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平面设计与学徒制一体化教学探索

时间:2022-09-24 10:33:30

中职平面设计与学徒制一体化教学探索

[摘要]在国家大力倡导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大环境中,利用现代学徒制的先进理念融入到中职平面设计专业教学改革是大势所趋,中职平面设计专业在秉持教学理念创新与教学模式创新的基础上,应看到深化教学改革与探究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意义,探索在现代学徒制理念基础上具有自身特色与符合自身特点的全新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模式。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中职;教学改革

现代学徒制有别于传统的师带徒模式,是职业教育全新的育人机制,立足于校企的深度融合,通过教师与企业师傅的共同授课,实现高素质技术人才的培养。中职平面设计专业有别于高职阶段与本科阶段的平面设计专业,其年龄弱势与接受程度弱势体现得颇为明显,从而也由这些原因导致了中职阶段的学生素质不够、专业能力不足等种种难题的产生。基于此,现代学徒制如何能够更好地融入到中职平面设计专业并落到实处需要深究其问题所在,探索切实的解决办法。

1中职平面设计专业现状与现代学徒制探索的重要意义

中职平面设计专业有别于高职平面设计专业与本科,其特点是学生入学年龄相对较小,接受与理解能力偏低,平面设计专业属于艺术类范畴,对于相对年龄较小的中职学生来说,其审美能力与设计专业能力尚属于萌芽期,美学素养与设计能力的不足导致中职阶段就业的学员与高职本科相比完全没有竞争优势。另外,中职阶段平面设计专业课程一直延续传统教学模式,教学手法单一,通识课程冗余,专业课程又无法与企业接轨,课程更多倾向于软件操作,使得设计理念缺失,以上所述的种种弊端使得当下中职平面设计专业发展步履维艰。中职平面专业的发展离不开对现代学徒制的深刻理解与透彻认识,现代学徒制是对西方先进教学机制的合理借鉴,是先进的育人机制,体现出对于人才培养的系统性与职业性,现代学徒制强调职业教育要和企业接轨,按照企业真实的生产方式培养学生,学校与企业一体化,共同参与辅导学生,同时,优化课程体系结构,以符合于职业特点的课程体系构建。现代学徒制的内涵在于,一是在课程内容上,要契合于企业真实的行业诉求,要根据企业实际工作内容构建课程。二是在教学中要仿照企业真实生产流程,脱离开晦涩的纯理论式教学与闭门造车的脱轨式教学,符合企业实际工作环境。三是将素质教育与专业技术并行,摒弃一条腿走路,实现学生综合能力与实际操作能力的完美结合,与企业与行业接轨。

2中职平面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2.1教学团队成员单一。在职业教育中教师团队建设是重要的一环,对于中职平面设计专业的教师团队建设,应以教师与企业教师共同组成,然而在当前的中职平面专业中,大多数教学团队仍然是团队成员单一,以校内教师为主,企业教师甚少。由此,也导致了中职平面设计专业学员无法掌握企业技术,与行业脱轨。2.2课程体系失衡,通识课程冗余,教学模式单一。对于中职的许多专业来说,通识课程相对过多与冗余,导致了通识课程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从而影响了专业课的推进,这种情况在中职平面设计专业也比较严重。传统的教学模式在职业类学校也并不适用,现在的中职平面设计专业依然沿用理论灌输式的教学模式。2.3教学方式落后。传统讲授式的教学方式是当下许多职业院校各专业的主要教学方式,对于中职学生来说,实操教学与理实一体化教学才是根本,许多专业教学方式本末倒置,致使学生完全脱离开实际工作环境,严重影响学习质量。

3中职平面设计专业基于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改革

3.1优化教学团队。中职平面设计专业应意识到教学团队的重要性与实际意义,一个优秀的专业教学团队应该由校内教师与企业师傅共同组成,并且在教学环节上做好明确分工,校内教师注重素质与专业理论的培养,而企业师傅则要在实操与专业技术上担任教学与演示工作,另外,应对教师开展多元的培训活动,开展教师企业培训、鼓励教师进修与学习,邀请行业专家进行培训等。3.2优化课程体系,减少冗余通识课,提升专业课。中职平面设计专业教学改革中,课程体系改革是重中之重,这其中首先是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比重应该按照实际情况去调整,学校应冲破旧有课程体系框架的藩篱,与企业共同研究适合与中职平面设计专业的理实比重,根据企业岗位实际用人标准去制定相应的课程体系,使课程体系符合于实际行业情况。另外,冗余的通识课需要去仔细甄别,以合适为宜,中职平面设计专业更应倾向于专业技术的培养,通识课不宜过多。3.3改进教学方式。对于当下的职业原型来说,时代的进步必然需要变革,改进教学方式势在必行,对于中职平面设计专业更是如此,首先应改进教学方式中旧有的理论讲授式,平面设计专业应大力开展实操教学与项目教学,采用项目引领式与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式,化被动为主动。同时,应与企业深入沟通,建设模拟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实训实习区间,按照企业真实生产任务布置教学,设置评价机制,由企业与校内教师共同研究执行。

4结语

中职平面专业的发展离不开对现代学徒制的深刻理解与透彻认识,然而想要真正实现现代学徒制一体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专业教师立足于自身特点,脚踏实地地践行,中职平面设计专业的教学改革应立足于校企合作,制定符合于平面设计专业与中职阶段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具有专业特点的课程体系,实现落到实处的教学改革。

【参考文献】

[1]崔蕾.中职学校推进现代学徒制的困境与解决路径[J].中州大学学报,2019(01):115-119

[2]徐丹.现代学徒制下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制”研究[J].艺术科技,2019(03):243-243

作者:何亚桥 单位: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