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茶文化融入美术设计创新研究

时间:2022-11-19 09:57:00

传统茶文化融入美术设计创新研究

摘要:众所周知,在我国传统文化体系当中,茶文化的地位不可动摇。在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目当中,茶文化都是一种不可侵犯的神圣的存在。提到茶文化,其起源于神农氏时期,在历经几千年发展过程中,茶文化充分融合了儒家、道家、佛家的思想精髓,是在当今社会中依然有着自身独特的价值和作用,茶文化中所包含的深层文化艺术更是不容小觑。本文将就传统茶文化融入美术设计创新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传统茶文化;美术设计;创新;融合策略

美术创作不仅仅是一种独立的创作,其更代表着人们对于美好事物、美好生活以及美好精神的向往与追求。美术设计创新,不是摒弃传统和过往的重新创作,而是在保留传统和精髓基础之上的创新升级。在现代艺术设计领域当中,美术设计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内容。我国美术设计拥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之路也比较长远,可是回归现实,我们不得不承认美术设计的发展速度并不是很快,其始终与人们心中所追求的时尚变化速度有着不小的差距。在调查和了解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现在有很多从事美术设计的创作者,他们为了迎合市场,更喜欢在美术设计中引入一些外来文化理念,借助外来文化来博眼球,反而忽视和遗忘了最宝贵的传统文化资源,如果彻底失去了传统文化这一牢固根基,美术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必将受到严重影响,而美术设计的质量和效果也将很难得到提升。

1传统茶文化中所蕴含的美术元素

传统茶文化拥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其将众多文化的精髓紧密融合在一起,传统茶文化中美术元素的影子无处不在。提到茶文化,我们可以联想到很多与之相搭配的文化元素,比如,在水墨艺术、绘画艺术、雕塑艺术以及哲学艺术中,我们会将这些与茶文化自然而然的联系到一起,而在各种各样的茶室当中,我们也会看到非常多绘画作品的存在,茶文化与绘画作品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固定搭配。深入挖掘传统茶文化,不仅可以有效增强美术设计中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底蕴,而且可以从整体上提升美术设计的灵动性。

2传统茶文化在美术设计中的价值和作用分析

2.1传统茶工艺美术作品有助于美术设计方法的创新

我们都知道,茶文化涉及领域非常广,在书画、文学、雕刻以及音乐等艺术领域当中随时都可以看到茶文化元素的存在。这些都可以成为美学教育中的重要资源,其对于美术设计方法的创新和优化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在美术设计主要有两种设计方式,即软设计方法和硬设计方法。首先,何为软设计方法,这里的软指的是美术设计中所体现的设计思维和设计理念。其次,硬设计方法指的则是美术设计中使用到的实物工具,诸如画笔、电脑等等。之所以说传统茶工艺美术作品有助于美术设计方法的创新,是因为传统茶工艺美术作品中所讲究的三种思维路径和美术设计方式有着非常紧密的关联性。传统茶工艺美术作品讲究的三种思维路径分别是形、意以及神,这与美术设计是相通的,其美术设计创作中重点借鉴的理念和方式,其在促进美术设计作品创新和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2传统茶文化艺术思想是美术设计创新的灵感源泉

茶文化历史悠久,在茶文化体系中融合的是儒家、道家和佛家的思想精髓。茶文化中所推崇的“和、静、怡、真”思想内涵恰恰是传统茶文化艺术思想的核心,也是在此核心思想的影响和指导下开展着各项与茶文化相关的工作。这些对于美术设计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精神资源,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给美术设计者提供设计思路,对美术设计创新发展有着良好的启迪和借鉴作用。

2.3传统茶工艺美术作品是美术设计中不可多得的素材资源

美术设计者在设计美术作品时最需要的便是素材资源,而传统茶工艺美术作品便可以为其提供丰富的素材资源。众所周知,传统茶工艺美术作品种类非常多元,其涉及领域和类型都非常广泛,不同类型的茶工艺美术作品都可以成为美术设计者的设计素材,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美术设计作品的最终呈现效果。我们都知道,人和人的审美追求是不尽相同的,对同一件美术设计作品,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认知,有认可就会有批评。但是,如果美术设计者将茶工艺美术作品作为设计素材,在美术作品中融入丰富的茶文化元素,则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大众对这一美术作品的认可程度,这便是传统茶文化强大的影响力。传统茶文化历经数千年的传承,茶文化中所包含的深刻内涵以及思想精神早已经深入人心,美术设计者选择将茶文化融入到美术作品当中来,必然会提升美术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自然也会更容易得到大众的关注和认可。

