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绿色生态设计研究3篇

时间:2022-08-07 08:33:50

室内绿色生态设计研究3篇

第一篇:室内绿色生态设计研究

一、绿色生态设计的基本概念以及主要原则

(一)绿色生态设计基本概念

绿色生态设计最早在20世纪中叶被提出,主要是响应“合理利用能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主题。这一室内设计理念和以往传统的设计思潮存在很大差异,其基本思想是在设计阶段就将可维修性、可拆卸性、可重用性、可回收性、可再生性等一系列预防污染以及环境参数融入其中,并且在整个产品设计过程中都始终将环境性能作为基本出发点和主要目标,在满足环境参数要求的前提下,再考虑产品的性能及其周期,最大限度的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减少耗能,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室内绿色生态设计的主要目标是为了给用户创造一个舒适、便捷、安全、健康的室内生活空间。设计师会精心布置室内空间,合理选择装饰材料进行搭配,使室内色彩搭配协调,调解室内物理环境,尽可能满足用户卫生、心理、生理等多方面的要求。由此可见,室内绿色生态设计,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变革,更重要的是一种思想观念变革。

(二)室内绿色生态设计的主要原则

1.生态美学原则。生态美学原则主要是指将生态因素添加到传统审美内容中,在室内设计过程中,不仅应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保证室内清新的空气,具有良好的自然采光,保证充足的光照,具备保温、隔热等功能。同时还应该体现一种简洁、质朴的自然生态美。可以利用无土栽培等一些先进的绿化科技将自然因素融入室内空间中,将自然生态景观与室内环境相结合,给人们带来一种自然美感,使人们的精神、情感得到放松和满足。

2.节约型设计原则。21世纪提倡“节能、环保”口号,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室内设计也应该紧跟时展的潮流倡导节约型设计思路,讲求适度消费,尽可能利用一切自然条件,将自然资源、能源的消耗降至最低,设计原材料应该选择一些可回收再利用、便于拆解、可再生、无污染、无毒害的材料。最大限度的节约人力、物力、财力。

3.以人为本设计原则。室内绿色生态设计过程中,应突破传统的室内设计理念,应充分考虑住户的生理、心理等多方面需求,为住户营造一种和谐、优美的空间环境,尽可能提高室内环境的舒适度,尽量不要让室内设计以及室内装修给人们带来压抑感。良好的室内绿色设计是建立人类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重要桥梁,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二、室内绿色生态设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室内绿色设计涉及的内容较多,整个绿色生态系统也比较繁杂,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室内设计师方面就有很多问题,目前很多室内设计师并没有充分认识绿色生态设计的本质以及内涵,对于绿色生态设计方面的研究较少,且设计师的素质都参差不齐,专业水平不高,在个人职业素质、职业道德等方面也有诸多问题。有的设计师为了追求个人利益,和材料供应商达成某种协议暗吃回扣,采用一些价格昂贵,但是质量不达标的低劣材料,不仅会影响设计成品,浪费大量资源,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损害用户的身心健康。其次,在业主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室内绿色生态设计是室内设计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目前很多业主并没有这种绿色生态设计理念,没有强烈的环保意识。很多业主在室内设计过程中,并没有讲明自己的设计要求,也没有认真思考要选用什么样的装饰材料,基本上都交由设计师全权做主,这样才会放纵设计师的行为。因此笔者认为,虽然绿色生态设计已经得到大多数设计师以及人们的认可以及推崇,但是很多人对该项设计理念的认识还比较单纯、粗浅,首先应该要求室内设计师应充分理解绿色设计理念,具有较高的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对室内装饰的要求严格把关,在和业主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向业主不断灌输绿色设计理念的相关概念,从而提高业主对绿色设计理念的认知水平。

