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品牌设计如何与时俱进

时间:2022-04-17 02:39:05

谈品牌设计如何与时俱进

摘要:品牌设计单纯就视觉而言,是为解决品牌如何容易识别与容易传播的问题。我们在解决品牌视觉设计的过程中,非常有必要将品牌视觉设计的标准从品牌建设中分离开来考虑。关于视觉的设计,是为了解决和识别容易传播的问题。基于此理论,我们能找到诸多关于如何达到容易识别与容易传播的方法。

关键词:设计;品牌;文化;发展趋势;时代背景

找到品牌的目的才有可能更好地解决品牌传播中存在的问题。有人糊里糊涂地活着,同样也有人糊里糊涂地做着设计。不明白设计的目的好比不知道为谁而战斗一样,没有目标性。因此做事情前,笔者建议大家有必要清楚知道做这件事情的意义和目的,当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设计的目的时,就能找到许多做好设计的方法。

1品牌设计需要与与时俱进的思考

时间推移到今天,我们不得不去反思,我们的老师、前辈传授给我们的关于品牌设计的经验。人若只凭经验做事情,其结果将会是平庸而乏味的。口渴了可以喝水,同样可以喝果汁。仔细地想想,当这个世界充满了标志,你还想过用什么方式来寻求个性吗?当你通过固定的色彩和统一的方式来强化你的品牌印象,却越来越觉得自己被同化时,你还想过用什么更好的方式来识别传播你的品牌形象吗?当路上只有一台车的时候,人们也许会将目光投向它,但现在路上充满了车,哪怕是你开宝马也没人去关注,原因很简单,同样的事物多了,其个性自然会被同化。品牌设计也是一样的道理,当所有的人都在用前辈和老师教导的几乎同样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你还会对他解决问题的方法表示赞赏吗?答案是否定的,否定的并非其方法的可行性,而是其方法缺乏与时俱进的思考。现在很多设计师在做设计的时候,将目光过多地投射在机械性的教条公式中,而严重缺乏对设计目的和方法的思考。

1.1“气质”的塑造将成为品牌设计有力的手段

设计最有效的方式将不再是通过固定的色彩、统一的风格来强化品牌印象,而应该是一项综合的品牌传播体系,那就是塑造品牌的“气质”。这种传播的方法应该基于品牌设计的“目的”之上,整合更多的资源和新颖的方式来解决品牌的识别和传播,具体点讲,就是在未来标志将不再是引导受众识别和传播品牌形象的核心(其实原本就不是,只不过我们很多的设计师和客户是这么认为的),它只不过是镶嵌在整个品牌设计中的一个环节。不同的品牌应该具备不同的“气质”,同样,也应该具备不同的塑造方法。毫无创新的设计方法最终会被时代无情地淘汰。笔者发现很多设计难以控制的一个环节,就是受到客户需求的影响。只有为客户创造有市场价值的设计,才容易打动客户,也就是所需要的谋全局者。

1.2设计就是谋略,设计就是圈套,设计就是陷阱

什么是设计?简单点理解,设计就是谋略,设计就是圈套,设计就是陷阱。设计是一种对生活、对环境加以假设并力求实现的方式。单就平面设计而言,我们很多设计师在理解设计这个词时过多将目光聚焦在了画面的表现上,这是不正确的。表现只不过是设计者用来诱惑人们关注并作出反应的视觉产物,是放在陷阱前面的那片漂亮的野花。好的设计,可以用一个字来描述,那就是“妙”,心甘情愿地被俘虏,并脱口而出“妙哉”。这样的设计,才有资格称之为上善设计。设计需要理性的分析而绝非狭义的创造和改变。笔者喜欢那种一直不断地改变自己属性,用改变属性的方式来寻求突破与获得更多机会的设计。但设计是件需要智慧与理性并存的工作,设计不需要盲目地寻求改变,有时候不变反倒是最好的变化。这绝非狭隘的观念,而是充满了哲理与智慧的创造。

