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服装品牌设计论文

时间:2022-09-07 03:36:21

国内服装品牌设计论文

1服装品牌与设计定位的概念

1.1服装品牌概念

服装品牌是指具有一定认知度和完整形象并有一定商业信誉的服装产品系统或服务系统。它是由名称、符号、设计、产品、文化、服务等综合构成的系统,其目的是要使自己的服装产品或服务有别于竞争者。服装品牌的价值是以依附在产品或服务上的附加值的形式体现的。

1.2设计定位的概念

美国著名广告专家Rise&Trout(1972)说过:“定位使本企业与其他竞争者严格区分开来,使消费者明显感知到产品形象个性特征;市场定位并不是对一件产品本身做些什么,而是在潜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做些什么”。服装设计定位,是指服装设计师为特定市场的特定消费对象,在特定的时间设计特定的产品所经历的思维过程和时间过程。它包括:市场调研;区分消费对象;把握社会时尚动向;研究自身和竞争对手的优劣势;确定销售对象和产品的档次;设计出应时的产品;确定恰当的价格和投产数量等等。其特征为:站在企业经营的角度去寻找自己产品在市场上最恰当的位置,建立准确的目标市场,使设计、经营处于主动状态,并在实践中不断校正定位的偏差。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其设计定位会越来越准确。

1.3设计定位的意义

以市场为导向的设计定位,正是设计商业性的要求和体现。设计定位的每一个步骤都须经过对市场的大量调研、比较和分析之后,才能进行有目标、有目的、有分寸、有针对性的详尽设计。服装设计定位不是简单草率的,它是品牌建立和发展的第一步也是关键性一步;更是设计实施的大前提,有利于后期产品上市一系列事物。例如,市场、营销、消费者喜好、对流行的把握等。设计定位还是企划步骤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开展其他一系列事物的准备、前提和基础。准确的设计定位可以创造销售业绩、生产出差异化产品,找到市场空缺,同时满足消费者需求,立足市场驻扎于消费者心中。

2服装品牌设计定位分析

服装品牌设计定位包括设计定位的原则,分类和策略。

2.1设计定位的原则

(1)以目标市场细分为基础。

以需求细分为前提条件是设计定位的原则之一,不进行需求细分,服装品牌设计的目标必定是盲目混淆与不清晰的,不深入分析各个细分市场的需求特点,就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产品设计。市场细分是依据消费需求的差异性,并不是以商品分析为依据。因此,市场细分可以解决市场消费需求的“多样性”与服装品牌资源“有限性”之间的矛盾,也可以为设计定位的第一原则。

(2)以流行为着力点。

服装产品属于时尚产品。无论大众或个性品牌,无论男装或女装品牌,都应该体现出它们的时代特点。服装产品之所以每季都有新款,靠的是流行的推动。而新品成功与否,除了要满足消费者的内在需求外,还要在消费群体需求中融入流行元素,后者是设计的亮点,是推动销售的关键。因为,目标群体的需求实质上也是以流行作为参考依据,尤其是那些具有前瞻性和个性鲜明的顾客,对时尚流行的触觉极其敏锐。

(3)分析目标消费群体需求。

在进行服装商品企划的消费者需求分析时,首先要明确目标消费者的特征,包括:形体特征、职业特点、受教育状况、消费水准趋向、对价格的要求、对具体产品的需求、个人生活方式、宗教信仰和审美倾向等,然后进行相应分析。

(4)保持设计风格,稳固市场定位。

独特的设计是服装品牌的核心,更是消费者选择该品牌的着力点。设计风格是服装品牌的主旨和个性特色,它影响着品牌文化,品牌形象,品牌广告和品牌风格等一系列的设计和传达。虽然服装品牌会在每个季度有所突破和创新,但在消费者总体印象中要有前后一致感和风格的稳定性,所有的形式语言都是为了唤起和引起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联想、想象和记忆。这是赢得消费者忠诚度和品牌信赖感的必须法宝,更是稳固市场的有力策略。

2.2设计定位的分类

(1)顾客定位。

设计师在进行服装设计之前,要对该品牌服装面向的消费群体的年龄段,收入范围、职业特征、分布地区、性格爱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划分。这就需要设计师首先要进行设计方案的初稿设计,并且进行市场调研,通过对城市特点、不同年龄段的顾客喜好、流行趋势的分析以及季节变化进行市场调研。