三、绿色生态设计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运用分析

(一)合理布局室内空间

在室内设计中合理安排、设计室内空间,不仅可以确保室内充足的光照以及良好的通风,也可更好的满足人们居住的需求,在评价舒适程度中,采光、通风、日照是非常重要的评价标准。室内环境的健康标准是要求室内温度维持18-27℃左右,相对湿度维持40%-70%左右,每天的日照时间应超过3h。在住宅向南的起居室,通常会和阳台相连,可以用落地窗、玻璃窗隔开,这样的设计不仅拓宽室内空间的广度,也可以确保良好的采光。室内厨房设计非常重要,应独立设置,安排在住宅的西北方向或者北方,并且在门窗的方向设置穿堂风,避免厨房的油烟会扩散到其他房间。在设计的过程中,应注意区分干湿区、动静区等功能区域,避免出现空间相互干扰的现象。

(二)合理使用绿色材料

绿色材料主要是指原材料在提取到投入生产、使用直至废弃的整个循环过程的资源、能源消耗最小,污染物排放量最少,对环境以及人体的污染也最少。绿色环保材料首先可节约自然资源和能源,也可预防环境污染,可循环利用、回收资源,建立良好的循环再生利用系统。同时还有太阳能热水技术、阳光温室技术、再生墙纸、阻燃吸音板材等先进的绿色科技技术。在室内装修时合理利用这些绿色材料,可以体现纯朴、自然、健康的居住风格。

(三)合理运用室内色彩

色彩是室内设计中的一种重要因素,室内色彩具有重量感、尺度感、距离感、温度感等特征,比如低明度、冷色调的色彩可创造出远离、凹进、后退等效果;而高明度、暖色调的色彩可创造出接近、凸出、前进的效果。在室内设计时,合理运用并搭配冷暖色彩,可以调节室内设计空间,也可以给人们良好的色彩心理感应,提高人们的舒适度。根据色彩心理学理论分析,色彩有助于缓解压力,也具有治疗疾病的效果,比如蓝色有利于治疗喉部疾病及甲状腺疾病,红色有助于治疗贫血以及血脉失调,紫色有利于调整神经错乱,橙色有利于治疗肾病及肺部疾病,靛青色有利于治疗视力混乱,黄色有利于治疗肝脏、胰腺以及胃部疾病,而绿色有利于治疗高血压以及心脏病。在室内设计时,设计师可按照业主的需求,在基于满足人们生理、心理需求的前提下,大胆运用色彩,但是需要注意色彩层次应尽量自然、和谐,色彩节奏应相互呼应、重复,色彩特色应突出鲜明的个性,可适当利用照明使室内色彩更加丰富,同时还应该考虑到色彩和室内其他布置之间的统一、协调。

(四)合理利用材料的质感

室内装饰材料大部分都有自身独特的自然纹理,不仅具有较高的美观感,也比较天然,比如植物类(包括草、棉、麻、藤、竹等)天然材质的质感非常纯朴,而且造型也非常自然美观,可以让人们在繁杂的日常工作、学习空闲时间,产生一种回归自然的亲切感,因此建议家具可尽量选用竹家具或藤家具。其次,很多家庭在装修的过程中仅仅是通过利用墙壁、家具等吸音、静音,并没有专门设置吸声材料。为了提高室内吸音效果,可以选用一些文化石、“软包”等纹理感比较强、表面略带粗糙的装饰材料,有利于提高消除噪音的效果,减少噪音污染。

(五)合理布置室内自然景观

在室内设计过程中,可以借用水体、山石、绿色植物等自然景观进行合理的布局和设计,不仅有利于净化室内空气,提高室内空气质量,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这些自然景观的形态具有多样化、色彩比较自然,有利于丰富居室的色彩,给用户营造一种生气盎然、生机勃发的环境气氛。其次,自然景观的合理布局也可以组织室内空间,给人们带来一种非常明显的空间感。综上所述,绿色生态设计理念必然会成为室内设计的主流趋势,设计师应充分认识绿色生态设计的本质,在室内设计中充分融入绿色元素,为人们营造一种生态、绿色、健康的居住环境,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

