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质量兴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6 08:47:59

粮食局质量兴区工作总结

2013年,区粮食局按照区政府关于“质量兴区”有关要求,认真贯彻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省粮食流通管理办法》,强化职能,加强监管,优化服务,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大力推行粮食品牌“原料基地化、商品品牌化、购销网络化、经营多元化”,做健康文章,做绿色食品文章,做规模发展文章,走出了一条依拓地方粮食精品名牌做大做强粮食企业的规模发展之路。

一、主要工作

(一)开展粮食市场联合执法活动,强化市场监管

为维护粮油市场秩序,确保粮油食品安全,先后联合区工商局、区质监局、区卫生局和区物价局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了2次粮油市场大检查,着重对全区的地方粮食储备企业、粮油加工企业、粮油经营零售企业、大型综合超市和个体粮油经营户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粮油经营者是否按照规定明码标价,有无价格欺诈、垄断或者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有无销售有毒有害、霉烂变质、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短斤少两等扰乱粮油市场秩序和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通过检查,未发现违规问题,对部分商品标识、标价不规范的经营者及时进行纠正,维护了全区粮油市场价格稳定,确保了粮油食品安全。

(二)实施“订单”农业,推行品牌产品原料基地化

我们从2002年开始推广粮食“订单”。11年来,订单面积和范围不断得到拓展。从2012年起,建立部级水稻高产创建示范。举办1个部级万亩水稻优质高产创建示范片,位于鸦鸦岭镇的东山、童畈、白河、凤凰观、长湖5个村,面积10112亩,涉及农户2568户。示范片平均单产680公斤,同比增产35公斤/亩以上。同时实施省级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位于黄花乡的杜家坪、东垭、聂家河、杨家河和下堡坪乡的马宗岭村,在杜家坪和马宗岭建设核心示范区。全区玉米面积24万亩,虽然因多次遭受山洪、暴风雨等自然灾害,平均单产仍达380公斤。同时,为了搞好粮油新品种和技术储备,根据当前我区粮油生产现状及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今年农技中心共安排完成了4项大田试验。一是水稻新品种引进试验,参试品种共12个。二是玉米新品种引进试验,参试品种共20个,其中有6个品种进行品种比较试验,其余14个品种进行组合观察试验。通过优级化粮食品牌,不断提升我区粮食品牌价值,促进种粮农民增收。

(三)积极争取项目,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

2013年先后组织所属企业负责人到周边县市参观学习了有关国有粮食企业资源整合、粮油配送中心建设和“放心粮油”连锁店建设等先进经验,积极争取配送中心和“放心粮油”连锁店建设项目。全面完成了5个“放心粮油”连锁店、1个“示范库”、1个收纳库、1个军供超市和2个规模企业的创建工作任务。将绿秀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油脂有限公司、金正米业、昌海米业和盛红米业等五家粮油加工企业纳入区农产品加工园区“四个一批”工程的食品工业园区统一布局,以加大核心企业建设力度。其中绿秀集团年实现产值8亿元,利润300万元。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形成油脂亏损全部得到消化。金正米业(含豆制品生产)年可创产值1.1亿元,利税350万元,金正米业生产的“棠垭”牌大米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放心米”,金正米业是省军粮管理中心认定的“省军粮定点加工企业”,“政府粮食应急加工企业”。

(四)大力实施粮油精品名牌战略

对“绿秀”和“棠垭”两个粮食品牌进行重点扶持。通过不断提高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装备水平、技术档次和产品质量,进一步增强龙头企业综合实力,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品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重点在内强素质、外抓拓展上下功夫,在提高产品加工附加值上下功夫。“绿秀”牌大米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体系认证,属“绿色食品”,先后被被评为“全国放心粮油”、“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棠垭”牌大米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放心米”,“棠垭”和“绿秀”牌大米在去年全省粮油精品展交会上同获“金奖”。今年11月20—22日,区粮食局组织绿秀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萧氏集团等企业生产的优质产品参加了荆楚精品粮油展交会,萧氏苕酥产品获本次展交会金奖产品。

二、2014年质量兴区工作安排

一是大力扶持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抓住政策机遇,推进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建设,重点扶持绿秀粮油集团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一方面要加大核心企业建设,加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不断提升核心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帮助企业不断扩大规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粮油精深加工和拓展经营领域方面下功夫,不断壮大企业营销规模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扩大“订单”农业,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通过龙头企业支撑和粮源基地建设,提高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巩固粮食大县地位;进一步加大龙头企业品牌建设力度,推进粮油精深加工,不断提高粮油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及其附加值。

二是进一步加强粮食市场监管。认真履行粮食联合执法办公室职责,认真执行粮食收购许可制度,加强对粮食经营者从事收购、储存、加工、运输等活动和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的监管。进一步规范粮食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粮食市场供应监测和预测,加强粮食市场监控;进一步加大粮食市场联合执法力度,维护粮食市场稳定;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体系,完善粮食应急加工、供应预案,提高粮食服务保障功能;进一步做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大力推进“放心粮油”工程。进一步加强粮食品牌建设,打造精品名牌,提高品牌价值,促进种粮农民增收。进一步加强粮油供应示范店管理,完善“示范店”评选机制,进一步推进“示范店”网点建设。按照“核定基数、严格标准、统一授牌、滚动发展”原则,推进“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丰富城乡粮油市场供应,确保粮油产品供应安全,确保每个乡镇(街办、开发区、发展大道新区)有一家“放心粮油”示范店,让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粮”。

四是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行业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国有粮食企业监管,建立健全各项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进一步完善局机关及所属企业财务管理、用工管理、经营目标责任管理等制度,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切实保障职工权益;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完善国有粮食企业法人治理机制,提高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进一步加强社会粮食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粮油统计管理制度,严格加强粮食库存管理。积极推广和应用农户科学储粮器具,提高农户科学储粮装备水平,减少农户储粮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