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风水学与室内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2 03:22:56

传统风水学与室内设计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风水学的定义和要素,以及室内设计与风水学的结合对人使用的影响,研究的对象是人与环境。本文严谨的按照科学依据对风水学做定位、研究。从风水学不同要素中提出与现代室内设计相结合的理论依据,再从空间、色彩、方位、美学各个层面中深入研究风水学的原理,并与实践相结合,从实际设计案例中阐述风水学对人与环境的作用,将科学设计与传统元素完美结合,从而使大众对传统风水学得出正确的理解与宣传意义。

[关键词]室内设计;传统风水学;健康;自然

1客厅的风水学设计

现代室内设计中,客厅就像老宅的中堂,是一个住宅的门面,是重要的会客跟休闲娱乐的空间,客厅中少不了各种家具,而家具的布置与设计就特别有讲究。现在住宅很多都是小户型住宅,客厅跟餐厅往往是相连甚至由一个空间组成,这样以来对空间很家具的摆放与设计就更加需要注意,本节从客厅跟餐厅所包含的家具阐述说明。

2沙发的布置

布置沙发的位置有很多的讲究,俗话说“靠山吃山”这句话应用到风水上的沙局也是一样的道理。风水上说,沙发后面要有“靠”,就是说沙发的后面一定要有依靠的东西,要么后背靠墙,要么设置屏风,这样才能形成一种纳“气”的格局,可以吸收环境中的“气”,这样就形成聚气,形成一种兴旺的气势,有蒸蒸日上事业成功的寓意。如果沙发后面没有“靠”,就破坏了整个格局,变成了泄“气”的格局,没有聚财的寓意,并使人没有安全感。从心理上说,沙发后面有“靠”使人有安全感和隐秘感,坐在上面更加踏实。常见的沙置有几种形式,一种是周边式的布局,这种布局大多家庭住宅都在使用,它明显的特点就是把沙发最长的一组靠在客厅正对电视墙的那面墙上,其余的沙发要么顺应大沙发溜个拐角摆放的像“L”型,要么靠在沙发墙两边的墙边,中间放上茶几,这样所有客厅的家具与电视墙形成一个半包围的结构,是一种常见的客厅家具摆放格局,这种格局利于通风,气体流通、循环;另一种布局是岛屿式,顾名思义,这种布局使得沙发和茶几布置在客厅一部分的中间,自己形成一个完整的封闭区域,沙发围绕茶几周边摆放,周边空间开阔,客人可以绕过这个区域,当然,这种布局的摆放需要客厅有足够大的面积,虽然这种布局沙发没有靠墙,但是在沙发的背后设置条几或者屏风也能使得沙发有“靠”的感觉,不仅增加了室内的装饰元素蕴含了风水文化,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又弥补了人在使用沙发时缺少安全感和隐秘感的缺点。《史记•孟尝君传》中就有记载:“孟尝君待客坐语,而屏风后常有侍史,主记君所与客语。”虽然屏风在现代社会已经失去古代的实用功能,但是他的装饰效果却有增无减。并且把会客区作为一个单独的空间使用,使得客厅动静区域分离,在会客的时候又不影响其他人的出入穿行,达到动静协调统一的效果。除了以上布置上的格局讲究以为,沙发的颜色选择也有一定的说法:一个客厅不能实用两套颜色类型不同的半套沙发,并且形状不能有方有圆,更不能颜色样式不搭不协调,使得整个空间显得凌乱没品,破坏“气”的格局,总之,布置效果要达到的舒服、方便、顺眼。装饰品的摆放与沙发之间也有一定的风水讲究,很多物品是不能放置在沙发后面的:如鱼缸、水、镜子等。古代有典故“背水一战”,所以大多数人宁可信其有也不愿意尝试将鱼缸紧挨沙发来放置。首先是考虑到典故的问题造成不吉利的说法,其次鱼缸中有大量水还是玻璃制品,出于安全角度来说也是非常不利的。除了水和鱼缸以外,镜子也不能紧挨沙发贴放,沙发如果碰坏镜面倒砸下来肯定容易伤到人,并且镜子反射容易造成室内的光源杂乱无章,破坏整个设计效果,不管是从历史典故还是安全效果方面考虑都是不可取的。说完了沙发背面的摆设,再来看看沙发顶部的空间运用。都说“横梁压顶祸事多”,对于此类说法,大多数人也是宁可信其有的态度,最好不要把沙发放置在横梁的正下方,给人一种心里压迫感,让人觉得不安全。

