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公共空间景观规划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31 09:25:54

城中村公共空间景观规划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近几年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中村现象越来越普遍,针对城中村产生所带来的诸多问题,做好城中村公共空间景观规划设计更加成为新时代的课题之一,通过公共空间景观规划设计,为人们提供良好的城市景观,从而为受众群体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城中村;公共空间;景观规划;设计措施

城中村公共空间景观规划设计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在具体设计的过程中,要从细节入手,做好相应的分析工作,保证规划设计的合理性。

1城中村概念

对于城中村的分析,我们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方面入手:

1.1狭义从狭义上来说城中村指的就是在城市化进程过程中,农村村落的大部分土地或全部土地被征用,农民的角色发生了转变,其在变为居民后,仍在原有村落居住,这些居民区就被称作,坐落于城市中的村庄[1]。

1.2广义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发展落后于时代,处于现代城市管理之外、生活水平低于城市整体水平的居民区。

2城乡景观一体化背景下建设公共空间景观原则

2.1公平化在公共空间景观建设期间,应当充分考虑所在地居民在实际生活中的具体需求,应依据公民的义务和权利对社会上的各项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公共景观建设过程中,应当有所在地居民参与,并且建设成果要为居民服务,进而使景观社会效益能够实现最大化。公共景观建设过程中,应当走访民众,从当地民众遇到的问题出发,建设多种不同规划思路,使群众可以从多种不同的思路中选择,最终选出一种复合人们需求规划思路,营造一个满足民众需求的公共景观,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2]。建设公共景观公平化的和和谐原则就要维护公共景观建设过程中的公益性而非盈利性。

2.2集约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问题就是资源短缺,尤其是水资源短缺,对城市的发展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制约。集约型景观指的就是就在景观寿命周期内,尽量减少能源消耗量,减少废弃物的出现,改善生态环境。面对现代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源危机,城中村景观建设过程中,应当对人力、自然资源进行合理应用。同时,还应当对当地的景观材料、工业废料、雨水等进行利用,完成公共景观建设,减少能源消耗量。2.3生态化针对城市化进程中的复杂生态背景,生态破坏、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各种情况变得更加突出,现代城市建设过程中,对于城市应急问题的应对措施越来越弱,这对城市的发展造成了较为严重的阻碍[3]。新时代景观应当能够满足可持续化发展的需求,应当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态环境的稳定性,使其不易遭受破坏,城中村生态景观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景观持续发展的一项关键环节,对于提高公共景观来说意义重大,因此,在城中村公共景观建设中,应当加强对生态化的重视,确保公共景观建设的合理性。

3建设城中村公共景观的合理措施

3.1城乡一体化,建设公共景观营造城中村景观过程中,应当加强对城乡景观一体化的重视,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应当却别与数量普及,并且要加强对景观质量情况的重视。高质量的景观品质,一方面可以使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当的经济发展[4]。城市景观建设过程中,应坚实以人为本,尊重历史文化,应当在共享公平的基础上,合理发展智慧生态进而完成对美学观的引导。城中村公共景观建设过程中,应当尊重自然、地方文化、人们需求,进而确保最终建设的合理性。营造景观过程期间,应当让普通人参与到公共景观设计中,并且为了确保最终设计结果的合理性,在设计过程中,应当倾注人文关怀,集约利用不同的资源,加强对生态低碳景观营造技术的应用,并且要做好相应的推广工作,通过适当的宣传教育,使民众的的审美能够得到提高,从而可以接受自然美学,同时,能够更好的爱护和保护文化遗产,避免历史文化遗产遭受破坏。从目前我国社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我国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因此,在城市公共景观建设中,应当加强对老年的关注,应当依据老年人的生活习惯,营造符合老年人的生活景观,这也是我国城市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发展趋势。城中村建设过程中,需要什么样的交流场所,是一棵大树,还是大广场,是通过人工方式营造,还是有村民留存,新营造的景观要通过何种方式体现村民的审美,如何吸引不同年龄段的人们进入城中村,完成对城中村公共景观建设都是城中村公共景观建设的关键,同时,也是人们在后期工作中,需要重点思考的一项内容。

3.2科学营造农村景观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是农村景观营造的主体。在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上,要注重对乡土自然景观的合理保护,并且要在该基础上完成对生态景观的合理营造。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农村景观能够得到维护的关键是农民、村落布、农村建筑、自然格局等。乡村的长期发展足以证明自然格局自身的安全性,各种规划建筑必须要尊重自然格局,在实际建设中应当摒弃“推倒重来”的错误建设观念。公共景观建设过程中,应当将农村景观营造作为重点,应当依据实际情况,对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合理优化,而不是贸然对村落布局进行确定,要为村落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促进村落的健康发展。例如,采取“农家乐”等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方式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

4结束语

城中村公共空间景观营造过期间,相关的工作人员应当将营造的重点内容放在生态环境修复与优化方面,同时,还要体现当地的景观特色。做好城中村公共空间景观建设,可以促进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从而促进当地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刚,李建华.城中村道德适应的叙事转向与衍化逻辑[J].湖湘论坛,2019(02):125-132.

[2]韩雨诗,王宇雄.城中村改造后居民价值观引导研究[J].中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5(01):72-75.

[3]孙艺帆.城中村形成原因及改造中应注意的问题[J].住宅与房地产,2018(36):217.

[4]张金哲,韩硕,于金霞,杜卫颖,程钰.转型期大城市“城中村”发展利益协调及制度创新研究——以济南市为例[J].绿色科技,2018(22):211-213+217.

作者:赵笑寒 单位: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