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30 10:48:12

多媒体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一、欧式风格的特点

通过查阅书籍和网上搜索一些东西方独有或极具传统风格的家具设计内容就能够整理出来一套完整的设计思路。在设计中,采用欧式设计风格来设计室内空间的结构布局,其中主要的建筑结构要体现欧式风格的元素,如罗马柱、镂空雕花等。更可创新的运用一些新技术和新材料,把古典主要和现代主义两种风格结合起来,其中含有新古典主义的风格,以现代材料和加工工艺为基础,去实现现代的功能,去演绎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利用现代风格的材质搭配古典风格的造型,也算是时下家装配饰流行的做法。当然有些地方在设计中做了适当的简化和修改,主要表现在一些软包、壁纸和使用品上,糅合了现代材料和工艺,创造一种全新的形式和感觉,即在现代工业的基础上表现传统手工艺的美。

二、多媒体技术与室内设计的结合

建筑方案设计包括室内设计和室外设计,方案设计中应用的软件主要包括AutoCAD、3Dsraax等等,其中AutoCAD是最基本应用最广泛的平面图制图工具,3Dsmax是大型三堆动画制作软件。多种设计软件间的信息交互使用可使建筑设计和建筑室内设计更加方便高效。在室内设计过程中,设计构思确定后,然后拟定几套设计方案,通过比较甄选,最终确认方案。开始先设计室内空间,画出设计施工图。然后利用电脑软件绘制室内空间的主要设计效果图,可以让人们更好的去了解这套设计思路,更加深度的诠释了设计的想法。最后通过设计施工图做出实物模型及展板,让人们更直观的去感受这个设计的新颖之处。

三、总结

综上,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平台类似于室内设计专业教学的实训教学场地,教师可以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平台与学生展开知识互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学生也能够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进行学习以及自我思考,从而有助于学生室内设计能力的提升。

作者:王冬梅赵方单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