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女装鞋与女职业装的设计

时间:2022-01-16 08:45:52

研究女装鞋与女职业装的设计

1干练简约风格干练简约风格

女正装鞋和职业女装特点一般是采用简洁流畅的直线条进行造型变化,造型多有棱角感,给人以硬朗、强势的感觉。干练简约风格女正装鞋和职业女装透露着一种男性化的风格,给人有较强工作能力的感觉。干练简约风格浅口鞋特点是鞋的整体外观没有繁琐的装饰,如果有配件,那么在配件造型中一般选用不规则带有直边的形体和锐角的形体,在形态造型元素设计中,可以选用简洁的“方”形体或尖角形体。但是如果将鞋的分割线、鞋的结构、鞋的配饰都设计为方正形态,则又会使鞋显得过于硬朗、呆板,而失去女性的柔美气质。因此,在女浅口正装鞋及配饰的方、直、尖等男性化特征形态中,要适当融入一些曲线形体,以此表现现代都市女性干练、率性而不失婉约、柔美的特征。干练简约风格女正装鞋是现代部分性格坚毅、做事干练女性喜爱穿用的一种风格类型女正装鞋,但是单纯的干练风格女正装鞋,已经难以满足现在审美意识强烈而又日趋丰富的女性消费者的审美需求。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干练风格正装鞋开始出现了细分化和复合化趋势,比如:干练野性风格、干练华丽风格、干练甜美风格、干练端庄风格等。干练野性风格正装鞋是以干练风格为主,野性风格为辅的复合性风格的女正装鞋,此风格鞋款,鞋楦以尖头楦、小方头楦、个性棱角楦头这些偏硬朗特征的楦型为主。帮面分割造型和结构式样造型设计一般要通过简洁的直线或以直为主、直中带曲的帮面形态变化来表现,这样更易表现出这种风格女鞋刚中带柔的风格,同时还要运用形体较大或数量较多的金属饰件,以此进一步表现女鞋的野性风格,例如:蛇皮、鳄鱼皮、蜥蜴皮、豹纹等野生动物的皮革。金属饰件只需在一两个鞋靴局部运用即可,可以放在在前包头、后包跟或者鞋靴条带上,否则,过大或数量过多的金属饰件形体额,会使鞋靴大的风格类型发生改变,使之变为前卫风格的女时装鞋,这样就会使开发出的产品面临彻底失败的风险。由于穿着职业女装的场所多是在办公室,所以女正装鞋的色彩设计多采用可使人专注、安静的色彩。色彩运用上,多选用明度较暗的单色或色彩较灰颜色,也可以用这两种颜色的同类色配色,除特定环境和职业外,一般女正装鞋和女职业装较少有花俏的色彩设计。由于职业女装的色彩沉稳、素雅、简洁,所以,与之相配的女正装鞋的点缀之色就变得格外重要,它是整个服装的“神气”所在。干练简约风格职业女装颜色常选用较暗的单色为其配色,最经典的颜色就是黑色、深蓝色、深灰色等硬朗、深邃的颜色。与之相配的这种风格女正装鞋同样应搭配这类颜色。实际配色当中,干练简约风格女正装鞋与这种风格的女职业装配色可以略有差异。例如,图1中的干练简约风格女正装鞋就是以黑色为主,其中搭配有稍许的白色和深灰色,鞋沿口包边的白色对应的是女职业装上装中的白色衬衣的颜色,而鞋包头部件的深灰金属色则是赋予女正装鞋的硬朗干练的变化色,同时,为女正装鞋带来一种材质肌理差异性的变化及视觉新颖感。

