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及色彩在医院建筑设计中重要性

时间:2022-11-01 02:55:51

环境及色彩在医院建筑设计中重要性

摘要:视觉传达过程中最重要的内容是环境以及色彩,完成设计能够在环境中展示不同的作用,让人们感受到不同的效果,针对医院环境,在设计的时候应该表达亲切以及安静的感觉,能够通过周边环境以及色彩的影响,让病人能够从心理产生共鸣,早日康复,本文主要分析环境以及色彩的重要性,医院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需要重视色彩以及环境,做好设计工作。

关键词:环境;色彩;医院建筑设计;重要性

1引言

生来病死是环境中的常态变化,人类与动物都难以逃脱此种规律,在一元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病人的感受,需要从环境以及色彩的作用中减轻病人的痛苦,让病人在治疗过程中放松心态,相关设计人员需要重视两者在设计中的重要作用,在不断发展中完善设计效果,保证病人心情愉快,有助于病情的回复。

2环境对医院建筑设计的作用

医疗市场竞争力比较强,医院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扩大建设规模,但是很多医院在建设过程中只注重建设的豪华程度,使用大量的资金进行装修,有多种医院甚至在设计的时候按照酒店的风格进行设计,此种方式是一种错误的建设方式,严重违背医院建立的初衷,影响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不适感。医院的服务原则比较特殊,所产生的环境比较比较特殊,病人在接受治疗的时候享受医院的服务,同时会产生相应的特殊心理,针对此种现象,医院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建筑设计需要以病人的心理需求为基准,然后在建设过程中表达出亲切感,让病人对所处的环境产生融入感,发挥环境的重要作用。

2.1门诊大厅环境设计

医院中门诊大厅是最重要的部分,在设计的时候应该保证宽敞,采光比较好,鲜花以及绿色植物作为装饰,缓解病人紧张的感觉,同时,确保患者就诊流程顺利,合理简便,同时控制病情,防止出现感染现象。咨询台在设计的时候高度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适应病人的咨询需求,办理服务的窗口,隔断效果适中,保证病人能够清楚的解答疑问,患者与服务人员在交流的时候减少困难,产生亲切感。医院大厅的设计需要从病患的角度进行考虑,使用人性化的建设标准,帮助病人能够尽快适应医院的环境,识别系统需要做好准确定位,标识清楚,减少无助的感觉。设计座椅的时候需要保证舒服,提升饮水区域,摆放电视以及相关的放松设备,或者可以播放音乐,舒缓病人的心情。

2.2庭院设计

医院庭院中需要做好绿化准备,植被种植面积比较大,可以建造人工景观,进行动感设计,比如喷泉在打开的时候有音乐的产生,在空旷的草坪中饲养鸽子等等,与医院的气氛形成鲜明的对比。病房以及走廊中可以放置多种绿植,悬挂装饰品,让病人能够在行走过程中感受到美感,舒缓心情,同时,病房的格局应该在设计的时候体现出人性化,考虑到病人的生活习惯的不同,设计小格局的病房,让病人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减少紧张感,放松心情,减少不便的情况出现。病人在独立的环境中能够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尽量稳定病情,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病房中设置小阳台,让病人能够感受到外边环境的美好,感受阳光。医院在建设过程中需要使用绿色环保的材料,才能帮助病人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治理,防止病情出现恶化,使用不健康的材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病情,不利于病人的治疗。同时从心理方面进行研究,在建设设计的过程中,将心理学、医学等方面的知识融合在一起,减少病人的烦躁感,从环境设计中产生亲切感,积极配合治疗,早日恢复健康。

3色彩对医院建筑设计的作用

医院为了保证环境干净整洁,经常使用白色,白色在大面积使用的时候,将会产生冷漠的感觉,使得医院的气氛变得更加紧张,病人对医院环境有强烈的反应,严重情况将会造成眩晕感或者是烦躁,对医院产生抵触心理,不利于医生的诊治。所以医院在进行色彩搭配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周边环境以及病人心理作用,使用适合的色彩,让病人以及医护人员接受,对诊治过程有重要的帮助作用。

