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住宅人性化色彩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2 03:57:05

老年住宅人性化色彩设计研究

摘要: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转型,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作为中国养老的主要形式——家庭养老面临着一系列严重的问题。本文主要从老年人的生理特征及心理特征入手,分析老年住宅空间的色彩需求,研究色彩的情感特征,将合理的色彩搭配与设计应用于老年住宅空间当中,使其居住环境更加人性化,同时也为居家养老模式下的老年人居住空间提供一定的设计依据。

关键词:老年住宅;人性化设计;色彩的情感表达

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我国的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目前中国社会养老机构的发展远不能满足我国社会养老需求,家庭养老依然是社会养老的主体形式。为了让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我们要以老年人的根本需求为出发点,设计出更加合理与人性化的居住空间。色彩对我们的生活环境有积极的影响,并且居住空间的色彩设计属于居住空间设计重要的一部分,因此为老年住宅空间设计出符合老人需求的色彩配置能提高老人居住环境的舒适性。

一、色彩的情感特征

(一)色彩情感特征的形成原因。色彩也是具有情感特征的。不同波长的光作用于个人的视觉器官,会通过视觉神经传入大脑,经过思维,与大脑中存储的色彩印象和用色经验产生联想,从而形成一系列的色彩心理反应。因此色彩运用在不同的空间当中,往往能激发人们的情感联想,种种情绪很容易被引发出来。而不同的色彩会让人们感受到不同的情绪,有的让人兴奋,有的让人难过,有的让人焦虑,有的让人安静,一种颜色通常不只含有一个象征意义,不同性别,年龄,职业,身处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的人对色彩印象和心理感受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联想。(二)不同色彩的情感表达。我们将色彩分为冷色、暖色和中性色进行分析。一般来说,暖色给人的感觉是热情、温暖、喜悦。冷色带给人的感受是凄凉、孤单。暖色:人们见到红色、黄色、橙色、红紫等颜色后,就联想到火焰、太阳、热血等物像,产生温暖、炙热、热烈、亲近、开朗、开放、危险等感觉,使人产生冲动情绪。冷色:见到蓝、蓝紫、蓝绿等色后,则容易联想到太空、冰雪、海洋等物像,就会产生寒冷、理智、平静、透明、镇静、稀薄、疏远、微弱、湿的、理智的、保守等感觉。中性色:无彩色系,也称为中性色。指的是由黑色、白色及由黑白调和的各种深浅不同的灰色系列,黑白灰这三种中性色能和任何色彩起谐和、缓解作用。它给人们的感觉轻松,可以避免疲劳,沉稳,得体,大方。中性色主要用于调和色彩搭配,突出其他颜色。在进行老年人的室内住宅空间设计时,我们要分析他们的心理变化,再利用色彩给他们营造一个舒适、轻松的生活环境。

二、老年人对居住空间的色彩需求分析

色彩对人的生活环境有着积极的作用,要想对老人居住空间的色彩作出合理规划,我们还得从老年人的心理和生理特征入手,探求老人最根本的需求。(一)生理方面。老年人主要的生理特点表现为活动能力的降低,听力、视力的减弱,记忆力和意志的减退。由于年龄的增大,视觉功能会明显减弱,他们的视网膜会变的很薄,对光线不太敏感,看东西的时候很难分辨清楚微小的事物,对色彩的辨别能力会比较弱,因此大面积的背景色应该选用比较柔和的色彩。为减少色彩变化对老年人造成的视觉障碍,居室空间的色调应该尽量统一,地面的处理应该用同一色或者近似色,材质上不能出现过于花哨、凌乱的色彩。对比色也不能过多使用,避免给老人造成不必要的视觉刺激。而在一些特殊的空间位置,如拐角、阶梯处,结合色彩的功能性,为防止老人因视力原因不慎摔倒,应在局部用一些色彩艳丽的颜色如红色、黄色等,能对老人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二)心理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机体各方面都开始衰退,抗病能力减弱,心理状态也发生着改变。孤独寂寞、自卑失落等是老年人常见的一些心理问题。首先是孤独寂寞感,这一心理问题的产生是由于老年人退休后大部分时间都在家,大量自由支配的时间让老人一下无法适应。再者老人的子女一般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陪伴老人的时间较少,他们的生活缺乏交流,许多老人便成为了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亦是说明了这样的现象。自卑失落主要是由于老人退休后社会地位的改变,他们脱离自己的岗位后不能再继续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社会,认为自己再无用武之地,内心难免失落。再加上老人属于弱势群体,社会上一些人对“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另眼相待,更加重了老年人的自卑感。针对老年人的这些心理特征,在进行色彩选择时,忌大面积使用冷色系,否则会加重老人的孤独感。而暖色给人以温暖、阳光、亲近的感觉,因此在选用背景色时,应尽量选用暖色系。经过调查研究,老年人对明亮的暖色调、柔和的米色调等暖色系比较偏爱。相关试验证明暖色系、亮色调和暖灰色调系的色彩环境可以缓解老年人心里的压力和寂寞感,对心理的伤痛还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设计出舒适温馨的环境能促进老人的身心健康。