作者:陈蕊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设计学院

第二篇:绿色住宅室内设计探究

一、当前住宅室内设计发展的现状及其主要问题

(一)室内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

目前,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广大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对于生活居住的住宅环境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住宅室内设计不但要使使用者的生活需要得到充分的满足,还要使居住者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并且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地的文化特色和居住者的个性、性格、职业及修养。但是目前很多住宅的家居装修设计中,经常会出现设计不合理,设计缺乏特色,或者是装饰材料滥用等问题。有的住宅居住者并没有明确自己的设计风格和理念,全权交给一些市场比较流行的装修公司负责,不仅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设计效果,同时也花费了很多冤枉钱。

(二)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并没有遵循协调、一致原则

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将室内设计板块和建筑设计板块相互分离,但是这两者应该是紧密结合、相互配合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建筑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很少,他们的工作甚至都没有交集,在室内设计、装修过程中,无可避免的会破坏原建筑。进而缩短建筑使用寿命,浪费建筑材料,损耗大量的能源,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建筑物坍塌甚至威胁人的人身安全。

(三)室内装修和装饰过分

如果室内大量空间都是一种病态装饰,装饰过度,无可避免的会导致视觉污染,导致室内装饰缺乏一定的形式美感、节奏感、空间层次感。如果没有合理安排空间布局,室内原本较为狭小的空间也会显得非常拥挤,室内空气循环不好,如果仅仅是依靠电风扇、空调等人工手段来调节室内空气,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不利于居住者的心理、生理健康。鉴于此,很多人已经开始思考环境、空气、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也原来越开始意识到进行室内绿色设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绿色设计的基本内涵

最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流行“绿色设计”的潮流,绿色设计的主要思想是立足于“保护环境”为基本出发点和目标,能够将回归自然、环保、节约能源、环境因素、可持续发展等措施全部融入整个建筑设计过程,尽可能减少环境影响。绿色设计的宗旨是能够将建筑外环境充分结合室内空间环境,使室内装修成果达到居住者的最佳理想需求,使室内各方面都能够协调、统一、和谐。

(一)对绿色住宅的理解

绿色住宅能够保证人的身体健康,也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很大影响。笔者认为绿色住宅主要有以下几点特点:①绿色住宅应确保健康的室内环境,尽可能在建设过程中利用一些绿色材料,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减少环境污染或影响。尽量少用一些照明采光设备、取暖设备,能够有效重复利用资源。②绿色住宅的室内应保持清新的空气和较高的空气质量,室内应自然通风,维持室内适宜的温湿度,尽量避免空气污染。③绿色住宅应注意外部自然环境,尽可能使两者能够协调、统一,减少正式施工过程中造成的环境影响,特别是应注意避免各种动植物的繁衍、生存问题。④绿色住宅应看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系统,应注意统一各部分建筑设计,使各部分能够相互统一、协调,达到最佳的节能、舒适效果。⑤绿色住宅应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不仅可提高建筑居住质量,也可减少能源和维修费用。

(二)绿色住宅室内设计的原则

其实简而言之,绿色住宅室内设计主要应遵循“5R”原则,也即是“Reduce(减量)”“Reuse(再利用)”“Recycle(再循环)”“Reorganize(再组织)”“Rethink(再思考)”等。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追求自然,和现代社会可持续发展观保持一致。设计师只有整合诸多室内环境影响因素才可以达到绿色住宅室内设计的最佳要求。室内装修从内容方面分析,主要包括室内界面设计、空间形态设计、居住者心理及行为需求、环境质量等。其中环境质量设计是最容易为人们忽视的部分。绿色住宅室内设计主要包括设计、选材、施工、验收等几个阶段,如果能够严格根据每一个环节的操作规范和要求加以施工、控制,不仅可以使装修污染大大降低,也可以使其达到居住者健康环保的要求。

