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服装设计教学方法和手段研究

时间:2022-10-08 09:08:15

中职服装设计教学方法和手段研究

一、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存在的弊端

中职生的学习能力不强,视野狭窄。因此,大部分的职高学校把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的就业方向定位在工厂的第一线。时代瞬息万变,可是我们的教材过于陈旧,还是在用十几年以前的教材,这就与时代接不上轨。许多版型已经过时,许多公式工厂已不再用,甚至教材的不严谨出现了很多错误,容易误导学生。服装设计专业人才缺乏较强的实践能力、变通的设计思维与敢于拼搏的实践创新精神,因此他们很难适应服装行业瞬息变幻的发展趋势,与社会对综合服装设计人才的需求存在较大的差距。教师与工厂接触不多,培训机会少,与时代接不上轨。大部分教师用大学所学的知识和教材上的内容进行教学。而对现在的工厂采用的是什么机器,什么样的打版方式并不了解。在授课的过程所教授的款式已经过时跟不上发展。广大教师没能就服装市场的行业需求广泛设置多层次与重点突出、优势明显的特色专业教学结构,使人才培养的多样性难以开展,造成了教育资源的失衡发展与严重浪费。服装专业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它的学习重点是技能学习,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由于教学设备与企业里的设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企业里许多设备学生都没有见过,学校也无法模拟工厂流水线生产操作,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教学水平的发挥,也影响了学生进入社会后的就业。

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进探讨

(一)明确服装专业的中职生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有针对的教学

在读书期间做好学生就业引导,不可给学生过高的期望,以免就业后理想与现实相差太大,造成过度的心理落差,无法在企业工作下去。本专业应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创新精神和综合职业能力,面向企业单位,从事基层服装制作、服装设计等的工作人员,具体要求如下:1.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其中语文、数学应该接近普通高中水平,英语、计算机应用达到中等职业学校等级考试一级水平。2.掌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有服装制作、设计、服装CAD制版等基本技能,达到设计、鉴赏能力的共同提高。3.身心健康,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与自我调节能力。

(二)开设多门课程,但培养目标明确

中职生需要学习的课程有服装设计、服装工艺、服装结构制图、服装材料、服装市场营销、CAD、CORELDRAW、服装生产管理、服饰搭配、美术设计基础等课程。但是要针对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进行有目的的教学。依据中职生的特点,突出技术方面的,而不是设计方面的课程。

(三)注重教师的培训

面对目前中职服装设计专业师资匮乏的现状,我们应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师创造更多的行业交流机会,通过定期聘请行业知名设计师来学校讲座,令教师更多地参加行业内组织的各项交流比赛与成果鉴赏会,使教师走出课堂、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汲取成功的设计理念与经验,在不断充实自我、丰富自我的同时构建起一支专业理论知识扎实、雄厚,专业技能强劲、全面的“双师型”服装设计教师队伍。

(四)多安排学生进入企业实习

充分利用好学生寒暑假的时间,让学生从课堂中走出来,进入企业,提前熟悉企业的现状,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以免理想与现实产生冲突。请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专家到学校讲座,使我们的教学紧紧与企业生产相联系,与市场相挂钩,使学生对企业的现代化生产方式有较深入的了解,使其毕业后就能很快适应企业的用人要求。

(五)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能力分为一般能力和职业能力。一般能力主要表现在:政策和法律意识、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交往合作能力、身体健康等方面。职业能力要求学生具有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吃苦耐劳的职业道德,具有不断探索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具有效益、市场、竞争、风险等观念。服装不仅仅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消费品,更是一种文化理念的传承,凝聚着不同国家、不同人们对文化的不同理解与综合的审美意识。因此,服装行业的发展水平象征着一个国家的文明水平,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只有促进学生内外兼修,才能最终体现中职学校服装设计课程教学的真正内涵。另一方面,我们还应大力促进校企联合,与校外企业建立一种长效的合作机制,建立实习基地为学生广泛创造实习机会,促进学生尽快掌握综合的设计实践能力,并为合理舒缓目前我国服装市场设计人才紧缺的矛盾做出贡献。

作者:黄志军 单位:皖北经济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潘海燕.2009-2010中国服装行业发展报告[M].中国纺织出版社,2010.

[2]康玉娥.教师的教育科研与专业发展[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6.

[3]康玉娥.浅谈服装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今日科苑,2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