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中国现代平面设计的现状

时间:2022-03-28 04:56:00

透析中国现代平面设计的现状

摘要:视觉传达艺术中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平面设计艺术,经历了从工业化社会到信息化社会的转变。本文主要分析了中国现代平面设计的现状,探讨了如何发展中国现代平面设计的对策。

关键词:视觉传达艺术现代平面设计艺术现状发展对策

中国现代平面设计经历了从认知到重视、从感性到理性、从注重商业竞争到强调深层的文化表现的发展过程,其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中国现代平面设计出现了缺乏自我特色、整体混乱和无风格化等问题。

一、中国现代平面设计的现状

1、我们的许多作品基本上还停留在形式或概念的模仿上

也就是说,当前中国平面设计最大的症结在于丢失了自我。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很多平面设计师对现代主义的平面风格设计还未来得及深入探究和消化,就又仓促上阵投入到后现代主义平面风格设计的阵营,是由于国平面设计领域同时受到西方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影响,这样也就势必导致当下中国平面设计在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风格之间徘徊和游离,也就势必导致当下中国平面设计的整体混乱和无风格化。

2、我们的作品缺乏的是文化内涵,缺少的是民族特色,这也正是我国平面设计落后的根源之所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中国传统文化对于现代设计的重要性,也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和理论家在呼吁在把我们的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设计作品中去。但从我们的不少平面设计作品中又出现了另一种现象,许多作品更多的是不加选择和消化的照搬传统元素,以为那样就能体系民族性和文化性。由于我们传统元素中的很多形象和图案不一定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和时代的发展需求,需要我们有一个理解、吸收、再创造的过程,使之能更好的融入到现代平面设计作品中,使之能真正的体现出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所以传统元素和传统文化介入现代平面设计还需要一个过程。

二、如何加强中国现代平面设计

1、要具备个性化设计需求

设计工作必须要在这个需求较高的新环境中能标出自己的领地。设计不仅要跟上美学的发展,还必须赶上科技的进步。网络领域在设计和制作中都占主导地位。在科技带来的种种压力下,商业界提出的新挑战不仅加强了设计的重要性,还提高了设计的潜在能力。当平面设计走向程式化之后,其设计创意就必须具有设计师对平面设计个性差异的独到见解,设计就成为无限超越自我,获取随心所欲的表达的个性化。

2、具备国际化与多元化的设计需求

全球化与多元化的设计需求对图形的创造,思考角度,大众理解提出了合理化的认知观。在构思和表现上现代平面设计的语言表述是一致的。观看世界现代设计的走势就是简练、达意、巧妙、智慧,研究现代社会对平面设计的影响,对保持敏锐的设计思维和使作品和现代世界设计接轨显得十分需要。

3、时空化设计需求

在观看方式方面,科技进步和全球信息化,从某种程度上缩短了时空差,人的想象随着时空概念的变化而延伸,平面设计也逐步从二维向三维到四维空间延展,设计中的时空化与科技化为我们展现出丰富的空间符号。重点内容的突出方式也发生了改变。设计者使他们可以以任何一种自认为恰当的新样式来设计一行行的文字,通过这样的设计,文字图形便形象生动的跳跃在页面上,屏幕上,包装盒面上,瓶子标签上或更多地方,这种动态感觉是印刷品和交互式制图作品的典型特征代表,是新时代设计的需求。

4、地域本土化设计需求,所指的实际是设计师在本土所处环境

对于具有中国地域特色旧有造型元素其形态上的改造,则使元素不仅传递了现代设计观念,更使旧有元素能够真正传递载体的现代信息,符合现代设计的功用,从而摆脱元素在使用上的局限与语意上的偏差。对本土设计师来说,守一方水土研究自成体系的平面设计就显得非常的重要。

5、人性化设计需求与绿色设计

人性化设计与绿色设计思想是21世纪设计的主题,设计承载了对人类精神和心灵慰籍的重任。它强调在保护自然,生态,充分利用资源,以人为本,与环境为善。在中国,人们也已逐渐意识到以人为本的绿色设计的重要性,以人为本的绿色设计将会是中国平面设计发展历程的长期需求。在经历了分解与重构后的现代平面设计艺术,未来的设计将着眼于与平面设计相关环境的设计上,其关系是相连的,内在的,互动的,广义的。

在现代设计多元化发展的大趋势下,由于人类生存方式上新观念的介入,思维的引导和情感的表达上,我们发现人类在跨越世纪的里程中找到合理化的视觉空间,中国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形成了新的设计需求,逐渐打破了以往贯于平面设计中运用的法则,解构了固有的符号现象。

参考文献:

[1]凯恩.费舍尔编著.边缘设计[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

[2]滕守尧著.非物质社会[M].四川人民出版社.

[3]丁亚平著?艺术文化学?文化艺术出版社.

[4]今日先锋?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