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室内设计在互联网的表现

时间:2022-02-09 08:55:21

住宅室内设计在互联网的表现

摘要:“互联网+”已不再是当今新鲜词汇,但互联网的发展依旧日新月异。住宅室内设计伴随着家装行业的网络资源优势快速发展。设计的发展推动了产业的高效整合,使住宅室内装饰变得更为简单、透明、精致和高效,且具有更高的性价比。本文首先分析了住宅室内设计及其对应行业的发展现状,再对比当前互联网发展形式的关系做具体分析,最后做出相应的总结和对应的方法。通过对“互联网+视野下住宅室内设计数字化平台构建研究”的分析探索,推动住宅室内设计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住宅;室内设计

1住宅室内设计的发展现状

现代住宅室内设计是近年来发展极其迅速的一个新课题。在进入21世纪以来,城镇化不断扩张,建筑业飞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室内设计行业的快速增长壮大。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住宅室内设计所面临的既是一项机遇也是一种巨大的挑战。住宅室内设计通俗来说就是家庭装饰装修设计,随着文化的交流学习,人们的审美水平越来越高,但在住宅室内设计装饰装修理念方面相对欠缺,而随着社会发展各种文化的相互交融,人们审美水平的普遍提高,对于居室方面的需求有了更高的精神要求。这使得设计师们不仅要满足人们的精神生活需要和物质生活的需要,更要在生活、学习环境等方面进行设计改造以达到需求者精神上的追求和期许。我国建筑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但在现代设计方面依旧相对落后,住宅室内设计装饰装修发展也具有不平衡性。并且国内各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相应的住宅室内设计的发展也参差不齐。传统家装行业的的发展一直存在诸多问题,家庭装修的非标准化程度很高,导致行业内一直存在着价格不透明、预算陷阱、材料无保证等众多消费的痛点。[1]行业的标准也并非绝对标准。而我国目前正积极加强与全世界对话交流,提高国际交流学习力度,扩大开放程度,加速国内设计行业的发展。与此同时现代化的通讯网络也在发挥着相当大的作用,为发展的平衡加速。自“互联网+”战略提出以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各行各业的经济增长。以其带动的相关行业发展来看,在市场竞争、行业规模与创新创业等方面,均处于优先地位。

2住宅室内设计与“互联网+”的发展关系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与商务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来看,全国的网上购物交易额从2010~2015年仅用了4年的时间,由原来的5331亿元快速增加到3.88万亿元,同比增长率达到33.3%。得益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的发展和消费者对商品房的旺盛需求,住宅室内设计装饰装修行业坐上了互联网的高速车,消费总产值节节攀升。对比传统家装的落后步伐,早已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整合思维来推动行业的发展,快速准确的帮助消费者对接。目前互联网发展优势带到了住宅室内设计装饰装修中。现阶段互联网住宅室内设计装饰装修以阶段划分,主要分为设计阶段与施工阶段,在设计与施工中也出现了不同的数字化平台,以主打设计服务类的平台有“酷家乐”和“三维家”。住宅室内装饰装修与“互联网+”发展日趋紧密,但仍旧避免不了产生一些问题,在发展方面还有待更进一步融合。随着互联网家装的日渐成熟,互联网家装会更好地迎合客户的需求,解决家装行业的问题,同时研究方向也可着眼于互联网家装的技术创新层面。[2]

3互联网住宅室内设计特点

互联网对家装行业正起到深刻的变革作用,随着互联网向家居设计装饰行业大步迈进,传统的家居设计装饰也在发生变化。互联网家居装饰的设计与传统家居装饰设计有什么不同?这一设计方式的设计特点与设计原则又是怎样的呢?“互联网+”时代家装设计方式的变化是以“互联网+”时代实现传统家装设计的互联网化。“互联网+”时代的家装是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普及度高以及获取成本低的特点,让设计更加高效。传统住宅室内设计是一种直接接触式的交流设计方式,而“互联网+”将设计环节转换到互联网上,设计师和消费者一起完成了设计工作。通过互联网让设计师与消费者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实现实时沟通。总的来说,这种在网络上的家装设计表达模式就是将互联网自身特征与传统家装设计模式相结合,完成传统家装设计模式向互联网设计模式的转变。“互联网+”时代住宅室内设计方式的未来发展前景明朗,这种线上家装的设计新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尽管现在方式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例如,如何利用互联网优化传统家装行业的服务质量及施工质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互联网与家装行业的结合的确对解决传统家装行业中的弊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未来互联网家装设计将完全改变当前设计师与家装消费者接触式的设计方式,变为依靠互联网强大的信息通信能力,全网络式的设计,这种设计方式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可以让家装消费者与设计师随时随地地沟通家装方案的细节,而且更加方便地让消费者参与到家装方案的设计中。[3]这一设计方式的未来发展将与家装的所有环节,包括消费者前期信息的获取、购买装饰建材、施工、软装搭配以及后期维修等全部打通,实现家装流程更加快速、透明。软件技术的发展,使得消费者将能通过在线软件与设计师直接交流装修计划,足不出户地完成家装的设计。在未来,新的互联网技术将继续改善用户体验。从设计到实践,从满足材料需要到更高层次的精神消费,AR.VR、AI等技术工具也将逐渐应用于行业发展。在未来,住宅室内设计与互联网发展将越来越紧密。

参考文献

[1]王振华.我国互联网家装企业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研究[D].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4.

[2]侯云鹏.“互联网+”趋势下传统家装与互联网家装的优劣分析[J].市场周刊,2017(06):26~30.

作者:姚邦龙 杨子奇 单位: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