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雕塑情感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5 11:21:46

城市雕塑情感化设计论文

一、形象与印象:本能情感设计

城市雕塑直面城市中的人并与之互动,受众群体对作品的第一印象尤为重要。郑州地标性建筑中原福塔广场前的一尊雕像,一出现就引发各方质疑,被指姿势不雅。该石雕中两只卡通猪的动作奇特:其中一只卡通猪伸出舌头趴在抱枕上,而另一只卡通猪跪坐在它的身后像是在捶背。正是作品中两只猪的动作过分亲昵,外加表情夸张、衣着暴露,才引发网友对其的声讨。设计者积极回应,称作品反映的其实是“小猪在给妈妈捶背”的孝心。我们细心观看作品,可发现后面小猪的手型的确是常见的捶背按摩手型。可是为何公众对此视而不见?这就说明城市雕塑与公众情感需求的背离,归根到底还是在本能情感上出了问题。即便设计者的初衷是积极向上的,大众看到作品的本能反应还是这对卡通猪的行为举止不雅,第一反应就从心理上排斥它,便无心再探究作品的真正意义。这就是第一印象效应在起作用。第一印象影响很大,持续的时间也长,比以后得到的信息对于整个印象产生的作用更强。心理学研究还发现,人们在45秒内就能产生第一印象。第一印象本质上是一种优先效应,当不同的信息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人们总是倾向于重视前面的信息。因此,注重本能情感设计才能拉近公众与作品的距离,设计师应该给大众更多参与的权利,而不是任由一些专业人士背离民意兴建重复性的填充性雕塑,强制性地把他们对于专业的认知转嫁到大众身上。只有民众需要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

二、功能与交互:行为情感设计

大脑活动的行为层次指的是大脑活动控制身体日常行为的运作部分。行为情感设计和使用有关,其将所有的重心都放到实现功能上。只有产品本身的功能有吸引力,才会让人喜欢它。诺曼提出,优秀的行为情感设计具备四个要素,即功能、易理解性、易用性和感受。正如“瑞秋猪”(Rachel)铸铜雕塑给公众带来的正能量。该作品由美国雕塑家乔治亚•盖博于1986年8月17日完成,是根据1985年Island县展览会的冠军猪制作的铸铜雕塑。作品在喧嚣的街区,人们通过嵌入地面并刻有文字的猪蹄印便可寻到“瑞秋猪”的身影。作品从诞生至今一直是西雅图市面最受欢迎的公共艺术品之一。现在“瑞秋猪”已经形成了一种城市文化。每年以“瑞秋猪”的生日为契机,城市都会举行各种庆典活动。同时,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各种以“瑞秋猪”为原型制作的衍生纪念品也深受大众和旅游者的喜爱。为了使得“瑞秋猪”雕塑的功能更有吸引力,艺术家还在“瑞秋猪”雕塑上设计了一个投币孔,通过它每年为社区的近1万名低收入居民筹集到6000至9000美元。“瑞秋猪”雕塑把公益、装饰、城市雕塑等文化元素完美结合起来。这件作品通过受众观看作品的不同视角,改变主客关系,使人们获得不一样的艺术体验。当人们参与到以“瑞秋猪”为主题的各种庆典活动和慈善活动中时,其实已经拉近了观众彼此的关系,使得作品与观众、观众与观众之间进行交互,让观众成为作品中的一部分,参与到作品本身中,淡化作品与人的界限,使二者交互融洽,成为一个群体。“瑞秋猪”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形成独有的文化体验,人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感知作品。它已经不仅仅是一座城市雕塑,更是联系人们的纽带。这种温馨的交互最终去中心化,让个体的人不再孤立,而形成一个群体,在心理上、情感上真正得到满足。

三、体验与感受:反思情感设计

大脑活动的反思层次是指大脑的思考部分。反思情感设计与信息、文化、产品的含义和用途紧密相连。对于同样的产品,不同的人体验到的含义、唤起的回忆都是不一样的。反思情感与每个人的阅历、文化修养、所处的时代背景都分不开,是人类核心的情感。反思情感设计是对产品的一个整体印象。如美国洛杉矶的工作狂纪念碑,设计师赋予雕塑作品夸张的形态造型,表达工作狂一头扎进工作的精神状态。作品特意将工作狂人的头部省略,设计成颈部与建筑结合,整个身体弯曲向前,西装革履的他手里还牢牢地抓着公文包,这些直白易懂的信息很快让人们获得感知。经过反思、信息解码转化,人们就能够唤起对这类人群的特殊情感,在与雕塑的相处中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事实上,每一件真正伟大的城市雕塑作品都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也在反思情感层次上具有丰富的内涵,只有这样才能在不同时代、面对不同人群时都同样优秀。

作者:冯晶雅 单位: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