2端庄典雅风格

端庄典雅风格职业女装款式造型特点一般是用简洁、端庄、柔和的曲线进行分割造型,服装的某些局部造型多用圆角来表现,以此塑造这种风格女职业装的稳重、亲和、端庄、雅致的感觉。与其相搭配是同样具有端庄典雅风格特征的女浅口正装鞋,这种风格的正装鞋给人以端庄、沉稳、优雅、成熟的审美与心理感受,适合稳重端庄性格的职业女性穿着。端庄典雅风格女浅口鞋主要通过鞋头上的配饰和帮面分割造型两种元素变化来展开设计塑造。鞋头配饰是浅口女正装鞋表现风格和款式美感的重要造型元素,能够最直接和最方便地表现端庄典雅风格女鞋的风格特征、美感和时尚感,主要是通过配饰形态的端庄典雅造型的变化来获得。首先,配饰造型应设计的左右对称,外轮廓形以长方形、椭圆形、梯形为主,这些长方形、椭圆形、梯形的外轮廓型,既可以是规矩的,也可以是非规矩的,非规矩的更有创新感,对称的配饰廓形更易表现出配件造型的平衡和稳重感。配饰形态中的雅致感主要靠柔美的曲线和曲中有直的线形或曲面形体来表现。图2中的端庄典雅风格女浅口正装鞋上的配饰即是用曲面形体来表现端庄中的一种优雅感。曲线形态的创新点主要在其形状的新颖把握,如果有较多的曲线形体,那么这些曲线形体的组织造型的新颖把握,也是一个重要创新点。设计师在对曲线体进行组织造型变化时,要注意避免凌乱感。端庄典雅配饰中通常会曲线形体和面装形体同时出现,这时设计师要注意两种形体的位置和上下层次变化。一般面装形体放在配饰的中间部位,曲线形体则放在面装形体中,同时稍微突出面装形体一些。端庄典雅风格女浅口正装鞋上的帮面分割造型是这种风格正装鞋款式变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分割线的设计要遵循简约、对称、稳重的特征,并紧随楦头式的造型特征而变化,分割线以较长且舒展的线条为主,分割线所造成的帮部件大小或宽窄比例一定要给人以舒适感,线条组合讲究协调中有变化。端庄典雅风格正装女鞋的色彩设计不宜选用纯度高的色彩,易选用纯度较低的色彩,这样适合表现成熟、沉稳、端庄的职业女性风采。端庄典雅风格女鞋配色可以在职业女装色彩组合中选择其中任何一种颜色,使女鞋色彩融入到职业女装的色彩中,给人以整体和谐的印象。如果职业女装是单色设计,选用相同色彩的端庄典雅正装女鞋与之搭配,整体效果会更强(如图2)。当然,正装女鞋的色彩也可以选用与职业女装相近的色彩,这种搭配也会给人以协调的美感。

3优雅高贵风格

在职业女装和女正装鞋中,表现女性优雅高贵气质和风貌的职业女装和女鞋同样较为常见。优雅高贵女正装鞋给人带来一种高贵、成熟、优美的审美心理感受,同时还可以展现穿着者一种知性美。优雅高贵风格的职业女装款式特点是多采用曲线进行部位分割。这种曲状线条有别于端庄典雅风格,它的线条更加柔和、优美、灵动。穿着优雅高贵风格的职业女装给人优美、端庄和气度不凡的感觉。这种风格职业女装整体结构简练,线条流畅又不失高雅之感。与其相搭配的优雅高贵风格的正装女鞋款式特点同样是或选用简洁的不对称曲线进行分割造型,或用有曲状面或曲状线的配件进行装饰。优雅高贵女正装鞋通过有优雅高贵感的配件表现往往效果更加明显和突出,而这种风格配件设计主要是通过优美、新颖、简练的曲线形态来塑造。设计师在对配件设计变化时,首先要控制好曲线体的数量,一般以2~3条曲线为宜。优雅高贵配件的新颖感主要来自曲线形体的新颖扭转、曲度新颖性和组织造型的新颖性三个方面的创新变化。在鞋头上进行曲线(面)分割也是塑造优雅风格女正装鞋的一种常用造型手段,这种分割造型一般采取不对称的构成形式,设计师通常用舒展、柔和、简练的曲线在这种风格浅口鞋的鞋头上进行分割。此外,为了更好地表现女鞋的优雅高贵风格特征,这种女正装鞋的鞋楦多选择薄、尖、窄和后跟较高的楦型,这样更易表现出女性的一种优美、高贵的气质。优雅高贵风格的女正装鞋色彩设计与这种风格的职业女装的色彩设计同样有较宽泛的选择范围,不仅可以选用黑色、藏蓝色等常用色,这种风格女鞋和女职业装更适合选用一些明度较高的各种暖浅灰色,例如,米色、驼色、沙滩色等颜色,同时,也适合选用一些明度较深的暖色,例如,棕红色、酒红色等颜色。优雅高贵风格女正装鞋配色一般需与这种风格的女职业装的颜色相协调和统一,而职业女装选用什么颜色有时要视流行色而定,有时要视企事业单位标准色而定。总之,从风格、款式、色彩和配饰等方面看,女正装鞋与职业女装有多种元素的搭配设计内容,但两种服饰都是为穿着者着装后的整体效果服务,让职业装服饰显得整体协调而富有美感。两者在搭配设计时,设计师一定要将变化造型元素与时尚结合起来,使着装者更具有时代气息。

作者:王美芳陈念慧张静张若单位:邢台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