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可持续装饰材料的使用

时间:2022-12-30 10:52:31

浅析可持续装饰材料的使用

(一)可持续装饰材料应该实现传统基础上的材料置换与重组。

这就是说一些生活材料方面的室内设计应用时,我们应该打破以往的常规运用,而是应该对这些材料进行功能置换与重组。那么,对于室内环境设计来说,设计师就应该在进行设计方案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到装饰材料的功能效益、经济效益以及自身价值,要把较多的注意力放在生活材料方面,根据不同的材料肌理与特征来对它们进行合理的应用,从而使得这些千差万别的装饰材料能够营造出风格迥异的空间韵味。比如说,室内设计师在进行墙面装饰时,就可以把一些纸质的材料运用上去,创造出一片钢筋混凝土环境下的温暖特质。这些生活材料将给予原本冰冷的墙面以原创设计的亮点,还可以把一些生活材料进行错位性的功能设计,不仅可以开拓设计师的设计灵感,还可以开拓出装饰材料的新设计空间,通过这些生活材料的置换与重组,营造出不同凡响的室内氛围。

(二)可持续装饰材料应该对一些废弃木材进行重新拼贴或重构。

这就是说室内设计师们应该可以采用一些软木或废旧的木材来进行单个形体的重复、拼贴或重构,可以按照这些材料在不同方向或长短方面的变化进行一定的规律组合,利用这些材料的视觉特性差异来给人们表达出一种不同的图形效果,让人们可以感受到其中不同的形式美感。因此,室内设计师们应该把一些废旧的木材块子进行细节中的深加工,让它们具有天然肌理和色彩等,并对它们进行独特的排列组合,从而形成一种丰富多彩的表面质感,营造出新颖的视觉体验。

(三)可持续装饰材料还应该使用那些诸如石、砖、土、木等原生态材料来再现室内设计的自然形态。

这就是说室内设计师们应该把一些具有不同质感的原生态材料进行对比使用,让它们通过自身的表面肌理来形成一些复杂且奇特的自然纹样,从而使得室内设计过程中有着依托于这些原生态材质的表现手法,无论是细腻还是粗糙的可持续装饰材料,室内设计师都应该进行硬与软、冷与暖、光泽与透明的不同对比性设计,让室内空间环境里表现出可以模拟性的自然形态,并不断丰富室内空间的视觉感受,让处于其中的人们可以获得不同的室内空间精神享受。此外,室内设计师还可以对一些诸如植物、竹、木等可持续装饰材料进行空间置换重组与材料“运动”性体现,让这些材料在室内空间里产生一种强烈的动感,并使用枯枝等材料进行解构与转换,让人们形成一种不同的视觉感知,通过秸秆、甘蔗渣等进行可持续材料的创新设计,不仅可以对这些材料进行废物利用,还可以让室内设计体现出不同的氛围,保护了环境的绿色环保。

总之,可持续装饰材料在当前的室内设计中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设计时尚和设计语言,室内设计师们应该遵循这种新的设计发展趋势和设计理念,尽可能的采用可持续性的装饰材料进行室内设计,不仅更好的保护好室内环境,还要最大限度的体现出室内设计的新颖性和创新性,让人居室内环境具有美感、功能与生态的高度统一性。

作者:谭慧莹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