1.3品牌是一种气质,一种被“设计、管理并不断传承、变化的气质”

品牌研究:品牌是一种气质,一种被人“设计、管理并不断传承、变化的气质”。从“品牌定位”“理念”“命名”到“品牌形象的建立”以及“未来品牌的管理”,一系列的过程中,“气质”一直是被推崇的。为什么需要强调“气质”?品牌林立的时代,所有的品牌都会存在一定的共性,而唯一不同的是品牌之间的“气质”。如何能够让你的品牌在众多的品牌中脱颖而出?塑造其品牌独特的“气质”将成为新时期新的品牌形象设计的新锐思想与方法,这个理论在国外品牌的建设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每个人的理解与实践不同,而以上三小部分是笔者对设计需要与时俱进浅谈的个人意见。

2别老打着“传统文化”的幌子来绑架“设计”

可以说一个人没文化,但是没有必要总是强调“传统文化”与“设计”的关系,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见一个有独特见解的设计师曾说过:“传统文化与设计并不是说文化和设计的关系,这跟爱不爱国是两码事。我们需要继承和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但不是单纯地依靠设计。商业设计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传播文化而存在。文化的发扬和传播可以依靠其他手段来进行,比如文化年、世博会等。”听到一些朋友一再强调“传统文化”与“设计”的关系,笔者认为是将设计狭义地解释了。你是不是觉得设计就是平面设计那点东西?如果你回答是,那只能说明你对设计一知半解;如果不是,那么设计跟文化到底有多大的关系呢?日本人和德国人能够做好设计,不是在于他们的风格有多么的民族,而是他们的民族性格决定了他们在设计一些产品的过程中做到了理性和思考以及严谨的工作态度,而非国内一些设计师理解的表现方式。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其民族文化,而民族文化能够与设计相关联,也仅仅是对某些产品,绝大多数的设计跟传统文化没有关系。设计一台日常使用的洗衣机需要传统文化吗?设计一个电话机需要传统文化吗?同样一个款的电脑产品,全世界卖的一样,一个洗衣机如果不标上商标,也很难知道它是哪一个国家制造的。那些隐藏在所谓文化背后的其实并不是一个民族文化的传承问题,而是其他诸如“人体工程学”“行为学”“美学”等综合因素的理解。我们不能说“设计”跟“传统文化”没有关系,但至少没有必要让“传统文化”绑架“设计”,这无疑是可笑的。现代社会,我们不能忽略商业设计在整个经济中所产生的价值,也可以说商业设计的目的最终还是要还原到为企业创造价值。而作为设计师,我们的目光如果仅仅是停留在本民族文化的研究上,那就是局限的。记得老师和我们说过:“让你做个粽子的包装你可以轻松搞定,让你做个非洲的什么传统产品,我看你就傻眼了。”这样的设计师怎么能够让企业的产品卖到世界上去,又谈什么走向世界?日本人的传统文化元素之所以被人称道,是因为其表现方式上存在的个性,是风格!而影响日本人产品设计的根本原因是由日本的民族性格决定的,日本是个资源匮乏的国家,整个民族都懂得无论是在生活或是设计上要做到节俭,于是设计也自然得到了升华。

3结语

找到设计的目的,才是正确的设计表现方法。将你的设计还原到环境中,是评判你的设计是否是适合标准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在世界文化大融合的时代,设计更需要与时俱进。一个国家若只希望保留文化而忽略经济的发展,最终就会像玛雅文化那样穷途末路。作为新时代的设计师需要用新的审视世界态势的胸怀来看待设计,别那么鼠目寸光!最后笔者也只能说,在以后设计的道路上,我们都会从不同的角度成长、蜕变,对设计的理解也会更加透彻。

作者:刘利娟 单位:辽宁财贸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小莲.我国企业品牌国际化经营战略策略探索[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2(06).

[2]闫欣洁.浅析国内化妆品市场的消费现状与趋势[J].经营管理者,2011(09).

[3]杨惠.国外品牌轴承在中国市场的渠道管理浅析[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