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景观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4 02:12:51

植物景观空间设计论文

1植物景观空间的特点

1.1多样性

景观设计师能利用的园林植物种类丰富,色彩丰富,气味丰富,形态丰富,质感也很丰富,这对于空间的营造带来很大的发挥余地。设计师可以利用不同植物的特点进行景观空间的营造和对比。北林南门收发室旁绿地,乔木蝴蝶槐,灌木红叶小檗,地被金边玉簪,层次丰富,色彩丰富。

1.2变化性

从单体植物的生命史来说,从萌芽到长成参天大树,它所占有的空间是变化的。从落叶植物的生长季节来说,春夏秋冬的景观也不同,即所谓的季相变化。这是植物对于时间的反应。北林的银杏大道,四季景观不同,空间景观感受也不同。春夏,绿树成荫,秋季,满树金黄,冬季,银装素裹。

1.3尺度性

在园林植物空间中,既有大尺度的,也有尺度较小、私密的空间。北师大主楼前草坪和北林梁希雕塑,两个尺度相差甚远,一个开敞广阔,属于外向型空间;一个空间幽闭,属于内向型空间。

2植物景观空间构成要素

2.1点

植物景观构成的点主要是由单株或者少量几棵植物零星点缀,营造一种景观视线的焦点。它所营造的景观空间是外向的,辐射型的,具有外向张力,形成一种周边的空间领域感。校医院西面,臭椿孤植,形成独景,具有一定的空间引导性,成为景观的焦点。

2.2线

线由连续的点按照一定的秩序排布而成,形成条状或带状。这种空间跟点状空间比,具有较强的方向性,容易形成一定的景观空间的边界。具体说来,这种线状空间可以是一排行道树,一排或高或矮的绿篱,或者修剪成球形的绿植等。北林工学院南面的线状黄杨绿篱,线状地被的排布具有较强的方向感和引导性。

2.3面

植物景观所构成的面是指由一定数量的同种或不同种植物所组成的成片状的植物景观。面状景观主要体现在植物数量方面的优势,体现了植物的群体美,内部无明显的方向性,但是边界却是具有一定的方向指向性。北林标本馆东侧草坪是作为面的要素存在。

3植物景观空间的分类

3.1植物景观空间的构成类型

3.1.1开敞空间。园林景观中利用低矮的灌木、地被植物和草坪等植物材料,使人的视线高于四周景物的植物,没有顶界面的限制,营造出景观的开敞空间。在开敞空间中,人的视角为平视,视线不受阻。典型的植物开放空间为广阔的草坪,或低矮地被植物片植。此类空间的公共性较强,适合人们聚集交流。北林主楼前的大草坪,场地开阔,视线无阻。

3.1.2半开敞空间。半开敞空间介于开敞空间和封闭空间,是过渡性空间。这类空间需要在开敞空间中制造视线障碍,使空间并非完全开敞,同时需要在封闭空间中剔除过分郁闭的元素。此类空间既有透的要素,又有遮的效果。北林行政楼前的树阵广场,植物枝叶较为稀疏,顶界面不太密闭,立面的枝干作为空间的限定和划分。

3.1.3封闭空间。封闭空间是利用乔木、灌木、地被等各种植物材料,对空间的顶界面、垂直界面和底界面进行界定,使视线受阻,营造封闭的植物景观空间。此类空间属于私密空间,尺度相对来说是比较亲和的,比较适合人们独处和安静休息。北林实验楼南面绿地内小广场有乔木树荫覆盖,灌木分割空间,空间较为封闭。

3.2植物景观空间的形态类型

3.2.1静态空间形态。静态空间从尺度上来说,具有一定的宽度,而且方便人们停留、休息和赏景,能够营造稳定的空间领域感。人们在这样的空间中能够安然使用场地,不被打扰。北林一教西侧,绿地边缘设有方形场地,方便学生在此停留小聚。

3.2.2动态空间形态。动态的空间形态典型的形式就是园路和廊道,这种空间形态以通过功能为主,人们在此只会短暂停留。这种空间形式宽度比较小,具有很强的方向性、流动性和引导性。通向林大家属区的道路景观,线性空间,具有较强的流动性。

3.2.3组合的空间形态。组合空间形态就是将静态空间和动态空间杂糅在一起,人们在此既可以快速通过,又可以停留,功能相对来说比较丰富。北林典型的此类空间形态是行政楼和标本馆之间的条形广场,场地兼具通过和停留功能。

4植物景观空间影响要素

4.1植物的体量

园林植物的体量指的是在空间中所占据的范围。植物景观空间与建筑空间的设计的区别就在于,这个空间是较难计算控制的。由于园林植物是活的生命体,它所占的空间是变化的,同时植物形态千变万化,较难把握,这就使得园林的景观空间的设计难度比较大。北林主楼前绿地旁的道路种的是小乔木杜仲,形成的顶界面覆盖空间较小。五号楼前道路两旁种的是大乔木法国梧桐,树体高达,冠幅宽阔,形成了较大的林下活动空间。

4.2植物的色彩

植物的色彩也会影响园林空间,使人产生空间错觉:红色和黄色属于鲜艳的颜色,能够穿透距离,使人感到物体变近而空间变小;蓝色和白色属于冷色,它们会引起距离变远而空间变大的感觉;强光对冷色的影响比对暖色的影响小,冷色在阳光下能产生变远的视觉效果,而在阴影下,将会变得更远。北林南门收发室旁的绿地,首先进入观者眼睛的不是高大的乔木,而是色彩缤纷的凤仙和红叶李,鲜艳的色彩拉近了空间距离感。

4.3植物的质地

质地是植物材料肌理的表情,具有粗犷、厚重、轻柔或细腻之分。不同的植物质地影响人们的对于空间的感受。线条粗、叶片大的植物由于其占据的空间与实际空间对比较大,使空间会显得比实际要小;相反,质地精细的植物会使所在空间看上去大一些。北林主楼前绿地,枝叶粗大的荚果蕨和枝叶精细的绣线菊相对比,空间感受差别较大。

5结语

植物景观空间是园林空间中面积较大的空间系统,但实际操作来说,植物景观的空间不易描述、变化万千。同时,园林植物景观空间的塑造是时间、养护等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园林植物景观空间的营造作为植物景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国内相关分析与量化研究较少,还需广大的园林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进一步探索和钻研。

作者:童丽娟蔡霞单位:北京林业大学深圳市铁汉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设计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