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平面设计论文

时间:2022-11-17 11:10:54

传媒学院平面设计论文

一、高校平面设计在实践教学中的缺陷

(一)实践教学理论化,践行力度不高

平面设计这个专业不但要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实践,让实践检验自己所学的理论并及时修正自己的不足。高校在教学大纲里会设置实践教学的环节,但是由于教学长期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教师和学生都对实践教学的重要性都没有正确的认识,都把实践教学当成一种形式化的任务,实践教学的地位明显低于理论教学。教师对未来市场需求没有预见性,对实践教学的把控不够,大多时候以讲课的形式代替实践使得实践流于形式。

(二)教师指导实践的能力有待提高

从当前高校的实际情况来看,高校并没有专门的指导实践教学的教师。多数教师虽然长期从事一线教学,但是却缺乏相关实际的操作经验,脱离了企业和市场。教师的教学虽然理论知识丰富却经不起市场的考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学生能力的提升。平面设计需要教师指导学生更多的开放思维而不是一味沉浸于书本的理论知识的教学之中。

(三)实践教学制度不完善

在高校的教学管理过程之中,如何把实践教学资源整合,制定的教学制度如何得以完善是当前的重点。没有严格制度的实践教学也不能适应教学改革的实际需要,互联网的发展推动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内容和形式丰富着实践教学,但是目前高校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及时更新最新的理论知识和成果,教材更新不够及时,使得学生接受的知识和现实之间存在脱节的现象。

(四)考核方法欠科学

在考核实践教学的方面,是教师单方面评价学生是否通过考核,没有依靠客观性的事实依据。当学生在设计的时候思路不能打开,有问题存在的时候教师并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引导学生来解决问题,在学生的思维层次和创造力等方面是否能够得到提高,并不能通过考核来知晓。

二、提升平面设计实践教学层次的建议

高校平面设计要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注重人才的引导,要根据市场发展的动向找准市场的需求,结合市场的需求挖掘平面设计的特点。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观念,在教学制度和考核方法方面改进实践教学,使得实践教学达到应有的目标。

(一)教师应该正确认识实践教学的意义

教师应该要正确认识实践教学于学生、于学校的意义,在观念上更新对实践教学的认识,把实践教学放在一个正确的位置上,把综合能力的培养放在第一位置,及时有效解决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各种问题。实践教学是检验理论学习不可或缺的过程,将实践教学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让学生把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既能提高学生的相关技能,也能让教师加强自己的教学操作能力和监控能力,把实践教学当成是完善教学的重要任务。

(二)让实践指导老师更为专业化

首先,学校应该正确实践指导老师,学校在聘请老师的时除了考虑其丰富的理论知识还是要考虑其有相关的实践经验;针对现有的老师,首先学校应该转变这些老师的陈旧观念,不能因为实践教学存在困难就用课堂教学来代替,学校也应该更多地提供相关的政策支持老师去了解企业和市场的需求,开拓老师的思维对于指导学生也有一定的帮助。其次,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学校可以聘请相关的企业人士到学校进行讲学,告诉学生企业的需求,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企业的活动,让学生及时了解市场的需求。再次,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之中,教师要注意多种教学方法的结合,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主动地思考,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

(三)健全实践教学制度

当前的教学模式以课堂教学、理论教学为主,要结合市场的需求,有序转变目前的教学模式,把实践教学科学化、市场化、制度化。在开展实践教学的时候,不管是学校还是老师都要正确认识实践教学的意义,不再是扎根于传统的教材,在分析市场的时候要多研究最新的平面设计的成果,结合实践教学使学生能够有新的认识;同时可以引进最新的设计案例,让学生自己分析、评价案例,不断开拓学生的思维。在开拓教学方式方面,鼓励学生多参加一些平面设计类的专业比赛。

(四)制定科学的考核方法

对于实践教学的考核方法,应该全方面的、通过多样化的考核方式来检验学生的实践。以往的实践教学过多地让学生将心思花在实习日志上,流水账的日志并不能有效检验实践教学的效果,学生的思维是否有创新、综合能力是否有加强,能否很好地配合团队都应该在考核之中体现。明确实践考核的任务目标,给各个目标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通过科学有效的考核来指导实教学。市场和企业对平面设计专业有着高要求、严标准。高校在培养的平面设计专学生的时候应该多增加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在增强实践能力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

作者:姜列思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