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智慧绿色建筑空间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25 11:10:40

传统智慧绿色建筑空间设计研究

摘要:文中概述了绿色智慧的定义,分析了江南地区传统建筑空间设计的方法。

关键词:江南传统;智慧绿色建筑;空间设计

对江南地区传统建筑智慧的研究,必须建立在对江南地区的深入了解之上,本文所研究的江南既是一个地域概念,也是一个文化概念。地理层面的江南呈现出气候湿热、温度适宜、水系发达、丘陵地形等特点,为江南建筑精巧、格局自由和园林的兴盛发展奠定了基础。人文层面的界定包含地域文化与经济发展情况。江南地区自古以来经济文化十分发达,其传统建筑对新式材料及新工艺持较为开放的态度,形成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特点。

1绿色智慧概述

分析研究江南地区的传统建筑可知其蕴含着非常多的“绿色智慧”。所谓的“绿色智慧”,核心是“天、地、人”三者的关系,通过有效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实现建筑形态、气候特征以及生活习惯的统一。建筑在实践中的价值表现,比如生态价值、美学价值、经济价值等会更加突出。就江南地区的传统建筑研究来看,其在建设的过程中对江南地形、江南气候做了充分的考虑,所以建筑与气候、地形等方面实现了完美结合,这种结合极具江南特色与韵味。就本文的具体研究来看,其核心是空间设计,所以具体研究内容集中在江南传统建筑的绿色智慧与建筑空间形态构建方面[1]。对江南传统建筑做综合性分析会发现很多空间满足建筑节能的基本原理。比如江南建筑中比较常见的天井便是节能效果非常好的设计。江南地区春秋季节较长,与北方和岭南等地相比,冬夏季节气候也不算十分严酷,所以江南建筑普遍呈现出通透开敞的空间效果。江南传统建筑中大量的灰空间、隔扇门、漏窗等使建筑与自然充分融合,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这也是江南传统智慧的重要组成部分。

2江南建筑智慧绿色建筑空间设计有效性的原因分析

对江南传统建筑分析发现其智慧绿色建筑空间设计之所以呈现出明显的有效性,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江南传统建筑的空间设计非常重视与自然的结合。对江南建筑做具体分析可知无论是园林规划建设还是民居建设,其均实现了与自然环境的相得益彰[2]。在建筑规划建设实践中,充分地利用自然风光造景是江南建筑的一大特色,比如某建筑在规划建设实践中,考虑到建筑所处区域存在着大片的水域以及不少竹林和灌木,结合江南气候特征以及排水特点,采用了传统江南建筑“四水归堂”的形态,一方面考虑了竹林对建筑的采光的影响,另一方面实现了对水域资源的有效利用,还满足了建筑排水的需要。简言之,针对自然特点和地区气候特征进行针对性的建筑形态设计,这使得建筑的实用性更加突出,且建筑和自然实现了有效的融合。第二是江南传统建筑的空间设计强调既相互联系又彼此独立[3]。对江南文化分析可知其突出的特点是雅致,这种文化导致江南建筑在规划设计的时候既强调大局,又重视小范围布局,所以建筑空间会呈现大格局下的小布局,这样的特点使得建筑空间错落有致,既不会表现单一,又实现了空间的充分利用。以江南传统建筑的具体建设为例,从外部形态来看,建筑是统一的整体,但是基于建筑的具体使用来看则会发现内在布局严谨,空间划分合理,且建筑的具体使用是独立的。这种建筑形式表现出了外部联系,内在独立的特征,这与江南建筑的核心思想“融合”是一致的。

3江南建筑智慧绿色建筑空间设计有效性的实现

基于江南传统建筑智慧绿色空间设计的基本思想,结合现代化建筑规划设计实践,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要达到绿色建筑空间设计的相关要求,需要做好如下工作:首先是需要深入分析江南建筑的绿色智慧。基于现代建筑理论对江南传统建筑的空间设计分析可知,其绿色智慧主要是空间单元、空间组织和空间界面三方面体现的,所以要以江南建筑,尤其是要以民居为基本案例分析江南建筑在空间单元、空间组织和空间界面方面的特点[4]。在明确特点的基础上对江南建筑空间设计的特点向现代化建筑设计进行移植,这样,现代化建筑设计可以实现空间方面的“绿色智慧”。其次是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要实现江南建筑智慧绿色建筑空间设计,可以在江南建筑绿色智慧理念基础上积极地引入现代化建筑设计工具或方法。比如BIM技术,该技术在目前的建筑实践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一方面,该技术对建筑设计优化有显著的价值,另一方面,该技术能够对建筑施工管理提供帮助。最后是在建筑设计工作完成之后,基于江南传统建筑绿色智慧的基本思想和空间标准对设计结果进行检视和分析,并结合区域环境特点以及自然资源的调用情况对空间设计做优化与提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江南建筑智慧绿色建筑空间设计的有效性能够为目前的建筑空间设计提供参考与帮助,所以在实践中应积极地分析江南建筑智慧绿色建筑空间设计有效的具体原因以及空间设计的具体方法,这可以为实践工作提供指导与帮助。

参考文献

[1]王传捷.关于BIM技术的绿色建筑设计思路探析[J].中国科技投资,2019,000(021):51.

[2]赵雨,康松,王希浩,等.关于BIM技术的绿色建筑设计思路探析[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9,000(044):32.

[3]赵辉,杨元华,陈进东.巴渝传统民居建造智慧对当代绿色建筑发展的启示[J].重庆建筑,2019,18(02):11-14.

[4]符聪.分析绿色建筑技术在暖通空调设计中的应用[J].建筑与装饰,2020,000(001):190.

作者:蒋晶容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