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研究

时间:2022-09-25 09:12:34

中职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研究

【摘要】服装设计与工艺是中职院校开设的具有代表性的传统专业,该专业的教学目标是向社会输送大批的专业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项目教学法是中职院校中一种常见的教学方法。以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项目教学为例,对项目教学模式在中职院校服装专业中的应用分析讨论,并提出创新思路和改进措施,旨在提高项目教学模式的应用效率,从而提升中职教育的教学质量,使得中职学校提供的人才更加适应现代教育和社会需求。

【关键词】中职教育;项目教学;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应用研究

项目教学模式是一种常见的教学方法,具体指的是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时,将知识分成一个个小的项目,学生通过完成项目来获取知识。中职院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项目教学模式在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水平,更能够促进中职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目标的实现,项目教学模式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值得在中职学校教育改革推广应用。

一、项目教学模式的内涵和应满足的条件

(一)项目教学模式的内涵。项目教学模式是美国和加拿大的两位儿童教育家共同创建的,项目教学模式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教师和学生共同实施完成的一个完整的工作项目进行教学的教学模式。从上面不难看出,项目教学模式的体系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项目活动为发展主线,以实践和探究为核心,打破不同学科之间的堡垒,实现跨单元和跨学科的高级教学。在项目教学法指导下的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独立完成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以及设计方案的实施,教师在整个过程中只发挥咨询和指导的辅助作用。项目教学模式在中职教育的应用能够极大地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满足现代职业教育的价值需求。在项目教学模式中学生全部或部分独立组织,通过安排学生学习行为,自主地进行知识的建构,最终使得学生获得解决问题的知识与技能,从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水平。(二)项目教学模式应满足的条件。项目教学模式应满足的条件是:①项目教学模式的设计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兴趣和学生职业需求,建立在二者的基础上。项目教学的课题设计,应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结合起来,使得课题更加具有应用价值,难易程度的设置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情况,有层次和梯度变化。②项目教学模式的项目应该与时俱进,切实结合企业的实际生产和社会的实际需求,切忌没有现实依据,要来源于生产生活实践,又要高于生活实践。③组织学生独立制定计划和独立实施计划,在项目教学中不断自主学习,根据自身的情况有计划地安排项目的实施。④在项目教学模式下,教师要引导学生充分调动已有知识,将已经掌握的知识应用在问题解决中,并发展合成新的技能,不断开拓创新。教师在学生完成了学习任务后要给予综合科学全面的评价。

二、项目教学模式在中职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的价值

(一)促进教学方式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的是老师传授、学生听讲的模式,基本上处于“教师教,学生学”的环境,存在着严重的“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思想,这种课堂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培养的目的。而项目教学模式和传统的教学模式具有较大差别。项目教学模式是老师根据教材课程内容和企业实际需求设计出相关的项目,要求学生独立自主地完成。在学生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教师仅负责督导学生,只有当学生遇到困难和瓶颈时发挥指导作用。项目教学模式在中职课堂上的应用,重在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极大地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通过安排学生独立自主地学习,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使学生获得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从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水平。(二)促进课程结构改变。中职院校的课程设置相对简单,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而这些课程也涉及到较多的理论知识传授。但是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因为有其专业特点,因而这个专业的课程不仅仅包括理论知识,更包括实践技能。传统的教学方法是单纯的教师讲授加学生听讲,这使得学生学习到的理论知识难以应用到实践中去,造成理论和实践严重脱节。将项目教学模式应用到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教学中,学生能够通过项目的完成来提升自己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由单一的理论型学习逐步向技能型、创新型模式转变,促进了课程结构的改变。(三)促进教学评价的方式改变。传统的教学评价简单单一,只是单纯通过对学生完成的任务或教师进行直接的评分进行的,难以精准地评估出学生的学习情况。而项目教学模式是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时,并将知识分成一个个小的项目,学生通过完成项目来获取知识,等学生完成一个教学项目后,教师再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成果进行评估,指出学生的学习优缺点,促使评价方式更加多元化。

三、项目教学模式在中职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中的应用方法

(一)巧设教学情境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是涉及范围相对较广的专业,学习的内容众多,学生从中职院校毕业后从事的工作也具有多样性,工作岗位和内容也大有不同。因而教师在应用项目教学模式时,要根据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特点,巧设教学情境,模拟各种工作角色。比如,学生毕业后从事于企业,学生的职位可能包括服装设计师、服装样板师、高级服装定制师、服装跟单员等不同职位,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企业需求,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可以模拟企业的工作环境,将不同学生安排在不同的角色组中,分组协商,自立自强地完成教师布置的教学项目,从而让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服装行业的特点,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二)制订学习计划虽然服装专业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但是学生对于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性知识并不是特别了解,所掌握的专业知识非常有限。教师在应用项目教学模式时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现状为学生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设置不同类型的课程项目,督促学生自主进行学习,独立进行安排。比如,让学生给某某服装品牌设计一期秋冬大衣的项目,在这个项目学习过程中,学生就能快速地学习到品牌定位、市场调研、服装设计、面料选择、服装裁剪、成衣制作、整烫工艺等专业知识。(三)协作带来共赢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学习的内容广,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多,一个企业里面的分工也各有不同,一个实践项目涉及范围也相当巨大,一位同学不可能完成市场调研、设计、裁剪、制作等所有工作,因而协作才能带来共赢,学生之间不断协调,分工合作,积极进行交流和讨论,学习他人身上的优点和特长,不仅仅能够帮助大家共同进步,更能提升工作效率。比如,上文中的品牌秋冬大衣设计项目,这个项目涉及到品牌定位、市场调研、设计主题、裁剪、制作、整烫工艺等方面,这是一个同学难以完成的,如果把任务进行划分,协作进行就能够节约时间和提高效率。简而言之,项目教学模式应用在中职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中意义重大,采用这种教学模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促进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结合,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水平的全面提升,旨在向社会输送应用型技术人才,促进中职教育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闻小英.浅析高职院校服装专业的“项目教学”[J].山东纺织经济,2010,(07).

[2]唐毓葵.用科学发展观审视和解决中职教育发展的问题[J].人力资源管理,2010,(03).

[3]赵恺,卞颖星.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项目教学改革浅探[J].山东纺织经济,2010,(01).

[4]白志刚.基于整体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服装专业课程体系研究[J].装饰,2009,(03).

[5]高小红,孟亮.基于“任务驱动”的《服装结构设计》课程项目教学实践[J].职业教育研究,2008,(11).

作者:冯桂霞 单位:辽宁省阜新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