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页面色彩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5 03:59:59

多媒体页面色彩设计论文

1色彩的心理感应

色彩的心理感应是光线对人视觉作用的结果,色彩本身没啥“感情”。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色彩留给人们的刺激却无时不在,对人的心理、情感的影响无法避免。不同的色彩对人有不同的心理暗示,比如冷暖,大小,轻重,远近,明暗,强弱,胀缩等。

1.1前进色与后退色

大量事实证明,生活中不同的色相给人的视觉感是不同的,有的颜色看起来向上凸出,有的颜色看起来向下凹陷,其中显得凸出的颜色被称为前进色,而显得凹陷的颜色被称为后退色。前进色如红色、橙色和黄色等,为高彩度的暖色;而后退色包括蓝色和蓝紫色等,为低彩度的冷色。前进色和后退色的色彩效果在众多领域广泛应用。例如,广告牌就大多使用红色、橙色和黄色前进色,这是因为这些颜色不仅醒目,而且有凸出的效果,从远处就能看到。比如,在同一个地方立两块广告牌,一块为红色,一块为蓝色。从远处看红色的那块要显得近一些,而蓝色则显得远。在多媒体设计中也是如此,正确使用前进色以突出主题效果,把需要强调的重点部分用红色或者黄色的大字显示,会产生一种吸引眼球的效果,对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有着积极的意义。

1.2色彩的冷暖感

不同的色性对人的心理和生理反应不同,并与人们的年龄、性别、经历、民族及所处环境有关。因此,色彩冷暖的设计应当充分考虑不同色性的表现规律,依据教学内容、对象的不同,正确选用色彩,使色彩更好地适应观者,满足其心理需求。色彩的冷暖是色相的差别对比产生的。有红、橙、黄倾向的颜色为暖色,易于联想到太阳、火焰等,产生温暖之感,常用于欢庆及政治类题材的多媒体页面用色,比如: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网页,中国共产党党史多媒体教材等;而青、蓝有冷色倾向,容易使人联想倒天空、大海等,有清凉之感,易用于环保,科技项目的企划等多媒体的用色。

1.3色彩的轻重与距离感

色彩的距离与轻重感由彩色的明度所产生。通常情况下颜色的明度越高其色彩感觉越轻,白色最轻;色相的明度越低,色彩感觉重,黑色最重。明度相同时,纯度高者色彩感轻。对色彩的认识,成年人对彩明度、纯度低的色彩比较喜欢,给人成熟理性之感;而青年人更喜欢色彩的明度、纯度比较高的颜色,有轻快活泼之感。人们在生活中发现,在同一个页面上的不同色彩,有的显得突出,有的显得隐退。这种突出与隐退感由明度和色相来决定,通常是暖色近,冷色远;明色近,暗色远;纯色近,灰色远;鲜明色近,模糊色远;对比强烈的色近,对比微弱的色远。强烈、清晰的暖色利于突出主题:模糊、灰暗的冷色可衬托主题。

1.4色彩的绚丽与质朴感

纯度和明度较高的亮色,如大红、橙黄、米黄等都具有较强的绚丽感,而纯度和明度较低的沉着色,如天蓝、墨绿等却显得素雅质朴。设计中采用那种色彩风格应依据内容而定,比如文艺晚会、庆功会等,用色的纯度、明度要高,给人绚丽之感;科技成果项目的展示则以蓝、绿、灰为宜。同时色相的多少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色相多显得绚丽华美,色相少显得质朴素雅。色彩的配置技巧运用得好,不但使多媒体页面更具魅力,主题的典型特征更为突出,而且对扩大和促进多媒体的使用效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2色彩的对比关系

在十二色相环中,两个相互对顶的色彩叫对比色,其色相、明度差异很大,这种强烈的对比,能够让人产生鲜明、强烈的对比感觉。大量的实践证明,只有恰到好处的色彩对比关系,才能更加彰显色彩的表现力,才能使多媒体页面有华而不浮、艳而不俗、协调和谐的美感。

2.1色相对比

色相对比是两种或多种色彩并置时,因色相不同而造成的色彩偏移现象,是设计用色上两种性质不同的颜色同时巧妙地出现在同一界面中而产生的视角效果。比如,深红色底图衬托浅黄色文字,深蓝色底图衬托白色文字或在咖啡色的色块中使用淡黄或白色的图案线条,表现出明快、简洁、温和、素雅等视觉效果。因此,好的色相对比关系,既有鲜明的视觉效果,又利于强化主题的表现。