3餐桌的摆放和设计

餐厅是人吃饭的地方,有很多人也愿意把餐厅当做谈事的地点。餐桌可以说跟人有密切的关系,人不可一日无食,人与餐桌每日起码接触三次,在餐桌的设计和摆放上来说也有风水讲究。餐厅既然是人吃饭的地方,空间必须宽敞,最好有窗,及时无窗也尽量不要造成四面合围的格局,墙面可以挂置一些令人看了心情愉悦的图画或者有利于消化的图案,来提高使用者的舒适度。餐桌的形状也非常有讲究,圆形最好,方形其次。风水学讲究的是以形会以,圆形自古至今在中国都象征着美满团圆,和和美美。很多吉祥的事物都用圆作为其形状。从乾隆年间,圆桌就开始盛行,当时深受西方文化影响,认为圆形的桌子代表平等讨论,大家坐在其中地位相同,不会出现某一个位置有特殊的寓意。其次就是方形的桌子,风水学讲究四平八稳,方形桌子就是其代表之一。方形桌子虽然有四个角,但是都不是尖锐之物,而现代的做工设计也注重风水和做工问题,方桌的角通常设计的比较圆润,所以,方桌受到大多数家庭的喜爱,成为最热衷的餐桌形状,并且配合住宅方正的特点相对布置摆放简单很多,不会特意浪费空间。风水讲究的是“天人合一”,从其中我们发现风水也有很多的科学依据,比如对空间的利用合理化,对安全的考虑,对环境的要求,不管是客厅还是餐厅,都应该把人放在第一位,风水文化融入设计中,才能达到既有文化底蕴又美观实用的设计效果。

4卧室的风水学设计

卧室对中国人来说非常重要,卧室是供人休息的地方,相当于一个家庭的私密空间。卧室中自然也少不了各种家具布置,在这个地方不仅可以使人缓解疲劳。放松心情,很多的时候,布置一个理想而科学的卧室,其中风水学的设计也是必不可少的。4.1房间灯光选择要柔和。卧室是一个私密的空间,卧室不是书房,休息放松的时间占大多数,卧室的灯光尽量不要选择冷色灯光和较强烈的灯光。暖色的灯光可以使人产生疲劳感容易促进睡眠,冷色和较强烈的灯光容易使人亢奋,违背了卧室的使用原则,一般选用有窗的房间作为卧室,南向的窗是最好的选择,基本在住宅中就是主卧的户型。选择柔和自然的灯光、简单的灯饰是搭配卧室设计最好的选择。4.2睡床不宜靠窗。卧室中有窗是最好的选择,窗户不仅能通风、吸收阳光,也能使人心理开朗使卧室光线明亮。但是对于卧室的窗户,床边尽量不要靠窗,留个过道较好。并且床头不能正对窗户,这样晚上睡觉把身体最重要的部位头部放在窗下安全敢降低并且容易吹风造成头疼,而且易受到外界不好的磁场干扰。如果关闭窗户睡觉则造成室内通风不畅,空气质量降低等问题。所以床头不要靠窗尽量与窗户保持平行的布置最好,窗户加装窗帘,睡前拉上窗帘,窗户要留缝更换新鲜空气,保持室内空气质量。4.3卧室格局要方正。卧室的格局影响人的性情,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卧室中度过的,所以一个好的卧室设计尽量避免空间狭长,或者不规则的空间设计。狭长的空间设计容易使人压抑,久而久之压力变大,容易性情浮躁,脾气暴怒,导致对人和事失去耐心,而不规则的空间,缺角或者斜边凸角会阻碍空间流动,导致室内污浊之气排放不及时,让人辗转反侧,降低睡眠质量。所以,最适合安睡的卧室形状是长方形或者正方形空间。4.4卧室镜子的禁忌。卧室镜子不可反射到床,镜子尽量不要正对床放,休息时尽量不要看到镜子中反射的自己,容易影响睡眠,让人在夜起的时候产生幻觉,如果正对床放,睡觉时尽量用布把镜子蒙上。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卧室中度过的,因此要保证人的睡眠质量和休息质量就必须要注重卧室设计的风水布局。

5厨房的风水学设计

阴宅三要中指出:“灶乃安命之源,百病皆由饮食而起,灶乃财之源,万财皆由灶生。”由此可见厨房在住宅设计风水学中的重要性。厨房风水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全家的健康以及财运。5.1厨房不可设置在卧室之间。厨房切不可以设置在两个卧室之间,厨房五行属火,如果设置在卧室中间容易使人心情烦闷、容易急躁,而且距离卧室太近,不利于休息声音过大,卫生也不好处理容易将厨房油烟带进卧室当中。5.2不要在厨房内洗涤衣服。厨房在风水学中是灶神存在的地方,在厨房洗衣是对灶神的不敬,洗衣机的位置切记不能放置在厨房内,可单独设计洗衣间或者把洗衣机放在阳台、卫生间处。5.3灶忌与厕所相对。厨房门本身不能正对卫生间,也不可正对大门。厨房是做饭的地方,平时会放大量食材,而卫生间会产生污浊之气,对食品会有影响,对人身体健康不利,如果住宅布局不允许改变此等情况,可在卫生间门前增加挂帘,以破此风水。5.4炉灶忌黑红两色。在选择煮食炉时或在建设灶座时,有些颜色是不宜采用的,如红色。因为红色属火,炉灶五行中也属火;从色彩心理学上分析,红色还容易使人脾气暴躁,所以作好避免,用黑色也不宜。在厨房设计风水学中,灶的地位很重要,把握住灶在风水学中的注意要素,就能科学合理的布置厨房设计。