三、绿色住宅室内设计的要点分析

(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绿色住宅室内设计应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贯彻“绿色环保”的理念,首先应先学会尊重自然,尽可能减少对环境有影响或人体有影响的材料,合理安排室内空间,利用自然通风功能减少一些电器使用设备,提高住宅的利用率和实用性。同时,不仅应考虑施工形式、施工技术等因素,同时应考虑居住对象的生活习惯、审美习惯、心等因素,设计师应仔细观察每一个年龄段人群的居住环境,特别是针对儿童、老年人这些特殊群体,这些人对居住环境具有较高的要求,应该遵循“以人文本”的原则尽量照顾到家庭中每一个成员的实际需求,并且鼓励在家庭成员能够共同参与设计过程,能够更好的将设计师的专业和居住者的审美偏好、性格特色融为一体。

(二)选择节能、环保的绿色住宅材料

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室内环境密切相关,而室内装饰材料是室内设计的一个重要原材料,一些劣质的室内装饰材料会严重危害人体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绿色住宅室内设计过程中应多选择一些环保材料,选择一些可回收循环利用、安全无害的材料,减少化学材料的营养。比如在墙面装饰材料选择的过程中,尽可能不要大面积采用木制板材料,可以抹平原墙面后进行刷一层水性涂料,也可选择一些丝绸、棉、麻或新一代无污染PVC环保墙纸。在选择地面材料时,可以选择地毯、地砖、木地板、天然石材,但需要注意,天然石材应不含放射性元素;地毯应达到国家安全质检标准;实木地板应选择较低的有机物散发率产品。木制品涂装材料选择时应选择挥发快、刺激小的产品。

(三)合理利用绿色技术

目前,室内装饰市场上已经创新出很多绿色技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生态绿化技术。该种技术主要是采用绿色植物来将室内甲醛、各种细菌等空气质量破坏因子消除,确保室内环境的健康。一般在采用生态绿化技术时应注意室内设计风格应保持协调一致,如果室内空间是中式古典风,可以采用吊兰、水仙、盆景等优雅、庄重的植物。同时选择仙人掌、芦荟等室内较易成活的植物。也可以选择滴水观音、君子兰等植物来美化室内环境。②节约循环技术。绿色住宅室内设计最主要的原则是尽量减少耗能,减少污染,因此应重视节能、循环技术。比如可以采用节能灯具、保温墙体、吸热玻璃等,有利于充分运用自然条件而节能。③洁净能源技术。太阳能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洁净能源,应在整个室内设计过程中合理采用太阳能,可应用太阳能加热、照明,不仅可节约能源,也可环保。

(四)应利用绿色家具

家具是每一个住宅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也是影响环境的重要部分,在进行绿色住宅室内设计过程中,很多用户仅仅关心家具的做工、外观或者价格,并没有考虑到家具对人体的健康影响。在家具购买过程中,应注意留心家具的制作工艺、制作材料,家具应尽量不会挥发出有害物质,在满足这些无毒无害、质量合格的情况下,再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样式,选择环保节能型家具,确保室内环境质量,尽可能避免家具对人体的负面影响。

(五)绿色住宅建设与室内设计应协调一致

建筑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在施工前应加强交流、沟通,预防二次施工,导致不必要的浪费。建筑师在基础设计完成后,室内设计师应积极加入室内设计,提前做好水电管线铺设、室内空间性质等规划,尽可能使建筑设计的理念和室内设计的理念保持协调、统一、和谐。如果两者之间有什么意见冲突,应相互协商、讨论,设计出最佳的室内设计方案。绿色住宅室内设计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设计人员应坚持“绿色设计”理念,运用多种多样的节能技术措施和手段,尽可能满足绿色环保、节能、健康、舒适的居住需求,多采用自然条件,为广大住宅用户营造一种健康、优美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作者:王云琦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第三篇:现代生态型室内设计探讨

