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脉与空间现状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20 09:01:36

历史文脉与空间现状设计研究

摘要:本课题为城市街道景观改造设计,基于场地现状和问题给出完整系统的解决方案。理事厅街作为开封市的老城区街道,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但是在当今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下,这条老街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也不能完成对历史文脉的继承。基于此,本课题的目的和意义便是通过设计解决街道的现状问题:如基础设施缺乏,历史文化缺失等,重新梳理街道秩序,重建街道历史文化。从而探索一种历史街区的改造模式,为国内同样问题的地区提供可参考的解决方式。

关键词:街道改造;景观提升;空间设计;文脉传承;街道秩序

一、设计实验的开展根据

理事厅街显现出来的问题很多,这些问题引导了我的设计方向和内容。首先,理事厅街上有四所学校,近三千名学生,可是街道路宽只有五米,长有近三百米,形成了一条拥挤的高密度的狭长小巷,那么研究的首要内容便是如何通过设计来解决道路交通问题,重新梳理混乱的交通秩序:其次,理事厅街作为历史街道,街道上有开封市的历史建筑群、非遗“汴京灯笼张”老店和开封天主教区的大教堂,这些建筑都有悠久的历史和保护价值,所以,如何通过景观设计来重新打造街道的历史文脉也成了研究的主要内容;第三,理事厅街由于街道建筑太过狭窄拥挤,导致缺乏大量的功能空间,像街道居民的日常交流休息这样的空间、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空间、游客游览参观的空间等,因此,研究的主要内容还包括如何在街区中打造被需要的多种功能空间这一课题。

二、场地现状的实地调研

在设计初期,对场地进行了多次的深入调研,发现很多的场地问题。首先,针对场地复杂的交通人流问题,将场地的使用时间分成了高峰期,平常期和低峰期三个时间段,人流高峰期为每天的上下学高峰期,人群主要集中在街道的东西两个入口的学校附近,学生和家长、上下班的居民为主要人群,高峰期时街道承载力完全超负荷水平;平常期则是上下午的非高峰期时间,会有少量的游客出没在“汴京灯笼张”老店和天主教堂附近来参观非遗和老建筑,其余主要人群便是街道的原住居民,无论是游客参观亦或是原住居民的日常休息交流,都缺乏一定的使用空间。在对于街道建筑与建筑空间的调研中,将街道上的所有建筑大致分成了四类:居住区、学校建筑区、历史建筑民居和教堂建筑区域。其中最多数的是历史建筑民居和居民楼,人流量最大的是学校建筑区。通过建筑分析继而将整条街道划分成为四种空间:开放空间、半开放空间、私密空间、可拓展空间。这其中可拓展空间便是街道中的违章搭建和可拆除的非历史建筑,这类建筑在整条街道中完全可以拆除以满足街道各类人群的空间需求。在对街道基础设施的实地调研中,发现该街道的基础设施完全处于年久失修和严重缺乏的情况。街道上空管线漫天,一些电线已经垂落到地上,有极大的安全隐患。街道上仅有一处垃圾桶,两个旧式路灯,更没有设置相关导视,这对于有大量学生和住户的老街来说是必然无法满足各类人群需求的。同时街道因为狭窄,全街绿化程度近乎为零,但是毫无疑问,人们希望有更好的居住环境。对于人群需求与行为分析两个重要部分的信息调查发现,理事厅街目前的街道主要使用人群分三类,分别是街区原住居民、学校教职工、学生及家长、游客与路人。其中前两者人数众多,游客与路人只占少量,无人参观的很大原因要归结于街道的治理不善,不具备良好的游览条件,这是本次设计需要重点改善的地方。对于人群行为的调研分析中,将街道内的主要行为也分成三种,分别是校园上下学、街区住户的活动交流和参观游览。这也是根据街区三大人群而相对应的,且参观游览活动也在整体的人群活动中占据很少比例。在街道人群的民意调查中,抽取了一百人作为样本进行访问调查,结果超过百分之九十的人认为道路太过狭窄拥挤,高峰期无法正常通行,基础设施老化;超过百分之八十的人认为环境脏乱差;超过百分之四十的人认为历史文化缺失,在街道上无法体验出这是一条有悠久历史的古街,没有文化内涵。这些调查信息都为课题的设计方案做着现实支撑。