2.2明度对比

明度对比是指色彩明暗程度不同而形成的对比,包括同色相和不同色相的明度对比。明度对比可给人一种明快感,对比越强烈,视觉效果越明显,相反,对比越弱,视觉效果越模糊。因此,色彩设计应围绕教学内容主题的不同,进行反复比较,精心配置。通常情况下明度的对比运用,往往是主色的深色与少量的浅色进行调和搭配,反过来,也有主色浅色与局部深色进行搭配。这样,才会使画面呈现温馨、和煦、热情的氛围和宁静、清凉、高雅的感觉,给人以美感,愉悦人们的心情。

2.3纯度对比

纯度对比是指不同纯度色彩之间的对比。页面构成中,各种色彩纯度上的高与低、强与弱的差别,不仅强化了视觉效果更利于主题思想的呈现。因此,在设计色彩的过程中,如果不用心把握色彩间纯度的对比关系,也就无法设计出令人赞叹的多媒体页面。为什么文艺类常采用一些高纯度色调风格,因为高纯度色彩比较鲜艳夺目,让人心情愉快,并具有活泼、强列的特点;一般哲学、理工类多媒体用色喜欢采用低纯度色调,因为低纯度色调含有一定灰色成分,能给人以平稳、含蓄的感觉,并具有条理、秩序、深奥等特点。

2.4冷暖对比

冷暖对比是指不同色彩之间的冷暖差别,色彩的冷暖是相对的,是由对比产生的。有时冷色系的颜色在画面比较中成为暖调,而暖色系中的颜色在比较中又变成了冷色调。因此,色彩的冷暖倾向是相互对比产生的。如黄色与绿色、橙色与蓝色等,好的色彩冷暖对比关系,是产生理想设计的必要条件,用好冷暖对比可使视觉更加舒适,页面更加和谐。在冷暖的应用上应控制好度的把握,既不要太强也不易太弱,太强画面显得刺眼,太弱画面又失去层次感,不利于主题思想的展现。色彩在冷暖对比时同样也是一种衬托的关系,对比中冷色更冷,暖色更暖。

3色彩中的调和关系

色彩调和是指两个和两个以上的色彩,有秩序、协调和谐地组织在一起,能使人心情愉快、欢喜、满足等,在自然界中万物的色彩总是以调和的方式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有色彩就有调和,正是这种调和让我们了解到色彩和色彩本身的特性,关注色彩的调和是多媒体设计色彩配置的基本要求。

3.1色彩调和的原理

色彩调和是为满足视觉生理的需求,以适应理想的色彩效果为依据,控制好色彩的秩序与量的关系。一般情况下,调和的色彩有变化但不求强烈,统一但不是单调,整体中有统一,局部中保持对比。很多色彩学者对“调和”概念提出了许多独到而精辟的见解:有的认为“调和是对比的反面,与对比相辅相成”;有的认为“调和”就是“近似”,“调和就是秩序”;还有的说“调和感觉是视觉生理最能适应的感觉,是视觉生理的平衡”;更有人明确地指出“调和与对比都是构成色彩美感的要素,调和是抑制过分对比的手段”。凡此种种,都说明“调和”是色彩组合完美的形式语言。色彩的调和与对比是相辅相成的,往往是同时存在,弱对比时则为强调合,强对比时则为弱调和。在处理色彩强对比或色彩刺激太强很难达到调和效果时,则必须在某一方面做一些“调配”处理,使其在对比中产生调和,在调和中又不乏拥有对比关系。其基本的原则可归纳为,调和中有对比。

3.2色彩的近似调和

色彩的近似调和,是指色彩配置的多样、变化与统一效果。使处在不同环境下的色彩产生一种秩序达到和谐稳定的视觉感受。色彩调和可以说是艺术设计者不倦的追求。它强调色彩要素中的一致性关系,追求色彩关系的统一感,表现为统一调和与近似调和两种形式。统一调和由于各色均为统一色相,只有明度和纯度上的差别,所以各色的搭配给人以简洁、爽快、单纯的美;同明度调和由于同一水平面上的各色只有色相、纯度的差别、明度相同,能取得含蓄、丰富、高雅的调和效果;同纯度调和分为同色相同纯度的调和与不同色彩同纯度的调和,前者只呈现明度差,后者既表现明度差又表现色相差,均能取得审美价值很高的调和效果。近似调和,色相、明度、纯度三要素中,某种要素近似,变化其他要素而得到的调和。近似就是双方色彩接近、相似,在色彩搭配中,选择性质或程度很接近的色彩组合以增强色彩调和的方法称为近似调和。近似调和主要包括明度近似调和、色相近似调和、纯度近似调和、明度与色相近似调和、明度与纯度近似调和、色相与纯度近似调和,以及明度、色相、纯度均为近似调和。

