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室内空间设计儒雅意境的营造

时间:2022-09-30 08:30:23

浅析室内空间设计儒雅意境的营造

摘要:意境的营造在一套优秀的室内空间设计方案中是不可或缺的。意境是室内空间设计的核心,它传达了空间的情感语言以及思想,不仅让空间富有审美品质,又可以使空间包含深刻的文化内涵。而儒雅是指学识渊博、气质风范温文尔雅,是中国历史对事物的最高赞赏之一。儒雅的室内空间意境可以使空间中的人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其精神层面也得到潜移默化的提升。

关键词:室内空间设计;儒雅;意境营造

1研究背景

随着我国近几年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的物质需求逐渐得到满足。与此同时,人们对精神层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现在,人们不仅要求室内空间设计要满足人的基本使用功能,而且还越来越注重营造室内空间的意境,从而满足人的精神需求。因此,这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必然。室内空间的意境是能够让人融合有意和无意的一种生活体会。有意是指在思想意识概念中的永存,无意是指不需要刻意跟随内心,而意境就是一种生活的感觉。在生活中,很多人追求“情景交融”的精神层面,所以设计师通过营造室内空间的意境来传达一种思想和情感,使室内空间中的人们体会到意境美,并达到这一精神层面。很多人认为,室内空间的设计只要符合了形式美就会产生意境美,其实不然,形式美只是抓住了人的视觉感受,仅仅停留在视觉层面,而意境美则抓住了人的心灵,使人产生灵魂上的共鸣。所以,要想升华至情与景交融的精神层面,意境的营造是必不可少的。

2儒雅意境的概述

儒雅是我国历史对事物的最高赞赏之一,营造一个儒雅的室内空间意境,不仅能使室内空间富有审美品质,还可以使其包含深刻的文化内涵。儒雅之美,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内而外散发出的一种含蓄的气质和风度。中国文人历经千年文化积淀,将中庸、责任、远见、兼济天下的豪情和儒雅之美通过自身的学识和气质完美地呈现。而在如今文化多元化的时代,“儒雅”这个承载了中国文人风范和信仰的符号也正在焕发新的活力。用中国传统元素来营造室内空间的儒雅意境不仅是用历史的沉淀来营造室内空间的意境,更是用文化的底蕴来体会生活的感悟。当然,仅仅用中国传统元素来营造室内空间的儒雅意境是不够的,还需要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良和创新。因此,这就要将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传统元素与简洁大方、注重实用功能的现代风格相结合。“意境”这个概念是从古代《庄子•齐物论》中“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这个观念中逐渐产生的,在很多艺术形式中都有相应的体现,它是衡量艺术美的一个重要标准。室内空间镜像是组成意境的基础,要想达到“情与景汇,意与象通”的境界就需要对镜像进行设计和布置。意境是一个审美范畴,揭示的是一种艺术审美的心理特征,体现出人与艺术的密切关系,有着深刻的审美心理内涵。“意境”属于艺术辩证法的基本范畴,两者在对立中统一,彼此依存,彼此约束,最后相生结合成了意境。意境的结构特征是虚实相生,一般是由实境和虚境组成,实境就是实实在在能看到的境,而虚境则是实境的升华,是我们用肉眼无法看到的,只能用心去体会和领悟。从虚境中,我们能体会到艺术家创造实境的目的和意向,而虚境也最能体现艺术家的情感。但是虚境无法单独存在,它必须以实境为依托,在实境的基础上才能体现出来,这就是所谓的虚实相生,它们是相互区别,相互依存。要想达到“虚实相生”“情景交融”的精神层面,对室内空间灵魂——意境的营造是必不可少的。意境不仅表达了空间的情感语言和思想,而且使空间中的人们在放松心身的同时,其精神层面也得到极大的提升。

3如何营造室内空间儒雅意境

一个儒雅的室内空间意境,可以使空间中的人们在放松心身的同时,其精神层面也得到潜移默化的提升。而一套优秀的室内空间设计方案的核心也是空间意境的营造,意境传达了空间的情感语言以及思想,不仅让室内空间富有审美品质,还使室内空间包含深刻的文化内涵。

3.1空间形态与儒雅意境的营造

空间形态是室内空间设计中营造意境最基本的要素。室内空间因为长度、宽度和高度的差异化,它的形态也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变化,不同的空间形态带给人的感官意识也是不尽相同的。所以,人们往往以空间形态的这一特点作为依托来营造带来不同感受的空间意境。比如古人就经常使用隔扇、屏风等来划分空间形态,营造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儒雅意境。

3.2空间色彩与儒雅意境的营造

室内空间设计中的色彩搭配会对意境营造产生的最直观影响,所以设计师可以采用不同的色彩来营造不同的空间意境,并通过色彩带给人们不同的视觉体验。人们对色彩的视觉体验来源于日常的生活经历,不同色彩组成的固定搭配表达的情感通常也具有一定的稳定性。比如苏州博物馆的设计,青灰色的屋顶搭配白色石灰粉墙,从色彩关系来看,强调明暗差异,纯度较低,这种色彩搭配就很容易让人感受和体会到中国传统建筑的清新脱俗和古朴雅致,从而营造出儒雅的空间意境。

3.3家居陈设与儒雅意境的营造

室内空间设计中,家居陈设的选择在意境的营造上至关重要,使用中国传统的家居陈设能体现出室内空间的儒雅意境,其中当属明式家具最具代表性。明式家具主要由紫檀木、杞梓木、花梨木等硬木制作,原材料的选择注重体现木材自身的自然色泽和肌理纹路。整体造型大方,坚实牢固,榫卯结构精密合理。明式家具是汉族传统家具的典型,也是最能体现儒雅意境的家具,而最常用来营造室内空间儒雅意境的陈设则是充满文化气息和书卷情趣的挂匾,各种配以好词佳句的挂匾成为居室主人抒发胸臆、表达情怀的媒介,让客人更加直观地体会到主人的志向情操,从而更深刻地感受到室内空间的儒雅意境。

3.4室内植物与儒雅意境的营造

植物是营造室内空间儒雅意境的主要物体之一,各式各样的植物可以让室内空间变得愈发灵动和生机勃勃。绿叶枝芽可以作为门窗的镜框,使窗外的美景更好地映入室内,而那些单调的角落也可以利用绿色植物来点缀。在室内空间设计中,为了营造儒雅意境而挑选的室内绿色植物也有一定的讲究,不仅仅要挑选可以点缀室内空间环境的绿色植物,而且还要能寄托主人的情感以及表达主人的心志。所以,那些能够将有限的内在精神品性升华为永恒无限之美的植物往往成为室内空间设计中营造儒雅意境的最佳选择,如分别代表着傲骨、清幽、坚韧、高洁品质的梅、兰、竹、菊四种植物。

4结语

室内空间设计中儒雅意境的营造需要不同设计元素的相互融合和相互贯通,充分利用好不同的设计元素,便能在相对有限的室内空间里迸发出无限的意境之美。作为一名年轻的设计师,我们需要拓展室内空间设计的新观念,在对当代艺术的重新感受和认识中探索新的设计语言,以适应人们日益改变的审美需求,并创作出跟随时代潮流以及具有自身深刻艺术价值的新作品。

作者:李军苗 肖玭娉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延海霞.浅谈室内空间意境的表现[J].科技信息,2009(32).

[2]张爱莉.室内空间意境创造的研究[D].南京林业大学,2004.

[3]舒平,丁立强.现代室内空间设计中的意境营造探析[J].艺术科技,2015.

[4]毛艾嘉.浅谈意境在室内设计中的表现方式[J].金田,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