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思路下中职英语教学设计

时间:2022-11-01 11:08:13

信息化教学思路下中职英语教学设计

摘要:在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学科教学,使抽象的教学内容具体化、形象化、趣味化,可以改变以教材为单一课堂资源的状况。本文针对信息化教学思路下的中职英语教学设计,阐述如何利用信息化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创新思维,使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课堂体验和活动,实施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模式。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中职英语;学习兴趣

英语作为一门国际化的语言,英语学科对现代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哪个专业的学生都应具备流利的口语对话能力和丰富的专业英语知识。心理学家皮亚杰曾说过:“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赖于兴趣。”现在的中职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一直有电子产品和互联网的陪伴,他们熟练应用手机和电脑,课余时间大多都是人手一部手机,玩各种游戏或看各种视频,是名副其实的“低头族”“拇指一族”,对陈旧的课本知识和传统的授课方式不是很感兴趣。因此,教师要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利用信息化技术,引入贴合现实和学生实际的图片、视频内容,吸引学生注意力,把学生的兴趣引导到与课本知识相关的教学任务上去,创造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这才能让学生在上课时的注意力集中教学模式上,避免了传统课堂的沉闷和单调,也有利于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笔者将从三个方面分享应用信息化教学的课堂实践和总结,由于个人经验和水平的局限,这些经验可能有不足之处,仅供探讨。

一、教学主题的导入

1.问题型导入

每次新课的导入都可以选择问题导入,让学生联系自身实际和已有知识,做出力所能及的回答,让学生在最短时间内把注意力从课前玩手机转移到新课内容上来。问题型导入之后笔者会结合Brianstorm(头脑风暴)提高学生的参与率。下面以中职英语第一册Unit6FoodandService为例。(1)教师先提出一个问题:你今天早饭吃了哪些食物?每个学生都能够回答这个问题。教师选择性挑几个学生回答问题。(2)开始Brainstorm,要求全班每位学生说出一个食物的单词,此环节用时大概三分钟。(3)教师利用新颖的图片、精彩的相关微课和视频,补充学生在刚才阶段未提到或不了解的内容,引导学生发现,原来还有那么多食物他们没有想到。在这种学生意识到自己知识量不足的情况下开始学习新课,有利于学生注意力的集中,学生会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自己的知识得到了扩充,学习有了进步。

2.任务型导入

以中职英语第二册Unit5Travel&Transportation为例。新课导入时先给学生分好小组,以8分钟为限,每个小组完成一个旅行计划,要求写明旅游目的地、交通方式、住宿选择、必去景点、预算等要点,然后分组做1~2分钟的presentation。学生完成任务后导入本次课的新内容,借用信息化手段,补充学生对旅游景点的了解或者交通工具的优劣对比。最后对学生任务完成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不足之处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任务型导入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教师会发现,一旦给学生以自由驰骋的天地,学生也会给教师带来很多惊喜和思考。以制定旅行计划为例,有的学生非常有创造力,他们会给自己的小组取个很有创意的名字,甚至考虑到了拍照攻略和纪念品的选择。有的小组甚至会写到太空旅行的计划,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给课堂增光不少。

任务型导入的关键在于教师通过学生口头和书面表达中表现出的语言及思考能力的不足之处,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进行纠正和补充。学生可以通过观看视频和对话,再跟读正确句子,反复练习小组分角色扮演,从教学目标和任务出发训练自己相对比较薄弱的环节,可以掌握比较系统的新知识。学生通过充分参与教学活动进而融入教学情境,在多样化的任务中感知语言,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语言能力。

二、教学内容的拓展

中职英语的课本内容紧贴学生生活实际,但是内容稍显单薄,而且按照课程标准,有的单元安排了10个学时的学习时间,显然教材的内容是不够的。此时,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对教学内容进行延伸和拓展就势在必行。在英语教学中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可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信息资源。教师可以选择不同的角度对一个话题进行补充,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在相应时间和空间里进行同质的学习,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1.主题相关拓展

以中职英语第二册Unit4OneWorldOneDream为例。在学习本单元时,笔者搜集了关于奥运会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方方面面的知识,在问学生他们对奥运会有什么了解之后,笔者发现大部分学生对奥运会所知甚少。于是笔者利用图片和视频,展示了从希腊神话到奥林匹亚山,从奥林匹克的起源和圣火的典故、到现代奥运的建立及奥运会三种语言播报的顺序,从奥运会的宗旨、会旗、奥委会、历届申办城市的努力到开幕式闭幕式的精彩回顾,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及残奥会、青奥会等各方面背景知识讲到北京申奥的历程。同时,北京奥委会的成立、圣火的传递路线、场馆的建设、吉祥物的设计、金镶玉奖牌的展示、志愿者的招募、开幕式表演展示的中华文化、主题歌曲和口号蕴含的意义、奥运村和奥运场馆中的高科技设计、绿色环保材料及新能源在奥运会中的展示、奥运会各项比赛中运动员的突出表现和拼搏精神以及奥运会结束后对中国的影响等各个方面,这些学生都可以通过图片和视频有一些了解。

展示结束之后,让学生用列举法简要回顾这些知识点,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三个知识点进行课后拓展,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搜集并整理相关资料,做成课件并分享给全班学生。这些图片和视频极大地丰富了英语课堂的教学内容,本来单薄的两页纸内容被扩充成了十个学时都学习不完、分享不尽的精彩内容,学生也非常有兴趣,会主动去了解并感受这场属于中国的百年体育盛事。笔者还发现,课本内容的拓展知识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及爱国主义教育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很多学生学完北京奥运会这一课,都会被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示出的瑰丽壮观和气势磅礴所深深感动。他们也非常兴奋,原来国家可以做到那么好,并且联系到春节期间看过的平昌冬奥会的新闻,以及现在筹备中的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新闻报道,学生对新闻和社会也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因此,英语课堂的学习不仅仅是知识的学习,学生还在审美、素质、价值观、爱国主义等多方面有所收获。这很大部分得益于信息化教学手段在课堂的充分应用。信息化教学可以迅速地把课程资源展现在学生面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课堂的容量,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除了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还对学生认知、情感、行为等方面进行了引导教育。

