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策略

时间:2022-05-31 09:24:40

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策略

摘要:在科技飞速发展产业结构全面升级、中国经济新常态以及“一带一路”政策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间的竞争变得日益激烈,许多企业纷纷开始实施财务共享,传统财务会计也因此向着管理会计的方向发展,因此怎样才能使管理会计有效实现信息化成为企业实现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更好更快的发展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之一。文章立足于财务共享服务,分析了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财务共享服务;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实施;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概述

(一)财务共享服务。财务共享服务就是指将企业的财务数据汇总,并在此基础还是那个将财务资源分享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当中,虽然这种财务共享并不能算作是真正意义上的财务共享服务,但却能够通俗的解释财务共享服务,现代所说的财务共享服务,是指建立在科学现代化管理信息基础上,将企业的经营财务和相关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并依靠相关平台对企业的财务进行分配管理。(二)管理会计信息化。目前企业会计信息化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管理会计信息化,在具体的应用和实施过程中,主要是要结合企业的具体发展情况,以此来实现数据信息的搜集,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就能够了解企业的整体经营情况,实现会计与管理之间的有效结合,让企业的经营管控和财务管理真正发挥作用。目前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过程还处于起步阶段,如果想要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就应该将管理会计与现有的云计算、大数据相结合,为企业提供更可靠的决策信息。(三)财务共享服务对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意义。1.促进管理会计发展。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根据其在企业中实施所遇到的具体情况,制定了高效的财务管理运作流程,这不仅大大降低了成本同时还保证财务管理高效率的运作,这一改变让企业的财务会计人员从繁琐的记账、算账等工作解放出来,有了更多的精力用于企业的决策、预算等方面,实现了传统财务会计职能向着管理会计方向过渡,这直接影响着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2.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会计服务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依靠,会计的信息化就显得尤为重要。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作为服务端与其客户端相分离,如果想要消除现实中存在的距离障碍,使得客户端可以享受到高效、全面、优质的服务,就需要依赖于诸多信息技术的支持,无论是财务管理,还是核算业务、管理决策,都得借助于信息系统。现阶段我国企业最常用的信息化工具有网上银行和银企互联系统、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除此之外还有影像管理系统、网络报销系统、财务辅助系统,以及会计基础核算系统等。以会计报账来说,企业建立的信息系统可以对资金处理、核算处理、信息采集、电子信息归档进行更加全面的覆盖,这样一来不仅可以降低财务成本规避内部财务风险,还能推进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建设。

二、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信息数据的安全性。信息技术作为实现财务共享的重要技术支持,如何保障数据和信息的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无论管理会计信息化和信息技术如何发展,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客户端、网络仍旧要面临许多安全威胁和风险。这些风险和威胁主要表现有: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所存储的会计资料可能会在未经许可授权的情况下就被泄漏或者篡改,有关的信息在客户端向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传递的过程中可能被未知的第三方盗取致使信息丢失等等。因此,如果想要在财务共享服务的模式下进一步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那就一定要做好数据安全的保障工作。(二)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兴计算模式,“云计算”(CloudComput-ing)自Google前任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Schmidt)在搜索引擎大会(SESSanJose2006)上首次提出以来,凭借其成本低廉、高通用性、高可扩展性、高效率,特别是使用成本低这一优势迅速的被各个领域所使用,云计算自诞生以来就被业界普遍认为是自互联网革命以来IT产业索要面临的最深刻的变革之一,对于管理会计信息化而言,云计算的应用也必将成为一种趋势。(三)机构调整和人员转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成立对企业而言实际上是对财务管理流程的重新构建。新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就意味着企业原有的财务部门会面临一个巨大的调整,有些企业会直接撤销掉原有的财务部门,而有些企业仍然会保留财务部门但是企业的财务人员将会被大幅度的削减,只留少部分财务人员来负责对接。企业通过构建高效率、低成本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会大幅提高会计的工作效率,因此在原有财务部门工作的许多会计人员都需要从传统财务会计转型成为管理会计。所以企业在构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时对机构的调整是否得当、原有财务人员的转型是否成功都将直接影响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实现。

三、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策略

(一)保证会计信息安全。如果无法保障会计信息安全,构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将毫无意义,更不用说在此基础上实现管理会计信息化。企业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要想真正的发挥它的作用就需要依靠大数据以及信息技术的支持,这样才能对企业的绩效做出客观的评价,为企业创造价值,做到真正的降本增效。在企业构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之后原来所有的纸质数据和信息都转化为电子的形式存储,通过网络来进行传输,因此信息安全十分重要。为了保证会计信息的安全,可以从设定数据访问权限和用户管理两方面入手。(二)加强云计算在财务共享服务中的应用。云计算作为一种现阶段比较先进的技术,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企业应当充分将云计算的优势运用到财务共享服务中。云计算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可以降低企业信息化的成本,因此在企业使用云计算之前应当先将云计算平台中的现有的数据与公司本身的财务共享信息相结合,同时购买云计算服务器,按企业的具体状况承担相应的支出,以此来达到维护财务共享信息系统的目的,同时防止成本信息的支出;另外要想更好的将云计算与财务共享信息系统相结合还应当注重财务人员专业素质的培养和工作效率的提升。(三)加强管理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训。真正想要使企业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就必须对企业传统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在我国目前企业的绝大多数财务人员都是传统的财务会计,其核算、监督的职能显然不能满足企业当前的发展需求,因此企业应当加强对这些传统财务人员的培训来加速财务人员的转型,在对这些传统财务人员培训时,应当结合企业自己的财务系统和财务数据信息,对财务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这样既可以使财务人员加速转型,同时还能使这些财务人员迅速上手本企业的工作。(四)与现有会计信息系统相融合。将财务共享服务平台与企业现有的会计信息系统相结合是在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想要实现信息化非常重要的一步。应当首先考虑如何与企业现有的会计信息系统集合,充分发挥原有系统的优势,在原有系统实在无法满足企业需求的情况下再考虑构建新的系统,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做出相应选择。如今,许多企业已经实现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与原有会计系统的有效结合。(五)充分利用大数据。企业在管理会计信息化方面就应当尽可能的依靠先进的技术,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其优势,为企业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提供精准的信息,以此来对企业各项经营活动做出准确的分析和预测。做好大数据在企业应用,努力促进大数据与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有效结合,企业才能实现管理会计信息化。

参考文献:

[1]熊磊.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策略[J].会计之友,2015(08).

[2]刘亚鹏,林婕,张蓉.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的探索[J].中国商论,2015(19).

[3]魏瑶琴.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策略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5(20).

[4]王觉慧.基于财务共享服务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方法研究[J].财会学习,2015.

[5]席伟.试论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路径[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06).

[6]刘西涛.新常态下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现实困境与优化对策研究[J].中国商论,2016(18).

[7]李希清.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探究———基于海尔集团的启示[J].商场现代化,2016(26).

作者:黄当玲 王瑞 单位:西安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