三、老年住宅不同功能空间的色彩设计

色彩能影响人的情绪和心理温度,每一种颜色都有特殊的心理作用,舒适的居住环境会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积极。针对空间的不同功能性以及老年人的心理特征,我们对居住环境内部每一个空间的色彩配置都要做细致的考虑。(一)主要功能区。客厅,作为居室内部的主要空间,是老年人平时的活动中心。为符合老年人的生活情调,营造一个舒适的活动空间,可以适当的根据老年人的喜好、年龄差异、生活背景的差异等进行色彩配置。一般来说,选用稳重或者较为高雅明快的色调,能让老年人在这空间中活动时达到全身心的放松,背景色可以选用米白色或者浅灰色系列。餐厅和厨房也属于开放的活动性空间,餐厅主要的功能是就餐,为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以及增进老年人的食欲,餐厅的色调可以用柔和的暖色调。厨房属于备餐空间,平时在这空间工作的时间较长,油烟较大,色调的设计应该尽量让老人感觉干净整洁,明亮的浅色系是不错的选择。卧室,属于居室空间中比较安静的区域,隐私性较强,主要功能是休息放松,调节体能和情绪,该空间的色彩应该让人感到舒适清新,安静和放松,最好能有一定促进睡眠的作用。温馨的色调如米黄色调、浅粉色或者清新的浅黄绿色都是可选的颜色,但最好不要选用毫无情感色彩的白色,且地面材质一般选用木色的会较显温暖亲切。(二)附属功能区。卫生间,在老年住宅内部空间当中属于次要的、附属的功能空间,它的主要功能是洗漱功能和如厕功能。相比其他空间,卫生间面积较小,由于此空间的隐私性较强,且开窗面积一般不大,所以会显得潮湿阴暗些。老年人使用的卫生间应以整洁、干净、明亮为主,背景色可以采用乳白色系或者浅黄色系,墙面材质上也要尽可能选用简洁光亮的浅色瓷砖材质,地面材质要注意防滑性。阳台、储物间等其他附属空间一般不做太为复杂的设计,空间以整洁干净为主,因此在背景色的选用上白色或浅色亦可。色彩在居住空间内有装饰美化室内布局的作用,色彩的合理搭配还能掩盖瑕疵,增加空间与我们的亲切感。大多数的老年人都喜爱在家摆放一些喜爱的植物,摆放花草装饰可以增添空间的情趣,绿色让人感受到生机,红色的点缀让人感觉到活力与热情,所以适当的植物装饰在老年居住空间中也是必要的。但切忌大面积的使用低明度的绿色为背景色,以免造成空间的阴森感引起老人的不适。

四、结语

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要应对老龄化的社会,应鼓励更多人重视并参与到老龄化问题的解决中,让老年人有个舒适的居住环境是保证他们身心健康的基础。老年住宅空间色彩设计属于居住空间设计的一部分,色彩对老年人心理有积极的影响,因此对老年人居住环境色彩进行合理的规划就显得更为必要。要设计出人性化的老年住宅空间,还必须结合老年人的特点,从生理需求、心理需求方面进行探讨,利用色彩给他们营造一个安静、舒适、放松的居住环境。

【参考文献】

[1]迟向正,李轩.浅析城市老年人建筑的人性化设计[J].山东林业科技,2011(1):25.

[2]周蓓.居家养老模式下老年住宅色彩研究[J].江苏理工学院学报.2016(03).

[3]杨国霞,沈山.我国老年人居住建筑模式探讨[J].中国住宅设施.2011(10).

作者:诸葛锦慧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