2.专业相关拓展

针对不同专业学生,每一节英语课侧重不同的专业内容进行拓展。(1)再给邮轮乘务专业讲授中职英语第二册Unit5Travel&Transpartation这一单元时,笔者侧重对现代邮轮产业进行介绍,并让学生结合邮轮乘务专业知识,课下搜集资料做成PPT,在全班展示介绍著名邮轮公司的名字、游轮特色及航线设置。之后,师生一起思考并设计:如果自己是船长,喜欢设计怎样的环球旅行航线,必须要去的景点有哪些等。最后师生就现在社会邮轮与其他交通方式的优劣势,以及邮轮在整个旅游交通业中的份额及意义等进行讨论。(2)在药品营销专业学习中职英语第一册Unit7SeeingaDoctor时,笔者给学生拓展了医院药房小知识、部分常见药品的英文名、世界几大制药公司名称及药品定价等内容。笔者还要求学生自己介绍一点专业课学到的英语,介绍下与allergy(过敏)相关的症状和过敏原等。运用信息化教学,可以将多姿多彩的、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关的英语知识引入课堂。学生从英语的角度拓宽了专业视野,激发了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增加了专业知识和英语知识。

3.时事新闻拓展

每一周笔者都会专门拿出一个学时,给每个班分享最近一周的国内外新闻,用图片文字和视频制作成课件,展示给学生。内容一般包括社会新闻、校园新闻、科技创新、娱乐新闻等。通过学生的观看、朗读、讨论和学习,让学生了解社会热点消息并掌握其英语表达。笔者希望借此培养学生关心社会、关注新闻的习惯,扩大信息渠道,拓宽知识面,进而培养学生甄别信息、利用信息的能力。毕竟在当今充满各种各样信息的时代,获取信息实在是太容易了,但是如何甄别、如何利用信息却是一门需要学习的技能。中职学生比接受普通高等教育的学生更早踏入社会,因此他们必须尽早学会如何用信息壮大自己、发展自己。在课堂导入新闻后,笔者会要求每个学生本周也用自己的手机去搜集自己最感兴趣的五条新闻,并且记录下关键词句,上课时候与全班分享。这样学生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用手机或电脑搜索信息,在主动探索未知空间、独立发现问题、丰富自己的知识的过程中,对教师的依赖性相对减少,逐渐形成正确的阅读、分析、运用能力。因此,信息化教学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自主活动空间和时间,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三、课后作业的设计

课本并不是学生知识的唯一来源,那么作业也不应仅限于从课本中来。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笔者发现以下两类常用创新性作业简单易操作,且学生完成效果良好。

1.搜集类作业

此类作业意在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观察英语、积累英语、学习英语,通过生活中的观察加深对英语的了解和学习,通过对英语的了解和学习更好地帮助他们生活。学习Internet这节内容时,笔者要求学生观察手机APP的英文名和电脑键盘上的英语单词,并做个汇总。比如支付宝叫Alipay,迅雷叫Thunder,暴风影音叫Storm是键盘上,回车键Enter,这个单词代表进入,大写键Caps是缩写,代表的是Capital这个单词,而Backspace和Delete这两个键,虽然都代表删除,但是Backspace是删除光标之前的内容,Delete则是删除光标之后的内容;网址前的“www.”这三个w分别代表world、wide和website这三个单词。学习Travel这一节内容后,笔者要求学生在路过公交站牌、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等地点时随手拍他们看到的中英文双语指示牌。比如公交站牌叫busstop,市政府那站的翻译是cityhall,火车站进站口叫Entrance,售票处叫ticketoffice,青岛地铁叫QingdaoMetro,五四广场的英文名叫May4thSquare,注意台阶叫Mindyourstep,四方长途汽车站叫QingdaoLongDistanceBusStation,等等。学生觉得此类作业非常新颖,不得像传统的抄单词作业那么无聊,因此不那么抗拒这些作业。所有课余拍摄的图片,笔者都要求学生统一汇集,然后在课堂用PPT展示出来,并且学会上面出现的单词。这样每一次的英语搜集作业都极大地增强了课本知识和现实生活的联系,学生以后再经过类似场合都会记得他学过跟这个地方相关的英语。

2.制作类作业

学了NameCard相关内容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设计一张名片,用英语写上自己的名字、年龄、学校、专业、爱好、格言等;学了Invitation相关内容后,让学生制作一张英文邀请函;学完Feelings相关内容后,让学生画一幅展示人物喜、怒、哀、乐不同表情的画;学完Travel相关内容后,让学生做一张旅行社的宣传单页等。制作类作业让学生知道如何运用所学知识,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通过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到网络和生活中去搜集信息,让作业成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四、小结总而言之,在信息化教学思路下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模式,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还给学生在主动学习过程中带来了乐趣和吸引力,丰富了学生的知识,也使英语学习与实际生活真正融为一体。

参考文献:

[1]何云.中职英语信息化教学之我见[J].职业技术,2014(10).

[2]丁桂娟.论中职英语信息化教学的作用[J].考试周刊,2013(87).

作者:韩盼盼 单位:青岛海洋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