3.1冷色调与暖色调

针对色彩,需要在使用中发挥巨大作用,同时,以发达国家的色彩布局为标准,设计适合我国的良好色彩形象,在此过程中,需要将病人的心理作用放在第一位,让病人在接受诊治的过程中不再感受的是冰冷的白色,而是感受到色彩的规律[3]。冷色调的颜色有安静作用,病人感受到冷色调的颜色的时候,将会使心情慢慢平复下来,但是此种平复过程,将会刺激脑下垂体,治疗效果不明显,冷色调不能使用在产房以及创伤病房中。针对暖色调,将会刺激肾上腺等分泌,经常使用在产房以及外科病房中,所以在医院色彩布局中,大多使用浅色,少部分使用对比色,不能使用红色或者绿色,颜色较深的都不能在医院中使用,容易产生不良效果。

3.2手术室色彩

现代技术不断发展,医院中所划分的学科比较细,不同学科中所使用的色彩标准也不相同,能够帮助患有各种病情的病患尽快恢复健康,同时,需要注意,手术室是医院中最关键的部分,在进行色彩搭配的时候,需要考虑到病患以及一户人员的心理以及身体状况。医护人员做手术的时间比较长,看红色的血的时间比较长,如果在休息的时候将目光放在白色的墙面上,将会出现蓝绿色,此种现象极不利于医护人员进行后续手术,所以手术室应该设置成蓝绿色,医护人员在长时间凝视红色过程中将会与周边的蓝绿色产生视觉中和作用,不会影响医护人员的生理变化,避免出现过度疲劳的现象,在X光室等地方可以使用深绿色等颜色。在治疗过程中色彩的作用比较明显,医院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重视色彩的搭配,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能够做好色彩设计工作,人们对周边的环境出现的感觉反应主要是因为环境中色彩的变化。人们在使大脑的时候所出现的思维活动就是感觉,可以通过心理作用产生相应的变化,在心理变化过程中可以做好相应的联想,主要是视觉以及心理共同作用产生的。比如现阶段在医学中,产生一种心理疗法,主要治疗的方式是让病患身处不同颜色的环境中,在蓝色调的房间中安排比较兴奋的患者,在红色调的房间里安排比较忧郁的患者,在不同的环境中进行治理,患者的情绪将会产生变化,治疗效果明显。

同时,根据研究证明,色彩的比例也会影响病患的治疗效果,同时,对神经研究中色彩也会影响病情,比如,研究小脑病患的人群,身穿红色的衣服将会造成失衡现象,影响平行感觉,出现跌倒等现象,如果身穿绿色的衣服,将不会出现此些现象。上述情况中足以证明,色彩对病情有重要的影响,会产生明显的心理作用,所以,医院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搭配合适的色彩,保证病患在就诊过程中心情舒畅,医院环境与色彩之间的搭配协调,跳跃性的色彩不能在医院中使用。

4结束语

技术的发展,科学的进步,影响医学界在不断改善,不断向新的研究方向迈进,传统的医学模式已经逐渐进行改变,从生物方面转变到心理方面,再到社会方面。在此变革的过程中,需要着重注意环境以及色彩的重要性,在医院建设过程中需要保证协调搭配,合理使用,患者在就诊的时候舒缓心情,充分发挥两者的作用,改善医院的环境,帮助病人尽快康复。

参考文献:

[1]李海珠.医疗建筑室内设计中的色彩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2):102~103.

[2]董峻岩,桑立涛,李克超,等.探究基于周边环境影响因素的建筑色彩设计方法[J].科技展望,2016(32):148~149.

[3]王帆.色彩在建筑设计及环境中的运用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1):156.

[4]何菁.建筑外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色彩应用研究[J].四川水泥,2016(12):60.

作者:段发贵 单位:青海东亚工程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