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城市街道空间设计探究

时间:2022-11-19 11:38:58

以人为本城市街道空间设计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水平地进步,城市化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基于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数量,城市内区域规划和空间利用率不断优化。城市街道是城市当中人们生活、出行的重要载体,街道空间的设计中如果缺乏有效的设计规划,则必然会为城市居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同时街道空间合理设计也关系着社会活动的安全及便利。

关键词:以人为本;城市街道;空间设计

雅各布斯说:“当我们想到一个城市时,首先出现在脑海里的就是街道。街道有生气,城市也就有生气;街道沉闷,城市也就沉闷。”街道不断拓宽、功能不断叠加成了现代化城市街道的特征。街道空间设计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其空间布局、规划设计就必须要考虑更多的要素。

1关于城市街道空间

城市街道是属于道路当中的一个内容,城市街道连接了城市的建筑、环境设施、人民群众,是城市空间的重要组成要素,街道还是人们出行、公共交通、人际交往、娱乐的载体。古往今来,街道一直在为人们提供更多的服务,连接了城市之中各个区域、人们之间的往来。现代城市中街道承载的更多,已经不仅仅是人们出行的道路,还是更多文化、娱乐、公共交往的场所。城市街道空间的构成主要是底界面、侧界面、顶界面和对景面。从街道空间的尺度来讲,街道的规模、形态和空间内建筑的高度都是构成街道空间尺度的元素,通常在设计时所用到的D/H值时指街道的宽度与高度比值。通常在设计时需要注意的是要以D/H为1为宜,能够给人们带来很好的开阔感,不会产生密闭的紧张感。而当D/H为2时则会产生向内的空间,为3时物体就会出现排斥,产生一种较为零散的感觉,为4时其较为空旷的感觉会使人们产生迷失向,消除空间的合围感觉,街道界面空间感也会消失。以北京三里village为例,在设计上项目通过形态各异的建筑体块灵活布局,空中连廊、天桥相互连接,形成纵横交通的空间关系,围合出若干尺寸不同的街道空间,街区南北向主街约10m,长约200m,街道宽度在3~5m,街道空间的中利用架空空间形成相互联系的视觉通廊,具有行走的导向性。同时每隔30m左右会有路口,布局灵活,间隔50m设计中心广场,将视线及动线聚集,形成具有逗留感的街道空间。街道空间的H/D大多为1.5~3之间,同时设计上又通过二、三层的退台,丰富了空间层次(见图1)。

2城市街道使用人群

城市街道的使用者主要是城市中的居住人口,主要的特征是步行人群、非机动车人群、机动车人群。步行人群是属于行走速度较慢的人群,由于是缓慢的自由人群,对街道空间感较为直接,而且在视线内街道事物和近地面的部分感觉也较为强烈,其也是城市街道设计的主要注重人群。在进行城市街道设计时也多是以步行的城市人群为主要的角度。非机动车人群则通常是带有一定目的性的移动者,在较为拥挤的城市街道当中,非机动车人群的注意力由于需要进行非机动车的操控且相比步行人群速度较快,还要避让步行人群,注意力较为集中,对街道两侧的空间景物的注意相对较少。机动车人群包括机动车操控者和乘坐者,城市街道道中机动车机动性较强,所以机动车操控者首先要注意的是行车安全,更多的是对城市街道路况的关注,不会对空间设计有更多的要求,所以城市街道空间设计主要以步行人群和非机动车人群为主要参考对象。

