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设计发展与改革

时间:2022-11-02 09:30:27

模具设计发展与改革

[摘要]模具在机械行业及工艺制作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国家的模具制造企业分散很严重,这种形态与格局就促使我国的模具制造水平相比其他国家就会落后很多。随着制造业的发展,从手工制作慢慢地被模拟化、数字化、人工智能化所代替。就目前而言,我们国家的模具制作水平与国际标准相比较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也正是我们这种落后的现状,我国的模具制作、模具设计以及机械加工还需要不断地向前推进,促使我们跟上国际步伐,并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关键词]模具设计;实践教学;人才培养

自从进入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模具设计、制作及加工技术就进入到高速发展阶段。然而,由于受到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仍然无法满足模具技术的发展需求。就目前而言,我国还只能实现模具零件70%左右的自给率,而且零件的专业化、数字化、精准化、标准化程度不高。CAM、CAD、Pro/E、UG、SolidWorks等软件技术的应用也不普遍,精密化、数字化模具、多功能复合模具、气体辅助注射模具、高压注射成型模具等零件与技术的开发应用都有待提高。我国要从根本上解决发展弊端,尽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缩短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1模具制作及设计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对于模具制作与设计都是靠着人为操作机械共同来完成的。随着改革开放,我国模具及机械设计人员开始逐步改变现状,接受使用CAD等一些二维软件进行图纸的绘制,这种简单快捷、高效准确的软件慢慢地获得了很多业内人士的赞扬与好评,随着制图软件的使用,其领域也在逐步扩大,现如今,有关于模具设计、机械制造的辅助软件也越来越多,人们对于软件的依赖也越来越大,这项技术的广泛使用缩短了模具的制作时间,保证了加工质量。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将模具从二维转换升级至三维,而在设计使用中已进入三维时代。而我国众多企业的设计过程仍停留在二维时代,对于更复杂的产品还是很难攻克;迄今为止,我们国家在某些模具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的差距,同时存在着一些技术缺陷。我国对于模具的分类有很多,针对不相同的模具,我们会做不同的工艺设计,而每种工艺我们有着不同的加工方法,而对于相同类模具我们也可以用不一样的加工方式来进行尝试制作并进行技术对比。目前数控机床配合计算机技术在模具加工中处在一个极为关键的地位,这项技术的数字化及信息化程度极高,在确保模具精度的同时还能保证精密;如今市场对于模具的制作及工艺要求还在不断提高,面对市场的竞争需要,模具的加工技术必须要不断向前发展,融合更多先进的加工技术。

2优化模具改革的建议与措施

当今社会,我们要大大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和教学质量及水平,在培养学生设计能力的同时也要着重培养其实践能力和学习兴趣,中高职院校要加大对模具设备的引进和投入。教师在模具设计实践教学改革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模具教学改革的执行者和创造者,而教师的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又取决于本身的综合素质,因此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与实践教学水平至关重要。中高职院校在选拔老师时要严把质量关,学校要定期对教师进行职业技能考核和教学水平考核,杜绝浑水摸鱼的老师混在教师队伍中,模具设计与制作的教学要与对应的岗位现场操作相结合;以便教师更好地进行“引道、授课、解惑”。其次,要结合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对模具专业的兴趣以及实际操作能力。模具设计及模具制作专业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比较枯燥乏味,教师要随机应变地改变教学机智和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对模具设计的浓厚兴趣,从而达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采用多元化、信息化、模拟化实践教学的方式,培养学生享受设计、热爱设计的成就感与自豪感,同时还要让学生看到模具设计的未来广大的前景。要培养并加强学生对未来岗位职责的要求和认识,让学生学会规划未来,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3结语

信息化、数字化及人工智能化时代给人们带来了前进的动力,因此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一些技术产业的发展也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果,虽然我国的模具设计水平与其他国家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我们只要有信心和勇气去追赶,我们就能展现出自我的价值,我们在求索和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引进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为未来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总之,中高职院校要培养自己独具匠心的模具设计人才,就应该立足实战,与国际接轨,同时结合本校实际,合理搭建专业课的体系制度和考核实践制度;加强校企合作,大力开展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促进学生就业。

【参考文献】

[1]于保敏,贾耀曾,胡烨.就业导向下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3).

[2]徐政坤,卢端敏,宋斌.高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职业教育研究,2010(06).

[3]范丽丽.模具设计与加工关键技术研究[J].黑河学院学报,2017,8(06):217-218.

[4]刘欣荣.模具设计与加工中的关键技术分析[J].电脑迷,2017(04):133.

作者:李静生 赵菲 李洋 单位:山东能源重装集团乾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