一、现代生态型室内设计的特点

1.自然和人文的融合

现代生态型的室内设计注重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体现出人类回归大自然的思想。在进行建筑设计时,力求与自然景物相结合,注重空间和环境的原生性,推崇将自然景观和建筑相结合,使人类在居住时,有一种置身于大自然的感觉。由于生态型室内设计注重将建筑和大自然相结合,因此能够有效减少人类活动造成的污染,有利于环境的保护。生态型室内设计能够充分体现出美的内涵,拓展了人类对美学的定义,营造出高品质、高技术含量的生态环境。

2.环保和健康的结合

现代生态型室内设计注重环境的清洁与保护,而环境的清洁有利于人们的健康,因此生态型室内设计可以看做是环保和健康的结合。现代生态型室内设计注重室内外环境的相互沟通和协调,使室内外的环境尽量保持一致,人类置身室内就仿佛身在大自然。在进行生态型室内设计时,应该时刻以人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作为关注点,把健康作为设计的目标和宗旨,力求使设计出的建筑安全、环保、舒适。

3.节能和高效的统一

现代生态型室内设计还注重能源的节约和资源的再回收利用,能够有效减少对能源的消耗。比如减少室内外空间的热交换,使用效率更高的设备等。室内设计能够有效避免传统房屋因为供暖、通风和采暖等方面造成的能源消耗,减少环境的污染,因而能够有效的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在现代生态型室内设计中大力推行可再生能源的循环利用,可以有效的减少能源的浪费,体现出现代绿色建筑的节能和高效性的特点。

二、现代生态型室内设计的实现

1.环保材料的选取

传统的建筑设计一般不会考虑建筑材料的环保性能,而只是考虑工程施工的经济性等问题,这样建筑物的材料容易造成环境的污染,使人心理产生一种压抑感,不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一般来说,传统的建筑和装饰材料造成的污染主要有放射性污染和有毒化学物质的污染两种类型,这两种类型造成的污染都会对人产生很大的危害,有损人的健康。国际卫生组织目前大力提倡绿色建筑的建设工作,积极倡导使用绿色建材,比如没有经过加工的藤竹、丝绵、木材等天然材料,这样可以有效较少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因此,应该尽量使用绿色无污染的环保材料,这样有利于现代生态型建筑的建设。

2.合理的对空间布局

一般来说,合理的空间布局具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指,建筑应该体现出回归大自然的特点,在进行室内设计时,应该以自然简约作为原则,这样会营造出一种优雅和质朴的田园氛围,使人好像置身于田园之中,到处都是鸟语花香。另一方面是指,通过空间布局构造出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室内环境。在对空间进行布局时,应该注意选择采光性好、空气流通的位置作为住宅的地理位置,最好能够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窗户的设计也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合理的设计窗户的位置和高度能够起到室内空气自然流通的效果。

3.家具和装饰物以绿色概念为主

室内的家具和装饰物也应该以绿色概念为主,体现出节能、环保的特点。一般应该选择木质相对较好的沙发和桌椅,尽量选用玻璃制造的器具,从而能够有效减少塑料和金属材料等其他材料造成的污染和危害。可以在室内种植富贵竹、芦荟、龟背竹等绿色植物,有些植物不仅能有效改善室内空气环境,还能吸收甲醛等有毒气体。

4.室内环境的调节

应该注重室内环境的调节,将室内的光舒适、空气舒适和热舒适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在室内环境设计时,应该特别注意室内的空气质量状况,建筑物应该具有较好的通透性,能够较好的实现和外部环境的空气交换。此外,还应该保证建筑物的采光性要良好,可以通过太阳光照进行取暖。因此,室内环境的调节也非常重要。.

三、结语

本文主要从现代生态型室内设计的特点和室内设计的实现两个方面来对现代生态型室内设计进行探讨,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有利于保护自然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魏志鹏 单位: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