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管理设计理念分析

时间:2022-07-31 11:16:22

园林管理设计理念分析

在园林绿化实际管理时,园林设计是整个工程项目中的基础性部分,设计出完善优质的园林工程设计方案是保障园林绿化管理效果的重要方式之一[1]。如果在园林绿化管理时没有精准性较高的指导建议,就会对整个工程最终呈现效果造成重大影响。因此,需要对园林绿化管理工作进行完善,并设计出合理的园林建设方案,使其最终设计效果最优化。另外,需要在园林工程整个设计过程中高效运用园林管理设计理念,使其效果得到充分发挥,为其工程开展建设工作奠定优质基础。

1在园林工程设计中运用园林管理理念的重要性

1.1体现出景观绿化城市形象。我国城市绿化景观场所一般呈现开放状态,主要通过对其具体景物的了解进一步了解到所处城市的形象。在景观绿化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与标准,从艺术享受方面出发,对城市公共空间进行绿化视觉形态设计,使其艺术价值得到提升。与此同时,城市园林绿化与公共设施之间具有接近性特点,在园林绿化实际设计过程中,需要在其连接处设置无障碍通道,并划分出合理的休息空间。1.2城市面貌通过绿地水平反映。目前我国城市绿地生态实况反映出的绿化综合水平是评判城建工作的重要标准之一。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改善城市整体环境、净化空气、减少光照、降低噪音是在城市中建设景观绿化的主要目的[2]。同时在城市中进行绿化工程建设可使水土关系保持平衡。部分城市在园林绿化建设中,没有明确园林绿化的建设目的,忽略了其生态效果,过分注重景观视觉效果,使后续管理遇到问题,且在一定程度上对其正常使用年限造成影响,严重时会导致植被大量死亡的情况发生。

2园林管理设计理念在园林工程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在园林工程实际设计过程中需要设置多个设计方案备用。一般在工程建设时期会有部分不可控因素产生,为了保障工程建设最终呈现效果,对其成本进行合理控制显得尤为必要。一是坚持资源节约基本理念。要做到节约水资源,对于部分降水量较少的地区,在进行园林工程设计时可以合理运用。如采取空心砌砖、间隔铺砌、蓄水池的修建等方法,从根本上提升雨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绿地浇灌次数,减少浇灌资金投入。合理控制园林工程水池面积,减小规模,以此达到减少维护费用的目的。二是高度重视植被存活率。园林工程设计过程中需要对所种植植被存活率高度重视,只有保障其存活率才能使其最终呈现出最优质的绿化效果。与此同时,在植被引进方面拒绝盲从现象,要选择适合绿化工程所在地生长环境的植被。这种做法可以极大地减少植被发生病虫害概率,提升园林工程最终呈现效果。三是加强后续维护保养。在园林工程竣工后,园林管理工作并没有真正结束,要对其进行后期维护保养工作,保障其存活率,且在工程施工时期要避免对生态的破坏,与街道实际情况结合,灵活合理种植植被。要尽量保障植被不受人为因素破坏,使后续维护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四是维持生态平衡。在园林工程设计时要注重维护生态平衡,坚定杜绝设计不科学、植被选择不合理等问题,认识到生态问题的严重性。在选择种植植被时要注意多种类、多形态之间高效配置。还需注重空间层次感,使其符合大众审美,最终形成错落有致的植物群落。五是合理规划园林照明路灯。园林中路灯数量一般不宜过多,应与其所在地交通情况以及园林特点结合,选择符合园林与道路特色的灯形。同时,要设置多种灯形,形成独具特色的园林景观效果。如在使用立柱式照明灯时,要合理设置灯柱之间间距,不宜过大也不宜过小,一般控制在25m,既减少了耗电量,又节约了工程成本。六是设计理念创新。在城市中进行园林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改善与美化环境,所以在实际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充分体现出园林工程的美学价值。同时,在设计中要以先进的设计思想为引导理念,加深对园林工程的理解与认识,以此才能设计创造出优秀的设计方案,使园林景观最终呈现最优质的效果[3]。

3结语

总之,在园林工程设计过程中,应与当地地域特色、历史背景、自然环境充分结合,展现出独具当地特色的园林景观。要将园林管理设计理念高效运用于园林工程设计中,创造出优秀的设计方案,提升园林工程综合质量。后期要坚持对植被的维护保养工作,保障植被存活率,并加强园林绿化工程人性化设计,在保障其基本作用与功能的基础上提升城市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任红梅,侯玉书.园林管理设计理念在园林工程设计中的应用探析[J].时代农机,2017(4):150.

[2]陈晓艳.园林管理设计理念在园林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2016(8):00143.

[3]张洁.园林管理设计理念在园林工程设计中的运用分析[J].花卉,2017(20):84-85.

作者:蔡斌 李雪霞 单位:新疆奎屯市绿化委员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