3如何将传统茶文化融入到美术设计创新当中来

3.1深入挖掘传统茶文化资源

传统茶文化兼容并包的特性让它在美术设计创新工作中呈现出巨大的利用价值。传统茶文化的传统并不代表着过时,相反,传统茶文化中包含着诸多先进思想理念以及内容,传统茶文化是新旧文化共存的重要载体,其中所包含的丰富资源为美术设计创新工作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和可能性。传统茶文化并不仅限于茶,其还包含着哲学、绘画、雕塑等诸多领域的内容和元素。除此之外,传统茶文化和当前先进文化之间也有着诸多交集和碰撞,其与先进文化碰撞中所产生的灵感和火花,恰恰是美术设计者需要牢牢把握的重要契机。美术设计者要尽可能在设计的作品当中体现出这一点,要加强对传统茶文化的研究力度,深入挖掘传统茶文化的深刻内涵,将更多更深层次的茶文化内容和理念应用到实际设计工作当中来,使得设计出来的作品在保留传统精髓基础的同时又富有浓浓的时代气息,要进一步提升所创作的美术作品的文化底蕴,提升美术作品的文化价值。除此之外,美术设计者还应当从文化的深层内涵去思考,关注现代人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内容,将茶文化的内涵展现出来,在运用传统茶文化的基础上,体现生动形象的传统茶文化内涵,美术设计者要竭尽全力去创新美术设计的形式和技巧,借助专业能力来从根本上展现出美术作品中的文化价值。还有,美术设计者在美术作品中进行文化部分的设计时,需要做好设计内容和流程的优化准备工作,要积极吸收和利用起传统茶文化中的优秀内容,尽可能去弘扬传统茶文化的艺术价值,在整合和发挥过程中充分利用起自己的创新思维,大胆尝试,勇于突破,与此同时注重起创新机制的建设和实施,为有效解决当前传统茶文化建设和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奠定基础。

3.2将传统茶文化与美术创新诉求紧密结合在一起

美术设计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美术作品的形式来表达人们对美好事物与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现在美术设计创新的最强诉求之一就是要实现传统文化和新兴潮流的融合,要借助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来降低外来文化的冲击,要将不良外来文化彻底清除出去。面对这一诉求,美术设计者将传统茶文化融入到设计创新工作当中来就有着非常强的必要性。建议美术设计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进行:第一,美术设计者要加强对传统茶文化的认知和研究力度,逐渐将这种文化与当前的文化结合,推进现代文化的发展和变革。同时,应当将传统文化作为文化建设的动力来源,推进我国美术设计的提升和发展。第二,美术设计者要紧跟时展潮流,在进行美术作品设计的过程中将时代节奏和先进元素融合入传统茶文化当中来,在完成好美术作品的同时,也为传统茶文化增添更多新的内容。第三,美术设计者在创新设计时可以以传统茶文化作为着力点,借助美术设计来对传统茶文化进行直观表达,同时借鉴传统茶文化中优秀的传统理念,将中外文化巧妙结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设计与表达。

3.3处理和利用好传统茶文化和美术设计的包容与创新关系

其实将美术设计和传统茶文化联系在一起,并不是单纯的文化结合,其更是一种文化的创新。美术设计者在利用传统茶文化来进行美术设计时,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要正确处理和利用好传统茶文化和美术设计之间的关系,要将传统茶文化的包容性与美术设计的创新需求紧密结合到一起,精准掌握不同文化和领域之间的关系,开辟出全新的融合与设计视角,进一步明确创作风格与创作理念,在保留传统茶文化风格特点的同时,尽可能诠释新时展理念和潮流趋势,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美术设计创新营造出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综上所述,在美术设计创新工作当中,传统茶文化的重要价值和作用不容忽视。美术设计者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对传统茶文化的认知和了解力度,要深入挖掘传统茶文化中的精神理念和优质内容,将传统茶文化更好地融入到美术作品当中来,巩固传统文化在美术领域的地位,以传统文化来有效阻挡外来文化的入侵和干扰,美术设计者也需要转变自己的设计理念,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切忌崇洋媚外,掌握好应用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尺度,进而设计和创作出更多更具创新性的优秀作品。

参考文献:

[1]郑胜利.中国传统茶文化在现代壁画艺术设计中的创新性研究[J].福建茶叶,2019(01):111.

[2]邢继祥.贵州布依族传统文化元素在茶具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贵州大学,2019.

[3]王先昌.基于传统民俗文化的旅游产品创新设计研究——评《文化创意与旅游产品设计》[J].水利水电技术,2020(06):208-208.

[4]陈彦名.中国传统茶文化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J].东京文学,2019(07):38-39.

[5]蕾徐.艺术院校设计专业基础课堂教学研究——基于传统文化如何融入素描教学案例分析[J].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2021(05):14.

[6]李丹骏.浅谈传统茶文化审美与现代平面设计的融合策略[J].戏剧之家,2020(04):233-233.

[7]罗忆南.茶文化视角下高校艺术类学生实践活动及创新能力培养研究[J].福建茶叶,2019(03):131-132.

[8]李爽.传统茶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探究[J].工业设计,2019(02):118-119.

作者:关建辉 单位:衡水学院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