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室内绿色环保设计

时间:2022-02-09 08:59:08

浅析室内绿色环保设计

摘要: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为室内设计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但大量室内装修材料的使用也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隐患。如果在装修过程中使用的材料达不到绿色环保的标准,人们长期待在有害物质的空间里,就会对人体健康不利,甚至会造成身体疾病。将绿色环保设计广泛应用到室内设计中,尽可能的提高空间环境的安全性。绿色环保设计也被叫做生态设计和环境意识设计。主要是指一个产品在生命的周期内,应该考虑其产品的可回收性等,减少给环境带来的污染。本文主要对室内设计中绿色环保设计进行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室内装修;绿色环保设计

绿色环保设计是在1980年时出现的一股设计潮流,这种设计的出现代表了现代人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进行的反思,也体现出了设计师的责任心。随着一些不合格产品对人们带来的危害,绿色环保的设计逐渐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在室内装修的应用也更多了。绿色环保设计主要的目的是保护自然资源,防治工业污染带来的生态不平衡,随着生态环境的破坏,绿色环保设计是一种新的趋势,可以为我们健康的室内空间环境带来保障。

1绿色环保设计的重要性

室内装修材料选择不当,或者过度装修,都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导致空气污染物浓度超标,如甲醛、苯、氨、氡等。除了装饰装修中用到的硬装材料,如油漆、涂料、板材、地板、壁纸、瓷砖等,后期的家具、软装及家电等都会对人类健康带来威胁。室内是人们长时间待的地方,如果长时间处于有害物质的环境下,不利于我们的健康和孩子的成长,尤其是有小孩子的家庭,有害物质的污染对小孩子带来的危害更大。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为了解决装饰装修带来的各种问题,人们对室内设计中的绿色环保设计越来越重视。1994年我国开始实施绿色标志,绿色环保设计要求室内装饰装修所使用的材料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环保材料。因为环保材料中仍含有少量的有害物质(虽然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对人体健康所带来的影响比较小,但如果设计不当,如过度装修,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所以在室内设计时要进行室内环境质量预评价,通过绿色环保设计方案减控污染量,这也体现出了绿色环保设计在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设计中的重要性。

2绿色环保设计的基本原则

绿色环保设计主要三大原则:①节能原则,在室内装饰装修的设计中,所用到建筑材料大部分是不可再生的,也就是说这些建筑材料是用一点少一点,所以我们在绿色环保设计中应该遵循节能设计的原则,这样可以减少在装饰装修中的材料浪费,节能的原则主要是合理分配规划资源,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②健康原则,在绿色环保设计这一概念还没有提出时,以往的装饰装修最主要的就是回对人体健康带来威胁。所以我们在绿色环保设计中应该遵循健康的原则。健康色原则主要是指在我们装饰装修的设计中所使用的材料对人体是有利的,所以在选用材料时应该以绿色健康的环保材料为主,这样才能让我们居住的更安心、更放心;③美观的原则,建筑室内装饰装修的设计,既然是设计,那么就应该注重设计为我们室内带来的美观度。人们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对室内的要求不仅仅只是居住的功能,更多的是享受,所以在绿色环保设计中,应该考虑到其美观和实用性,倡导简约的设计风格,将审美性与功能性相统一,提高空间居住的舒适感。

3绿色环保设计的方法

首先是材料选择。在满足各项功能的前提下,设计师必须选用绿色环保材料,这就需要设计师对绿色环保材料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确保材料中的有害物质符合国家标准,最好能使用贴近自然的原生态易降解材料,注重材料的防火防尘、防蛀防污染等特点。其次是降低耗能。室内设计应该简化装饰,不要重复装修。在设计中充分发挥自然光照的作用,在自然光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多使用led灯光。重视室内通风,在室内空间的布局中,应该注意隔墙及家具的布局设计,避免阻挡通风线路。在装修过程中节约使用材料,有些材料可以做到一料多用,将废弃的材料通过精心设计巧妙使用。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兴技术不断出现,我们应该不断学习,积极研究引进实践先进新型技术。科学技术可以为环保绿色设计提供保障,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将绿色环保融入到建筑室内装饰装修的设计中,更好的做到绿色和环保,为我们营造一个无害的生活环境。

在我们的室内装饰装修设计中应该积极选用绿色环保的设计方法。才能让我们生活工作在一个放心、安心的环境中。我们也应该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提高我们绿色环保设计的水平。我相信在以后的时间里,绿色环保在我们生活中将无处不在。

参考文献

[1]何静.探析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设计中的绿色环保设计构建[J].大众文艺,2014(10):133.

[2]叶凯.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设计中的绿色环保设计[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5):682.

[3]杨志杰.剖析绿色环保设计在建筑构造中的应用实践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5):2097.

[4]王增.试论建筑室内装饰装修绿色环保设计[J].美术教育研究,2015(10):62.

作者:王佩 单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