烟的红双喜系列中的“经典双喜”香烟包装中就采取了剪纸中的文字元素,字体表现为黑体的囍,结合字体后面的剪纸图形,辅以红金二色的配色,让消费者一眼就能感受到喜庆与吉祥的意味。同时“红双喜”牌香烟在香烟包装设计中,也使用了“囍”这个字与中国民间工艺红灯笼相结合。让受众能够感受到强烈的节日气氛,“双喜”牌香烟也在全国各地销售,成为婚宴上许多人的代表性香烟。

中式香烟中广泛使用了传统字体的设计,大致上来说可以分为传统字体的直接应用、传统字体的再设计、字体与图形的结合设计,大多遵循了两个原则一是保证其识别性,二是在其基础上结合产品的定位、寓意、特征将这些概念融入到设计。

参考文献:

[1]宣润泉.从卷烟包装看卷烟文化[J].包装世界,2014.07.25.

[2]喻威球.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式卷烟包装设计中的运用与发展[J].湖南包装,2009.06.30.

[3]陈帅.中国传统元素在中式卷烟包装设计中的运用探讨[J].科技视界,2013.06.15.

[4]毕凤霞.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10.09.20.

[5]胡巧凝.传统文化元素对中国卷烟包装设计的影响和提升[J].中国烟草学会,2016.12.01.

作者:徐桐 单位:新疆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