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程设计内容与实现探讨

时间:2022-12-11 04:38:51

网络课程设计内容与实现探讨

一、引言

随着网络技术飞速的发展,教育行业也快速地进入了云服务时代。2010年,湖南省率先引进了实名制的网络学习云空间作为资源共建共享型的在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并实行云空间教学。“云空间”(Cloudhosting)即个人空间又叫个人主页,是借助Web2.0和云计算技术,依托“云平台”,根据个人有效身份信息派发个人电子身份证号,并按照电子身份证号配发基于实名的个人学习空间。本文中的“云空间”主要针对于世界大学城云空间[1]。

二、基于“云空间”的网络课程特点

郭[2]将网络课程的类别分为三类:一种是以教学资源建设为主的I类应用;一种是以教学活动为主的C类应用;最后一种是同时兼顾教学资源的开发和教学活动的开展,这一类是I+C类应用。并认为提高在线教学活动设计水平是中国网络课程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基于“云空间”建设的网络课程也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别,决定“云空间”网络课程类别的关键因素是教学活动这个要素[3],本研究根据这个要素把“云空间”网络课程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类是在一定教学资源的建设下以线下课堂教学活动应用为主的云空间SPOC混合式课程;第二类是在一定教学资源的建设下以线上教学活动应用为主的云空间慕课;第三类是基本上没有教学活动以教学资源建设为主的云空间拓展资源库课程。(一)云空间SPOC混合式课程的特点。云空间SPOC混合式课程:SPOC(SmallPrivateOnlineCourse)的规模一般在几十人到几百人之间,实施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面授相融合的教学模式。该类型的教学在网状联盟构建、教师角色转变及岗位细化、翻转课堂应用、大数据分析上具备了新内涵。这类课程在开发前会设定相应的教学模式,根据相应教学模式需开展的教学活动来设计此类课程的教学资源,学生受益面较窄,一般由专业教师团队进行专门开发,供教师上课和学生自主学习时使用。(二)云空间慕课的特点。云空间慕课:慕课MOOC(MassiveOpenOnlineCourse)即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这类课程教学资源设计一般以模块、情境、项目等为单位进行组织,配合教学活动的开展来进行开发,学生受益面广。此类课程由专业教师团队开发,需要一定的开发成本及管理成本,为学生在专业学习时提供重要的辅助作用。(三)云空间拓展资源库课程的特点。云空间拓展资源库课程:是以世界大学城云空间为依托,以展示建设成果;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服务师生、提高教学质量;服务社会学习者,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目的进行建设的课程。这类课程不会自动的生成有效的教学过程,学生受益面较广,一般是由教师或者教师团队共享课程教学资源,供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进行学习。此类课程的开发成本及教师管理成本较低,在学生进行专业学习时只起拓展作用。

三、基于“云空间”的网络课程设计原则及内容

基于云空间建设的网络课程的共同的设计原则是:体现开放性、共享性、可扩展性;体现人才培养的特点;体现教学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以及碎片化设计;体现人性化的课程导航[4]。除了以上设计原则外,基于云空间不同类别的网络课程各自还有相应的设计原则。SPOC混合式课程以老师教学为主,学生自主学习为辅;慕课是老师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并重;拓展资源库课程则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传统的教育传播学认为教育传播系统(也就是网络课程)由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信息、教育媒体四个要素构成。基于“云空间”的网络课程将从五个要素进行考虑,这五个要素分别是:教师、学生、教学资源、教学活动、云空间。五要素之间的关系图如图1所示。基于前述设计原则,考虑网络课程的五个要素,基于“云空间”的网络课程具体内容如表1所示。

四、基于“云空间”的网络课程实现

本研究基于云空间平台建设和实现了《C#程序设计基础》(图2),主要步骤如下:第一,确定网络课程的内容,要求能够体现人才培养的特点,能够基于工作过程进行职业能力的培养。首先要对相应企业中的相应岗位进行工作过程和能力需求的调研,筛选出网络课程的典型工作任务;其次将典型工作任务整合为综合能力培养目标进而得出课程目标;再根据课程目标确定课程的学习情境;最后寻找合适的载体(项目、案例、任务)描述内容,以此来确定课程知识体系架构。第二,确定网络课程教学资源,要求能够体现教学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以及碎片化设计,能够进行动态更新。教学资源的确定需从内容、格式类型、交流互动上进行考虑。教学资源内容不要求太多,能够解决一个或几个小问题则可,在5~10分钟能够让学习者学习完成;教学资源类型可以是:文本、图片、音频、视频、动画、PPT教案等;教学资源的设计要能够方便师生之间的互动,利于学习者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求助。第三,确定教学设计,要求能够体现不同的教学活动有序的集合,能够体现课程的教学过程或者学习过程。不同的网络课程类型所体现出来的教学设计也有所不一样。第四,确定课程导航,要求能够体现人性化的课程导航,能够方便用户高效地找到资源。课程导航可以反映教师的教学路径或者学习者的学习路径,能够将有效的教学资源汇聚在一起,让用户快速地找到相应的教学资源,从而更方便地进行课程教学或者课程学习。

五、总结

综上所述,基于云空间的网络课程的设计主要按照四个大的步骤完成:第一步,确定网络课程的内容;第二步,确定网络课程教学资源;第三步,确定教学设计;第四步,确定课程导航。其中教学设计也就是教学过程的内容决定了不同类别的云空间网络课程,教学设计中以课堂教学活动为主的是——云空间SPOC混合式课程;以线上教学活动为主的是云空间慕课课程;教学活动非常少或者没有的是云空间拓展资源库课程。

【参考文献】

[1]张再富.世界大学城“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问题解答与延伸解读(上)[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3(16):61-63.

[2]郭.网络课程类别分析--基于互联网教育传播模型的分析视角[J].远程教育杂志,2014(5):41-16.

[3]托马斯.赫尔斯曼.远程教育的变迁:新技术与成本结构变化[J].开放教育研究,2006(6):20-28.

[4]姜大源.论高等职业教育课程的系统化设计[J].中国高教研究,2009(4):66-70.

作者:孙娜 刘艳 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