三、针对街道文脉与空间的整合性改造

对于本条街道的改造设计,整体方向仍然是要打造满足人们物质与精神并重的环境空间,从文化景观设计的角度讲,便是要用景观设计重拾地缘文脉,每个文化性的景观设计,都是特定时代有特定意义的产物,我们设计文化性景观,并不仅仅是要回忆过去,而是让大家站在历史的高度,看到更远的未来,本设计中主要展示的是开封的宋文化,作为中国历史上经济最发达朝代的都城,开封的曾经无比辉煌,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国家的宏观地区设计,开封慢慢退出了国家第一梯队城市的行列,这又正如理事厅街的过去和现在。文化景观的设置可以反映地区的精神面貌与历史变迁,而深厚的文化底蕴正是人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在街道设计方案中,设计了一些景观节点小空间,这些空间在街道中串联整体的景观轴线,除了基本景观外还有着不同的功能性作用。在对历史建筑的保护过程中,依照《城市历史建筑保护相关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基础上进行设计,依照《规定》中,城市中的历史建筑保护单位,需根据《文物保护法》按原状保存,不能有损毁、改建、拆除等行为,如需修缮保养,需体现“修旧如旧”的原则,使用上一般做博物馆或参观场所。在本课题的设计中,对于街道空间的划定即按照《规定》中要求,拆除违章搭建以及可拆除的对古建筑造成威胁的建筑,来创造更多空间来满足街道的功能需求。因此,相关设计规定同样是本设计方案重要参考。方案中整条道路按照功能分为了三部分,进行分别设计,由西向东分别是街道入口景观区、历史建筑保护区和教堂景观区三大区域。在西段街道入口景观区域中,拆除街道西入口南侧的老式平房,改为开放式广场景观“盛时东京”,建立一个街道的景观标识,同时将道路拓宽,取消路牙平整路面,最大限度方便人流出入。将理事厅街小学对面空地设置为家长等待区域,加入可移动式的座椅模块,在需要时可移走露出消防登高面,符合其功能需求。在街道中段历史建筑保护区中,拆除北侧灯笼张老店旁的威胁性建筑,将其拓展成一个非遗的文化展示景观区。将街道南侧的违章搭建拆除,改造成为街道景观节点与小型空间广场,拓展街道空间并打造功能性广场。营造“华灯初上”“汴梁老街”“谠言直声”三个景观空间。对于老建筑群,则是用通道将其连接,成为一个可游览的微循环,打通老建筑之间的联系,重新梳理建筑格局与秩序,重组院落,由多个细碎的小空间重组为整体的大空间,在院落的格局中加入绿化和迷你的休息空间,完善其功能。在街道东段教堂景观区中,由于校园所带来的人流量大,因此将北侧教堂主教楼前的老旧建筑拆除,整条街道70米的距离向北偏移4米,南侧多出的4米宽度成为非机动车停放处和绿化带,北侧建筑和教堂围墙拆除后成为开放式广场景点“汴京福音”。既解决人流问题和活动空间问题,又成为一个教堂古建筑的展示空间。

四、对于空间秩序与建筑保护方面的探索结果

在经过一些列的问题探讨与分析后,理事厅街的问题在设计中得到了相对目前更好的方案。在空间格局,道路交通治理办法,历史文脉传承,古建筑保护,街道基础设施提升等多个方面得到了改变。在空间格局方面,由最开始的杂乱无章,古建筑现代建筑违章搭建三种建筑相互穿插的无秩序,转为私密空间、半开放空间、开放空间和可拓展空间的相互转换,最大程度获得开放空间满足人们的需求。道路交通治理办法中,除了对街道路段的整体改造,面对街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沿街随意停放的现状,对整条街道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点有重新的规划,增加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专用停放点来整理街道。最后,针对车流与学生的安全问题,设计限时禁行的机动车管控措施,在上下学高峰期禁止机动车驶入,来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隐患。在历史文脉传承的设计中,街道由西向东共设计三大区域五个景观空间,“盛时东京”用清明上河图浮雕和框景的手法展现了北宋汴梁的繁华;“华灯初上”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汴京灯笼张打造了唯美的展示区,试图改变之前灯笼张鲜有人知的尴尬局面,成为街道中靓丽的风景线与名片;“汴梁老街”重铸了一个历史建筑的景观场所,并结合海绵城市理论打造雨水花园;“谠言直声”用现代的方法唤起地缘文脉,重述理事厅街公正严明断案的曾经;“汴京福音”让开封大教堂成为开放的集散空间,满足多种需求。

本次设计的课题研究其实是一次探索的过程,致力解决很多像理事厅街这样的国内的街道在迅速发展的时代与历史文化、老街居民生活方式的冲突。因此,本次设计重点解决的问题便是怎样在迎合现代社会发展的大潮流趋势下,继续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尊重人们口中的“老旧”的观念与事务,留住身边的历史文脉,更好的将历史留在我们的未来。

参考文献:

[1]邱书杰.作为城市公共空间的城市街道空间规划策略.建筑学报,2007[03].

[2]李俐.古城改造中的历史和文化影响.山西建筑,2004[11].

[3]徐兴根,陈洁.历史文化街区景观环境改造设计探析--以开封双龙巷景观设计为例.现代园艺,2015[08].

[4]曹磊.基于文化传承的园林景观设计理论[J].艺术评论,2018[05].

[5]李星怡.曹磊.窦逗.景观一体化设计实践与研究[J].大众文艺,2018[19].

[6]陈晨.黄滢.张永辉.基于“共享街道”理念下的街道规划与空间营造——以南京锁金村街道为例[J].大众文艺[18].

作者:阴瑄 曹磊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