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的特点与发展趋势

时间:2022-12-31 10:32:17

室内设计的特点与发展趋势

一、室内设计的特点

(一)室内设计和建筑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

室内设计是从建筑派生出来的一门学科,随着建筑业的发展,它对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有着越来越多的直接影响。室内设计是在已有或拟建的建筑物基础上进行的,室内设计的结果会在空间结构对建筑起到促进的作用,让建筑向着更合理的方向改变。

(二)室内设计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

人们需要休息,要在室内进行,很多的工作也是在室内的,人的一生中有很多的时间是在室内过的,室内环境就会影响到人们生活、工作及精神的质量,如人们的安全卫生等,室内的颜色、图案等也给人们的生理和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例如对神经紧张和易怒的人来讲,橙色不是一种合适的颜色。室内的颜色也会对空间造成影响,一般说来,高纯度的颜色力度强、分量重、有坚硬感、使人兴奋较华丽;低纯度的颜色力度弱有柔软感、质朴、典雅。高明度的颜色力度强、分量清、清新明快、使人兴奋;低明度的颜色力度弱、分量轻、有坚硬感、沉郁质朴。暖色力度强、分量重、淳厚、温暖、亲近;冷色力度弱、分量清、透明、单薄、清新、宁静。

(三)室内设计要比较集中是反映出设计美学中的各中美

室内设计属于艺术设计的范畴。室内设计的实质就是用美学原理去整合科学技术的成果。这些科技成果包括声、光、电等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的科技成果。这些成果虽然也在努力使其成为一种更具美学特性的产品,但最终还必须整合在一套完整的室内设计方案当中。室内设计出了满足功能上的需求,还必须承担起宣传艺术美的责任。

(四)室内设计中要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现代室内设计所创造的新型室内环境,往往在电脑控制、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具有新的要求,从而使室内设施设备、电器通讯、新型装饰材料和五金配件等等都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如智能大楼、能源自给住宅、电脑控制住宅等。由于科技含量的增加,也使现代室内设计及其产品整体的附加值增加。

(五)室内功能的变化、材料与设备的老化与更新更为突出

比之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与时间因素的关联更为紧密,更新周期趋短,更新节奏趋快。在室内设计领域里,可能更需要引入“动态设计”“潜伏设计”等新的设计观念,认真考虑因时间因素引起的对平面布局、界面构造与装饰以至施工方法、选用材料等一系列相应的问题。

二、室内设计的发展趋势

(一)室内设计以人为本

室内设计研究是怎样为人们创造、舒适和便捷的居住环境。设计核心是人。设计目标是全面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满足居住人生理和心理的需求,保障人们能够健康生活,甚至可以起到减轻社会经济负担珠作用,通过室内设计不但满足调节室内的温度、温度和风向,调整室内问间的功能分区,搭配得体的软装饰等必要的生活条件,还要做到以设计细节和积极的态度去影响居住者的思想意识、生活习惯、审美情趣和行为。室内设计不再是简单的结构装饰,更生要是用要服务和引导人们的生活,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是室内设计可展的核心,也是室内设计主题,并且全这一主题在这个领域内不断地延续和深化。

(二)室内设计回归自然

现在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在增长,人们自然越来越向往,希望喝到天然饮料,用到自然材料,同时更希望居住在天然绿色环境中。因此在住宅中创造田园的舒适气氛,强调自然颜色和天然材料,采用许多民间艺术手法和风格,也被人们所喜爱。

(三)室内设计体现民族特色

科技的发展,让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交流多了起来,一个地方或民族的特色越来越融汇在一起,民族的特色在一点点被融化,现代化的高度发展,让人们日益开始重视自己的民族文化的内容,所以室内设计就需要将现代化与民族化结构相结合,传统风格浓重而又新颖,设备、材质、工艺高度现代化,室内空间处理及装饰细部处处引人进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并深受启发。

作者:杨翠芳 单位:江苏联合技术学院徐州财经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