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城市空间中的无障碍设计

时间:2022-12-30 09:37:19

浅析城市空间中的无障碍设计

根据国家颁布的《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规定:建筑内部公共空间需要同步建设电梯、盲道、扶手以及残疾人标志等无障碍设施。这一设计主张从关爱人类弱势群体的视角出发,以更高层次的理想目标推动设计的发展和进步,使我们的生活环境更趋于亲切、合理、人性化。

1电梯

电梯是我们使用频率最多,而且是最理想的垂直通行工具,尤其对老、弱、病、残等人士在公共空间里上下活动时,可以通过电梯方便地到达每一楼层。在无障碍设计中,对电梯也有特殊要求,包括电梯门的宽度、电梯厢的面积,是否安装扶手、低位选层按钮、试听设备以及无障碍标志等。

2盲道

对于视觉障碍者来说,盲道是仅次于盲杖的辅助行走工具。盲道铺设要求以及铺设方法各不相同,在征集了很多视觉障碍者的意见后,盲道的铺设有了一定改进,如采用更多的黄色盲道地砖铺设等。在视觉有障碍的这部分人群中还有色盲和色弱者,因此在铺设盲道时应充分考虑盲道地砖与周围地面材料的亮度、颜色的搭配和对比。

3扶手

扶手是肢体残障者用来保持身体平衡和辅助自身前进的重要辅助设施。扶手安装的高度、位置以及所选材质都将直接影响到使用者实际使用效果。扶手不仅可以辅助拄拐杖者、乘轮椅者以及盲人的通行,而且还给一些老年人、孕妇和儿童的行走带来了安全与便利。所以在通道、较陡的台阶、楼梯、走道的两侧等都应安置扶手。同时在扶手的两端应安装盲文标志,以便向视觉障碍者提供所在位置及楼层的信息。

4卫生间

在机场、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其卫生间区域专门设立无障碍设施,包括方便乘坐轮椅人士开启的门、专用的洁具、与洁具配套的安全扶手等,给残障者、老人或病人提供便利。无障碍卫生间的门宽不低于800mm,便于轮椅出入。卫生间内部空间要大于1500mm×1500mm,便于轮椅转向。配备安全扶手,座便器扶手离地高700mm,间距宽度700~800mm,配备紧急呼叫系统,紧急呼叫系统可选择安装在墙面离地450mm处。

5无障碍标志

目前,国际通用的“无障碍标志牌”是用来帮助特殊人群通过视觉确认并引导其行动的符号,标志牌为残障者指引可通行的安全方向,它告知乘轮椅者、拄拐杖者以及其他残障人士可以通行、进入和使用。无障碍标志牌的尺寸大小和图形样式应与其观看距离相适应,其规格为100mm×100mm~400mm×400mm。根据实际需要,标志牌的下方或者一侧可配有文字说明和方向指示。公共空间设计应兼顾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和特点,尤其是对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更需要给予特别的关助,这是环境设计中“人性化”的表现,一个看似很普通的无障碍设计,不仅可以鼓励特殊人群勇敢地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活动,而且也能够使身体健全的人们得到诸多方面的便利。最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和程度,是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

作者:孙宏亮单位:吉林动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