3以人为本的城市街道空间设计要素

3.1中观要素。3.1.1长度。以人为本的城市街道空间设计首先要从中观层面要素进行考量,其中长度的设计通常是以500m左右为宜,超过700m的长度在雨雪天气会消耗很长的步行时间,长度过长也会导致人群密集度的上升。3.1.2宽度。街道的宽度主要是按照街道环境当中功能尺度的要求和实际的精神尺度需求为主要参考核心要素,影响宽度设计的因素角度,而且也不是宽度越大越好,而是需要结合街道两侧和空间特点做出科学的设计,如果街道过宽可以利用绿化、街道景观、公共设施来进行空间的划分,达到缩小尺度的目的。3.1.3高宽比。高宽比主要考虑的是城市街道空间的整体效果,需要从不同需求出发结合D/H值来进行不同空间氛围的营造。3.1.4周围建筑秩序性。事实上,城市街道的秩序性主要是基于街道建筑界面的不规则性因素和空间的不封闭条件考虑,一般街道边界的空间通透感是人们较为喜欢的视觉和心理感受的效果。越紧凑的建筑越容易带给人们紧凑感,而适当宽松的建筑界面则不容易引起人们对街道空间的限定感。3.1.5绿化景观。城市街道的绿化对于街道和出行的人们来讲十分重要。通常街道的空间会随着绿化树木的成长而发生变化,而且高大树木也比建筑界面带来的空间感更为强烈。而且树木在不同季节形态也不同,所以要合理进行绿化景观的设计搭配,体现出不同的街道空间感。3.2微观要素。3.2.1公共设施。城市街道空间当中公共设施是其为行人提供服务的重要组成,在进行城市共建合理设计时必须要充分利用公共设施的位置设定来弥补设计上的不足或环境上的缺陷,增强公共设施的协调感。3.2.2使用材料。材料的选择一方面需要注意材料的质量,其本身的质量是决定出行感受的因素之一。另一方面对色彩、质感和尺寸的协调设计与变化设计,还要注重地面铺装的高差以及界面限定,其是影响设计结果的因素之一。3.2.3街道形态。成熟街道空间中街道形态通常是采用因地制宜,无论是街道特色还是细部施工,都要结合其功能性结构部件的装饰性以及技术性,还要对不同文化等因素进行合理考虑。

4以人为本的城市街道空间设计重点

4.1街道空间形态的秩序性。秩序性也是街道的连续性,是确保城市街道空间设计当中侧界面整体形态的元素,要结合以人为本的原则,站在多个公共空间监督和人的角度,去进行多种建筑空间的秩序性设计,尤其要寻找相应的结合点,提高人们的安全感和舒适感。4.2街道空间尺寸的合理性。城市街道空间尺寸的设计必须要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观察,以人的舒适需求为主要标准进行尺寸的设计,满足人的基本需求,使城市居民感到设计的思想,提高其安全感和舒适感。首先,要根据城市街道的整体规划进行现场勘查,获取相应的数据,明确街道周边建筑是否存在违建或要做出更新规划,确定是否在原基础或进行新建规划。其次,要对现场实际环境做出准确的测量,并结合侧界面建筑特点进行分析研究,确定好街道空间尺寸的实际数据和整体形态。最后,要明确街道项目实际功能和人流量,站在步行者角度去观察,同时要注意建筑尺寸,人的视角下所要求达到的效果,以此为依据进行街道空间尺寸的合理设计。4.3城市街道空间的空间感。这里的空间感主要是指场所,也是现代城市街道的新功能,以人为本的城市街道空间设计首先要能够带给人们更多的激发和安全感,这就需要设计师能够扎到城市街道空间与各界面的平衡点,让人们能够感受到街道空间的舒适,而不是匆匆而过。其一要综合街道尺寸和实际使用者人群的需求以及设施的功能考虑;其二要能够从使用者角度去考量如何进行现有空间的利用;其三要考虑未来城市发展规划升级的方向进行空间感的考虑,确保为城市街道升级预留出足够的空间。4.4城市街道空间的功能性。人是街道空间的主角,街道是公共交往与通行通道的复合型生活空间,在街道设计中,可赋予街道多种功能,如休闲活动、游乐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设施、信息技术等,将传统意义上以交通通行为主的街道空间打造为城市公共休闲娱乐空间,充分发挥街道作为城市公共活动载体的作用,满足街道设计人性化需求,提升城市街道活力。

5结束语

如今随着现代化城市的建设,城市中街道的功能也越来越多,不再仅仅是交通通行,而是多了观赏性、便利性、舒适性等新功能,其主要的载体是人,所以街道空间设计也必须要以人为本,重视使用者的感受,如此才能够设计出高品质的街道空间。

参考文献:

[1]赵新高.城市街道景观环境设计研究[D].长安大学,2014.

[2]韦小婵.浅析城市街道空间设计[J].劳动保障世界,2017(35):77.

[3]张璇.浅析城市街道空间的人性化设计[J].艺术科技,2017(2):329.

作者:蒋敏 单位: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