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主品牌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18 04:29:00

汽车自主品牌建设论文

一、自主品牌建设的必要性

建设自主品牌的目的是通过建设自主品牌,从而产生品牌的价值观,因为企业品牌核心价值观可以影响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忠诚度,能促进产品的销售,汽车产业竞争激烈,只有拥有一定数量的忠诚客户,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

中国加入WTO以来,市场经济全球化发展快速,面对激烈的国际化竞争以及外国企业的不断融入,中国汽车行业如果没有自己强大的自主品牌作为依靠,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汽车产业继续依赖合资模式将导致其彻底丧失独立的可能。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很快就会被国际化的浪潮所吞没。

从2005年到2006年的增长趋势上看,自主品牌增长率为43.9%,在整体市场上,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升至26%多,尤其是市场竞争昀为激烈的A级车和B级车。

2007年元月份的北京青年报和3月份的深圳特区报,分别刊载了一则有关北京和深圳二地汽车消费者对自主品牌和外来品牌汽车消费信心的抽样调查报道,结果显示:70—75%被调查者都表示在性价比可比的情况下,消费者将首选自主品牌的轿车产品。根据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近几年,我国自主品牌发展态势良好,消费者购车越来越倾向于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自主品牌是对市场的迎合,满足市场需要,企业才有存活的机会。

二、江淮汽车公司简介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9月30日成立,前身为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始建于1964年。江淮汽车是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制造厂商,拥有部级企业技术中心,是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员工12000余人。公司现占地面积460多万平方米,公司于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4年又成功发行了可转债,2005年成功实施了股权分置改革。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昀具竞争力上市公司20强之一,是多次荣获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是安徽省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AAA级信用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等。

三、江淮汽车建设自主品牌的措施

2005年,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在合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不要对外资来支持自主品牌建设抱有太大的希望,唯有靠自身的努力才是正确的选择。”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初,国家出台一些相关政策对汽车行业进行保护,在当时自主品牌建设的汽车行业走的是低端路线,小型家用车占领市场,比如奇瑞,吉利等汽车制造公司。但是,随着入世的不断深化以及汽车行业不断的发展壮大,国内汽车产销与国际日益接轨。这对中国低端路线汽车生产行业是一次巨大的冲击,部分自主品牌企业通过引入外资来壮大生产,部分自主品牌企业被其他企业兼并、重组。自主品牌企业越来越少。

2008年1月17日,随着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在“江淮轿车生产基地落成典礼暨宾悦轿车批量下线仪式“上宣布江淮汽车完成从商用车向横跨商用车、乘用车两大领域综合型车企的重大战略转型,自此,江淮汽车拥有了从重卡、轻卡到MPV、SUV和轿车的完整产品布局。目前,再我国汽车行业实行自主品牌建设的汽车产销企业中,江淮汽车是通过自力更生建设自主品牌,没有引进外资,没有对外技术合作就完成企业产业结构全面布局的唯一企业。据了解2006年中国已经步入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国,产销各类汽车700万台,汽车的进出口第一次表现为贸易顺差。江淮汽车紧抓这一市场趋势,大力加快企业对外贸易,在江淮的出口市场中,昀先出口的是轻卡产品,出口地区已经覆盖东南亚、中东、非洲以及南美洲等50多个国家及地区。凭借着产品高品质的保证,目前公司的重卡、SUV产品都已经加入到了出口的行列,2007年1-8月份公司出口1.3万辆,预计全年出口将达到1.5万辆。2007年上半年实现海外收入4.91亿元,同比增长218.25%。公司立足于整合全球资源,以品质建立自主品牌。在多年底盘技术积累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同时推进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发展。

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能使员工产生向心力,提升企业凝聚力。江淮汽车公司对于企业文化建设十分重视,在2006年5月27日,江淮汽车《JAC宪章》的颁布,标志着江淮企业文化由逐步形成、发展到系统的完善,《JAC宪章》中明确提出:江淮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是“质量是生存发展之本”、江淮的核心竞争力是“组织学习与系统创新力”、江淮的长期路线之一为“构建和谐共赢大协同体系”。这一文化标准得到江淮员工的认可,江淮员工都坚信质量和创新才是企业生存的硬道理,因此员工向心力、企业凝聚力都得到了提升。对江淮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四、结束语

江淮汽车在自主品牌建设过程中的发展历程是值得社会企业学习的,通过对江淮自主品牌的了解,让汽车行业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建设取得进步,得到提升。让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成为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大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