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设计理念在居住空间的应用

时间:2022-07-31 11:18:16

绿色设计理念在居住空间的应用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健康生活意识的不断普及,绿色设计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绿色设计理念是人类谋求与大自然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的重要体现,也是人们为自己营造健康纯净居住空间的努力方向。国外的绿色设计理念发展比较成熟和稳定,相关的绿色设计的作品也比较多,德国,日本都有比较成熟,完善的设计作品。我国的绿色设计理念发展相对较晚,但是发展速度却很快。目前我国对绿色设计不仅仅局限于杜绝甲醛等有害建筑材料,追求健康舒适,无污染的居住环境,和减少对大自然资源的浪费及环境的污染是人们更加崇尚绿色设计的重要理由。本文将对绿色设计理念在居住空间的应用展开分析和讨论.

关键词:绿色;设计理念;室内;应用

1关于绿色设计理念的概述

传统的绿色设计概念,是相对于甲醛等有害建筑材料等,提出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健康意识,环保意识的增强,对绿色设计也有了新的定义和看法。所谓的“绿色”不仅与人们日常的听觉,视觉,嗅觉相关,还应该最大程度上的保障人们居住环境的健康,节约自然资源,减少浪费和污染,尽可能的体现人文关怀和可持续发展理念。通常我们把绿色设计狭义的定义为:“以绿色技术为前提的产品设计。”而广义的绿色设计就是指:“从生产制造业,到下游的产品包装,宣传,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和过程。”室内设计又是连接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重要纽带,通过设计,人们可以对自己的周围环境进行合理的改善。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环境保护意识的加强,人们越来越重视绿色设计,绿色设计能够尽可能的满足人们对居住空间的健康要求和精神要求,也能够减少以往传统装修设计对自然的破坏。所以,绿色设计理念,将是未来整个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理念和要求。

2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装修设计中的具体应用策略

近些年来,我国室内装修的工程比例越来越高,相应的,室内装修所造成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也越来越严重。相比来说,绿色设计理念被人们越来越多的接受。绿色室内设计通过科学设计,环保设计,艺术设计理念,将室内设计打造成卫生,健康,舒适,现代化,满足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绿色设计理念将保护环境,关爱生命,关注人类健康紧密的结合起来,这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体现方面。2.1绿色空间布局应用。空间对于室内设计师来说,像是具有生命的灵魂体,设计师要想设计出一个舒适的空间环境,就要对空间生命保持尊重。只有对室内空间进行的设计与布局,最大限度的实现室内的通风和采光,这样才能够创造出舒适,健康的人居物理环境。我国的住宅通常都选择坐北朝南,这样能够最大限度的接收阳光,而一般向南的窗户都较低,向北的窗户较高,这样能够促进空气流通,也符合空气动力学的特征。我国住宅房通常都设计为这种南北通风,冬暖夏凉的格局,既减少了对空调的依赖性,也增强了室内的通透感,提高了舒适度。而绿色室内空间设计,是对室内空间的功能,布局等进行整体的协调,满足人们在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方面的需求。在进行绿色空间设计布局的过程中,设计师应该侧重于对室内设计的文化内涵和深层理念的研究,关注室内自然绿色生态设计,在有限的室内空间内,有更多的大自然的气息。如果设计师过分的注重室内装饰的颜色,材料等表面的形式和效果,就会本末倒置,违背了绿色空间布局的理念。2.2绿色装饰材料应用。绿色建材,就是运用清洁生产的技术,使用固态废弃物生产出的无毒无害,无污染的建设材料,既节省了自然资源,又能够保护环境和人体健康。绿色建材和传统材料相比,具有无污染性,可再生性,和节能性的优点,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对于绿色建材,不同的设计对象有不同的设计要求,设计师要对材料本身的性质,成本预算,设计对象的具体要求等综合考虑,来选择建筑装修材料。但是在设计的过程中,首先要遵循的就是健康性和无害性原则。比如说,在设计幼儿园和学校这样的场所,就要格外注重建材的安全性和健康性,要选择能够营造良好室内空气质量的“健康,绿色”材料;但是对于类似仓库,储藏室这样的设计对象,就要考虑主要控制装修成本问题。2.3绿色设计理念应用。目前,在室内装修设计行业中,流行着“设计以人为本,绿色以人为本”的设计目标和理念。绿色设计,就是要体现人文关怀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如果脱离了以人为本的核心,那么绿色设计,空间布局,设计理念都是丝毫没有意义和价值的。要想创造一个真正的绿色室内设计空间,就要遵循可持续发展和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引入绿色生态概念,坚持绿色设计的观念,做到循环使用,重复使用,最大程度上利用资源和材料,最大程度上实现绿色设计理念。

绿色设计理念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对自身居住环境在精神层面和身体健康层面的需求,也能够最大程度上的实现在建筑设计装修上,对自然资源的节约和环境污染的限制。绿色设计理念符合我国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是未来居住空间设计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参考文献

[1]王富康.绿色理念在室内环境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工业设计,2017(11):94-95.

[2]甄伟肖,甄慧霞.室内设计的绿色设计理念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29(15):97-98.

[3]熊媛媛.浅谈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新校园(上旬),2015(08):63.

[4]任家永.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商,2014(26):96.

[5]田桂花.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延边大学,2007.

作者:王玺文 单位:赛拉维室内装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