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平面设计工作者印刷学问的充电

时间:2022-04-12 09:06:00

对平面设计工作者印刷学问的充电

10年的设计工作中我与印刷公司打了不少交道,使我感觉到印刷知识的不足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设计师。可数字化技术的运用,使设计师越来越离不开电脑设计软件,phtoshop、CorelDraw、Indesign等平面设计软件中常又附带着许多与印刷有关的数据,旧时设计是设计,印刷是印刷,搞设计不用关心后期印刷加工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总裁任伟泉更是提出了“印刷就是信息服务”的新理念。因此,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平面设计师的工作就是在印刷图文信息处理工作中添加自己的设计理念,而完成此项工作的关键一点就是对印刷知识的掌握。

设计师在制作出一个好的平面设计作品后,所面临的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将其生产出来,做出成品。然而,由于印前知识不足的原因,许多设计师在将作品提交印刷工厂制作时不能满足生产要求常常被退回,甚至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印刷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它按材料的不同还可分为:纸品印刷、塑料印刷、金属材料印刷、玻璃制品印刷、特殊材料印刷等种种。由于平面设计师常常碰到的是纸品的印刷,那么我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必须掌握基本的印刷知识。

一、输出前必需了解的知识

一般的输出公司都能够很好地兼容PC、MAC机,输出途径多样化:CD、DCD、DVD、MO、SDK、QQ、msn、移动硬盘、在线输出。输出软件:phtoshop、CorelDraw、FreeHand、IIIustrator、Fit、Page-Make、InDesign等,已包括了我们常用的平面软件,而常用的办公软件Word、Wps、Excel等由于其主要针对的是文字方面的排版,因此虽然也可进行输出,但输出后的效果很难掌握,应尽量避免。

二、数据输出时必须掌握的知识

(一)文字

由于现在国内字库种类繁多,输出中心并不一定能齐备。因此,无论是PC或MAC制作的文件,在字体的使用上,我们都建议使用常用的如方正、汉仪、文鼎等字库。必须使用且较少使用的字体应随文件拷贝到输出中心。矢量文件的字体可进行转曲后再传,但要注意由于字体使用不当造成笔划相交的地方出现空心或乱码。笔划较细的文字应尽量避免是用三个以上的颜色,同样道理在四色的底图上也应尽量避免出现白色的细笔划的文字。

(二)页面

页面应按成品尺寸开,出血应做在页面以外,宣传单页的出血一般为3mm,书籍类的出血应质询印刷公司,包装盒类的出血至少在5mm以上。遇到拼大版时,更是要根据实际纸张的大小进行拼接以免加大成本。如想确保成品内的图文在裁切时不被裁到,其必须离裁切线3mm以上。

(三)色彩

由于胶印机的印刷多为四色印刷,因此,我们在制作文稿时应将图片的色彩选定为CMYK色,RGB色在输出时会难以控制。如果因设计的需要有专色(专金、专银、专色等)时,必须与出片公司加以沟通,防止出错。色块的运用上尽量少使用满版的色块或深色块,浅色的底图或底纹的使用上网点最好大于10%。

(四)拼版

几年前,由于没有拼版软件,许多设计师对画册的拼版问题极为头痛,随着技术的进步,此项工作已可交由电脑完成。但设计师在制作前应与印刷厂加以沟通,最好的方法是由印刷厂提供拼版折手。

三、印刷时注意的内容

我们许多设计者常抱怨,印刷出来的印品与自己设计的东西相差悬殊,认为是印刷厂在印刷时出了错,没能按照自己提供的样稿进行印刷。实际上他并不知道不同的纸张、不同的油墨、不同的印刷机、不同的印刷师傅、甚至不同的晒版机做出的印品都各不相同。特别是数码打样的普及,使得多数设计师过份的依赖数码样,但由于数码打样墨与传统印刷墨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物理成分,印刷品是不可能与数码样完全一致的。为了避免出现较大的差异,在打样上如时间、价格允许,我们应尽量打传统样,特别是对纸张要求较特殊的印品(双胶纸上印四色,图案色彩较灰暗,铜版纸上印四色,图案较光亮,如图案印在硫酸纸、金银卡等特种纸上时效果更难掌握)。在印刷时,如有可能最好上机签样。

也许我总结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但我认为作为平面设计的从业人员,必须掌握印刷基本知识已是不争的事实了。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印刷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数码印刷技术的不断进步,凭借其短、平、快的优势不断地冲击着传统胶印市场。设计师的作品在设计好后如无印后加工程序,已可以达到按需印刷,也就是说,我想要多少就可印多少,印数精确到个位数,许多传统印刷的工序已可抛弃不用。像我所处的城市传统打样已完全被淘汰了,但是由于数码印刷的价格及印力相对于传统印刷机来说还是有不足之处。而且,一切的印刷品始终是要通过印刷设备这个终端进行输出,因此,平面设计人员在设计时除对传统印刷的注意事项必须加以掌握,还是需要对印刷行业的发展变化加以了解。

参考文献

[1]深圳印刷网,大潮州社区网.

[2]印刷概论.化学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