(2)风格定位。

风格定位是设计理念的传达和该品牌视觉符号的呈现,并且以品牌形象定位为基础。稳定的品牌风格符合消费群的认知习惯,经得起消费者检验。风格定位包括该品牌服装的款式定位、色彩定位、面料定位。例如,中性风格的服装中,款式上多以直线条为主,品类以正装、夹克、裤子、大衣居多,通常采用高档面料和沉稳的色彩,几乎不会出现甜美的色彩或女性化的款式。因此,品牌的风格定位决定着服装的款式造型,色彩和面料的方向。

(3)主题定位。

服装品牌每季度开发的产品种类丰富,数量繁多,通过设定主题的方式将所开发的服装产品进行归类整合,使产品具有符合市场需要。设计主题往往是设计师或设计总监对现实和时尚咨询的观察,体验,分析,研究,处理,提炼而得出的思想结晶。通过主题将个人灵感与市场趋势分析的结合,链接到消费者与此同时还可以加强自身品牌的DNA。更重要的是要选择适合自身品牌的主题类型,如果季节主题与公司的品牌价值不相符,会向你的消费者传达出混乱的品牌信息。

(4)价格定位。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的最高价格取决于产品的市场需求,最低价格取决于产品的成本费用。合适的价格设定是服装品牌能在多大程度上占有市场的关键。价格设定要考虑面料价格,加工成本,工艺制作,销售环节等方面综合因素考虑,保证产品利润最大化的宗旨,制定合理又符合品牌质量要求的销售价格。

2.3设计定位的策略

(1)差异化策略。

差异化策略需要服装企业更加细化市场需求,挖掘出市场中的设计空缺,结合自身的优势进行定位。我国设计师品牌近几年内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分析他们成功的经验就会发现:设计师品牌将重点放在追求个性上,只在乎小部分的顾客喜好。通常设计师将生活中某一女性形象特定化,以她们为模特来进行设计同时以那些与设计师感觉相同的为消费者目标顾客。虽然这样会失去大量的消费者,但正因为如此,才能保持其特色明确和物以稀为贵的特点。差异化策略的优势是尽量避开竞争激烈的市场,发挥自己的长处,放大品牌的个性化和时尚化的定位。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设计定位不仅仅是为了实现产品差异化,更是为了实现品牌差异化。

(2)多元化策略。

服装企业针对市场和目标消费者需要,将锁定的市场深入细分化,把总品牌延伸为多个不同风格的子品牌。这些子品牌可以为同一个目标群服务,却服务于不同的场合/穿着时间。或者相同时间场合下的不同用途。也可以按着性别、年龄的划分来进行品牌多元化策略。成立于1994年的杭州江南布衣女装推崇自然、健康、完美的生活方式,定位的消费群为心态年龄在20~35岁之间的都市知识女性。其旗下品牌“速写”男装基于江南布衣品牌的理念,以25~35岁左右的都市新贵男性群体为目标顾客群,他们追求人文精神,向往精神自由,鄙弃浮华和不被任意复制的人生理念。而“JNBYBYjnby”童装秉承JNBY品牌成熟自然的设计风格的同时,呈现孩子们生活中不加修饰而又独特的一面。面料款式与色彩也保持了与总品牌的一致性和相通性。多元化策略的正面效应可以吸引原有品牌忠诚顾客,使延伸产品迅速进入市场;有利于扩大企业规模和分散经营风险、增强品牌形象、满足顾客多样化的需求、有利于后续的品牌延伸、品牌保护。若经营的不成功,负面效应为损害原品牌形象、淡化品牌、招致零售商抵制等。

3结语

服装设计定位是十分必要的。从事服装品牌运营,一定要给自己的产品定位,市场空间在哪里,产品定位是什么,运作模式是什么,优势在哪里,这些问题都是必须去考虑去解决的。有些公司意识不到这一点,不愿意在此投入人力、物力,只是有初步设想后就盲目投入生产,造成被动局面,甚至导致投资失败。不管经营什么类型的品牌,都要以产品为出发点,发觉目标潜在顾客的需求,确立品牌个性。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定位是为全局考虑不能因为考虑因素过多而局限了设计师和产品种类,要用客观多元的思维接受定位。

作者:孙艳南单位:北京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