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元素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09 09:37:04

传统元素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经济全球化中,文化与经济建设联系越加紧密,现代设计行业在设计中不断融入传统文化。我国在现代化设计中一直坚持将传统文化与室内设计相结合的原则,提高我国室内设计在国家室内设计中的竞争力,积极弘扬传统文化。本文讨论如何将传统文化运用到当代室内设计中,分析传统元素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传统元素;当代室内设计

当代室内设计中运用传统文化,有助于提高室内谁中的文化水平,真正通过室内设计形式将居住者的精神世界及文化举止反应出来。提高当代室内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探索传统文化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多元化将传统文化元素与当代室内设计相结合,增加室内设计的艺术水准。

一、当代室内设计中融合传统文化元素的重要性

社会在现代化建设中,传统文化在社会建设中占据的重要越加突出,最为显著就是在当代设计行业中,传统文化运用最为明显。笔者对于我国近几年室内设计方案研究中发现,传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应用已经成为当代室内设计中的主要发展方向,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代室内设计中,不仅仅能够将我国传统文化弘扬光大,还能够增加室内设计中的文化底蕴,为室内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传统文化元素与当代室内设计二者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世界各国在室内设计中已经逐渐重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已经发现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设计人员在室内设计中,已经在不断探索传统文化中所具有的文化原色,通过现代化设计方式让人们对于传统文化更加容易接受,提高人们的审美。在当代室内设计中融入传统文化,能够让我国的民族风更加良好的发挥,提高我国室内设计在国家中的竞争[1]。

二、传统文化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1、传统色彩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传统色彩在当代室内设计中应用,不仅仅是简单的者室内颜色使用中应用,还需要增加传统文化因素与当代设计理念之间的融合,创建现代化的室内设计格局。设计人员在室内设计中,不仅拥有高水准的室内设计专业知识,还要增加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在实际设计中灵活使用传统文化元素,积极探索传统色彩在当代室内中新应用途径,增加室内设计色彩应用丰富性。传统色彩在室内设计中应用能顾将不同时代中的精神有效表现,人们对于传统色彩一直叫我关注。当代室内设计人员在应用传统色彩中,已经相继设计出众多优秀室内设计作品。设计人员在应用传统色彩中,最经常使用的颜色就是中国红,人们对于红色喜爱程度一直没有减少,甚至世界各国已经将红色作为中国特有的色彩。中国红是我国传统文化长时间沉积下来,象征着中国人民的热情、团结。当代室内设计中应用中国红,能够增加整个室内建筑的宏伟,也是传统文化与当代室内设计中融合作为显著的一部分[2]。

2、传统书法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传统书法在当代室内设计中应用,不仅仅是通过书法作品中文字的作用体现,还能够将我国历史作用充分发挥,这也是传统书法在当代室内设计应用中的最终目标。笔者对于近几年我国室内设计方案研究中,发现室内设计中使用的书法作品都是通过电脑技术合成,这种书法作品与传统书法作品相比较缺乏灵动性,文化内涵几乎没有。如果能够在当代室内设计中合理应用传统书法作品,能够真正将室内设计作品风格体现,还能够增加室内文化底蕴。传统书法作品中,不同字体具有不同的特点,也代表着我国不同时代的文化特点,对于室内氛围能够产生不同的影响,例如篆书的书法作品能够营造高雅的室内氛围,隶书的书法作品能够营造简朴的室内氛围。在当代室内设计中合理应用传统书法作品,能够帮助设计人员其精神世界更好的展现,增加室内的文化底蕴。设计人员可以在茶室设计中应用书法作品,能够增加整个茶室的书香气质,传统书法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灵活应用,设计人员就需要增加对于不同书法作品文化内涵的了解,进而在实际设计中科学应用,提高室内设计的活力[3]。

3、传统装饰元素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我国在长时间发展中,民间艺术已经在装饰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图案。传统装饰元素主要来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代表着对于人们日常生活美好的祝愿,传统装饰图案在长时间发展中已经形成了相对于完善的体系。例如,在室内空间结构设计中,传统社会中的人们经常使用屏风等划分空间结构,在当代室内设计中,部分设计人员在对于室内空间结构设计上喜欢使用屏风完成空间结构的设计,这种空间结构布局形式的设计就是从传统社会空间结构设计上所参考使用的。传统装饰元素在实际应用中不仅仅能够起到装饰作用,还具有一定功能。但是,当代室内设计人员在应用传统装饰元素中,不应该仅仅关注装饰元素的对称性,更应该探索装饰元素图案中的神韵。现代人们的室内设计方面,不仅仅是简单应用传统文化元素,更需要设计人员在传统文化元素应用中不断创新,满足人们现代化的审美标准。

4、传统建筑建构形式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我国传统建筑物主要建筑材料为木材,因此建设物中包含了众多隔断及门窗等小型构件结构,对于不同种类的木材运用十分成熟,在设计上讲究对称艺术美,在对于木材设计上讲究色彩均匀。我国传统建筑建构中使用的雕刻技巧也是世界闻名,在不同室内位置上的雕刻形式也存在差异,其中在祠堂等地点人们经常使用的石雕。当代设计人员在室内设计中,也可以将传统建筑建构形式在室内设计中应用,例如在对于栏杆等设计上[4]。

三、结论

当代室内设计中,设计人员设计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准就是设计元素的选取。传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应用,不仅仅能够在室内设计上展现我国民族涵养,还能够体现出设计人员的艺术审美。为了能够在当代室内设计中更好应用传统文化元素,设计人员应该深度探索传统文化精神,积极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笔者相信当代设计人员在对于传统文化不断探索过程中,能够真正将传统文化元素与室内设计相结合,提供新颖的室内设计方案,提高我国室内设计水准。

作者:李爽

参考文献:

[1]魏志勇,华春,王燕山.当代室内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分析[J].现代装饰(理论),2012,03:24.

[2]冯兴国.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当中的应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2,07:13.

[3]任鸿飞.浅析中国传统元素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大众文艺,2014,20:83-84.

[4]吴迪.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方法[J].大众文艺,2013,14:117-118.

[5]段丽,杨瑞洪.浅谈中国当代室内设计中传统装饰元素的应用[J].美术大观,2014,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