3.3色彩的对比调和

色彩的对比调和是指色彩变化而组成的和谐关系。在对比调和中,色相、明度、纯度三要素都处于对比状态,因此色彩更富于活泼、生动、鲜明的效果。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对比本身具有排斥性,因此最好避免同样程度、同样面积的对比。如能将某色相的明度升高或降低,纯度造成一强一弱,使用面积一大一小,形成虚实、宾主关系为宜。对比色的调和原理,蕴含着相对立的两原色的并置技巧,因此,运用恰当会产生明亮、辉煌、华丽的效果。反之会相互排斥,会使画面格格不入而显得俗气。

3.4色彩的补色调和

补色在色环中处于180度的对立位置,是对比非常强的颜色,彼此相互排斥,属于极端不安定的配色。单独存在的补色会产生残像或色晕,两色并立,相互强化,在进行补色配置时应注意如何减低彼此争艳的牵制情形,区分宾主、虚实、强弱。强调一色为主,加强主色的强势,将另一色以弱色之态作为补色,产生美丽而又和谐的感觉。如果补色调和处理得当,有华丽而甜美之感,如果处理得不当则相互排斥,缺乏主题和重心。

3.5色彩的面积调和

面积调和是指各种色在画面构成中所占面积大小的比例关系而引起相应的明度、色相、纯度、冷暖等方面的对比。色彩所占面积的大小给人心理的作用也是不一样的,不同的色彩,由于受明度、纯度的影响,也可造成不同的面积感受,在同等色度的条件下,面积的大小与视觉的刺激度成正比,面积越大刺激度越强,反之越弱。俗话说“万绿丛中一点红”,这里的红色,正是面积上的对比与调和优势;俗语中还有一句“鹤立鸡群”,说的既在面积上,还在形状上的特异。因此,面积对比中还应该对形态关系进行调节。

4色彩设计的常见问题

从现有众多的多媒体播放效果看,对色彩的设计并非个个理想,存在不少的问题。尤其在内容与色彩的一致性,色彩对人心理影响的理解,准确用色传达教学信息等方面表现得比较明显;其次对色彩的配置缺乏应有的表现力,无法集中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综上所述,这些问题的出现与色彩运用不当有很大关系。

4.1页面的色彩设计缺乏整体的艺术构思

从色彩效果上分析,缺少整体的色彩感觉,主要表现在色彩基调不突出,随意性较强,色相过多显得杂乱无章。用色的最佳境界,并非色相越多越好,设计中对色彩的配置既要考虑色彩的明度与冷暖,又要考虑色彩的对比与和谐,为此,我们应对色彩的基本理论认真研究,强化色彩的独立表意功能,实现色彩设计与教学内容的完美统一。

4.2层次混乱主体不突出

教学内容的呈现达不到良好的视觉效果,强化色彩的对比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手段。明度对比、色相对比和纯度对比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对比形式,在实践中很少有单一对比形式出现,绝大部分是以明度、色相、纯度综合对比的形态出现。

4.3页面色彩之间缺少呼应

呼应就是相同或相似的色彩相互照应,有呼应才有完美。有效解决色彩的呼应问题,对表现形象、烘托气氛、反映对象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多媒体设计中,应根据表象的内容,对色彩进行创造性的组合,使得多媒体课件产生一种和谐的气氛和情绪,从而吸引学习者的注意力。

4.4色彩知识的匮乏

由于多数老师对色彩的认知较少,色彩设计有很多配置上的错误,比如,色彩的对比、平衡、虚实等。只要我们坚持不断向他人学习,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怕失败,充分调动自己的创新意识,多观看、多研究、多总结,一定能在理论与实践中求得发展,为搞好现代教育和提高教学效果作出自己努力。

5结束语

色彩设计是一个综合性的完善过程,一个重要环节。通过色彩设计扩展思维,发挥想象力,不仅是设计的过程,又是一个创造和创新的过程。是依靠教学主体,主动安排和正确把握页面布局的思维过程,这一过程充分体现了教师独特的个人艺术修养,也是教师信息技术与教材内容有效整合的能力体现。在进行多媒体色彩设计过程中,必须树立现代设计理念,加强页面的色彩布局及设计语言的个性化创造,不断建立和完善属于自己个性化的视觉语言,形成个性鲜明的多媒体页面的色彩表现风格。

作者:李克臣高勇李鹏飞工作单位: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