6卫生间的风水学设计

对于家庭而言,卫生间不仅仅是解决人代谢问题的活动场所,他还具备其他一些重要功能,因此,对于现代住宅卫生间设计中的风水的布局跟规划也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6.1卫生间灯的选择。卫生间在五行中的属性是水,所以在卫生间灯风水中,属于暖色光调的黄色灯光是卫生间的最佳选择。而且因为卫生间的水比较的多,在做完吊顶之后,建议采用吸顶灯、筒灯或者嵌入式的灯具,这样才能适应卫生间属阴的风水性。用不用暖色的黄色调灯光也要依据卫生间的设计风格来制定。比如说,在卫生间灯风水中,开关如果为翘板式的,就比较适合安装在卫生间的门外;如果在卫生间的内部,那么具有防潮防水型的面板,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为潮湿漏电而造成的意外事故,这样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健康风水。灯饰不能太多,这个是卫生间灯风水的重要表现。卫生间的照明灯一般都会选择白炽灯,因为这样能把卫生间显得明亮和干净。但是白炽灯的选择也要以柔和的亮度为最佳。如果卫生间中有独立的化妆地方,那么这个地方必须安装一个独立的照明灯,作为局部灯光的补充。在镜子的前面我们就可以选择日光灯,这样就可以增加卫生间的温暖、宽敞和清新的感觉。6.2卫生间马桶风水讲究。在卫生间这个私密的空间里,只有两个生活用具那就是马桶和洗手池了。卫生间又是阴气汇集的地方,那么这两个物品就将影响到整个卫生间风水,尤其是马桶毕竟我们在使用它的时间会比洗手池长得多。6.3卫生间窗户设置。一般家庭卫生间建筑设计的都有窗,这是利于通风换气之用,也可使卫生间内有阳光照射,减少细菌存活,如果实在没有窗户,一定要设置排风扇来排放污气。6.4嵌入式浴盆。五行中学中说,水是向下流动的,卧室卫生间尽量不要设置浴盆。风水学中说卫生间的地面不能高于卧室地面,如果设置浴盆,则会感觉卧室长时间在水中被浸泡,对身体健康不利,如果要设置浴盆,则建议设置在另外卫生间。卫生间的风水布局总体相对简单,只要把握住功能主要要素并融汇贯穿风水学中,注意灯光、马桶、窗、浴盆的搭配布置,使用起来也是非常顺手。

7阳台的风水学设计

阳台是我们居家生活中住宅与自然接触的桥架接受自然气息主要地方之一,阳台也是我们室内重要的活动场所,合理健康的运用阳台空间会给我们的生活空间增加活力和生气。7.1阳台对面不宜有街道直冲。阳台对面如果有街道直冲或者比较环境比较喧闹,这会给我们室内环境带来强大的气压和气势,让人感觉神经紧张,住宅毫无私密感,像是置身大街上一样,而且直冲的街道行人、车辆较多,对生活干扰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阳台必须完全封装起来,用隔音效果好的玻璃封闭,或是摆放一些绿植、盆景,起到与街道空间的隔绝效果,使住宅环境回复平静。7.2阳台对面不宜有尖角建筑物。阳台对面若有尖角建筑物,则易犯“尖角煞”,给人不安全的感觉,容易引起精神上的疾病,在此情况下,我们可以给阳台设置可拉动窗帘,或者设置一层窗纱,在不影响采光的情况下封闭阳台空间视野。

参考文献

[1]雷铎;城市人居环境与传统生态智慧[J].广东社会科学,2003.

[2]冯书剑;风水学与相关科学[J].资源与人居环境,2004.11.

[3]郑曙旸;绿色设计之路——室内设计面向未来的唯一选择[J].建筑创作,;2002.

[4]王天;为什么信风水[J].科学与无神论,2005.

[5]张磊;现代设计手法与传统文化的协调[J].室内设计与装修,2001.

[6]李竹;室内装饰到室内设计演变的历史研究[J].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0.

作者:李海永 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国际)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