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平面设计教学改革措施

时间:2022-08-03 09:48:49

职业院校平面设计教学改革措施

人才市场的发展越来越激烈,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属于稀缺资源,然而高职院校作为培养专业人才的基地,高职院校的教学方案必须紧跟社会潮流。平面设计是一门比较前卫的课程,它会融合多种潮流因素,平面设计属于艺术的一种,对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想象能力的要求非常高,需要老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通过教学方案去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高职院校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要任务,平面设计的教学改革目标是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素养,同时牢固学生的基础知识。

一、高职院校艺术类学生学情特点

艺术类学生的性格大多数都比较个性,并且逆反心理比较强烈,对生活的追求比较奢侈,向往生活的自由厌烦学校的条例束缚,不服从教师的管教,无视学校管理部门的规章制度,对于家长或长辈的经验之谈以及建议产生强烈的反感。多种不利元素的综合导致艺术类学生的课堂纪律非常差,没有自主学习的习惯,缺乏自觉意识,课堂纪律不好很多同学出现旷课、迟到、早退等不良现象。高职院校的艺术类学生除了以上阐述的不良习惯以外,还有一个普遍性就是高职院校的艺术类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对学习并不感兴趣,高职院校的录取分数越来越低,因此,学校学生的素质呈现参差不齐的现状,由于各省份分数线的不同,本科和专科分数线的差距悬殊,这种情况在非常大的程度上影响了老师的授课。其次,高职院校的艺术类学生除了来自对口学校的学生外,还有一部分艺术类学生来自地方普通的学校,这类学生的设计基础非常薄弱甚至没有基础可言,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教师的授课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正是因为这些不利因素导致在课堂上很多学生睡觉、玩手机、看电视,这样不仅影响老师授课的进度还会降低课堂的效率和质量,最终导致很难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二、平面设计课程教学现状

1.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

高职院校对艺术类学生的培养主要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学生要想拥有较高素质的设计能力需要有教师进行一定程度的培养和引导,但是目前很多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不能够准确的抓住教学重点,在传授知识的时候过于发散,这样极其不利于培养大量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无论是专科使用的课本还是本科使用的课本,平面设计课程的素材的体系几乎都是一样的,没有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这个目标,而且很多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不知道平面设计在哪些方面应该着重学习,对于那些简单或者困难的知识点都使用同样的精力和时间,导致学生很难设计出较好的作品。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是教材案例不够丰富,以至于学生无法将理论和实践有效地结合,所设计出的作品不够独特,甚至有的学生根本设计不出来作品。

2.教学方法缺乏新颖性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平面设计已经不是单纯的在纸上进行作业,现在已经逐步实现了在电脑上进行设计的目标,用电脑进行教学从理论上讲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可以使学生学完理论知识后得到一定的实践。但是,事实上老师们在应用计算机进行教学的时候方式非常死板,并不符合用计算机进行教学将教学方法新颖化的初衷,高职院校中大多数老师会先在电脑上做示范,随后让学生自己完成平面设计作业,这种教学方法没能够充分的利用好计算机的优势,反而变相的使计算机教学成为了一种工具的使用。同时,老师在进行示范的时候无论是进行口述知识还是演示,一旦其中的过程出现一点差错,那么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对知识的连续性记忆,因此,在课堂中使用新颖的方式进行平面设计教学非常重要。老师在进行平面设计教学的时候应该尽量去改变一直口述的传统讲课模式,不断地尝试用新的教学模式去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促进学生设计作品的能力不断地得到完善。

3.考核形式缺乏灵活性

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需要用考核的形式来衡量,这是一种检测学生学习成果的有效的方式,但是平面设计的考核形式偏向于作业化考试,一般情况下都是通过学生上交平面设计作品作为考试成绩,这种方式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作业式考试的形式缺乏监管环节,学生非常容易从网上抄袭相关主题的平面设计作品,这样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个人独立创作的能力,而且,这种方式过于重视分数的价值功能,以分数为评优评奖的标准不够公正,也容易出现分数两极分化的现象。这样长期发展,会使学生对抄袭产生依赖心理,学生们上交的作品会出现极大程度的相似,学生们及格万岁的心理也会泛滥,将成绩及格作为学习的主要目的很容易失去创新能力,这样最终会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得不到提高。

三、高职院校平面设计教学改革措施

1.知识结构选取的合理性

高职院校平面设计教学方法要进行改革应该以实际情况为基础,老师可以将平面设计教材的知识点进行整合,可以适当的删除一些理论性强的知识点,多增加一些案例帮助学生更好的去理解知识点,案例的增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潜移默化的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在进行平面设计教学的时候要合理的设计知识结构,需要老师对课本中所包含的平面设计新思路、市场需求等重要知识点进行资料的整合,从而提高课堂的质量和效率。

2.项目式情景教学促进团队合作意识

情境式教学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高职院校平面设计教学也可以尝试一下项目式情景教学,这种教学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活跃课堂的氛围,项目式情景教学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可以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项目式情景教学给学生制定了平面设计的目标,这种有目的性的实践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能力,在学生分工明确的基础上可以促进学生之间意见的互相交流,不断地提高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

3.加强关联性教学,提高学生的艺术美感

平面设计课程需要学生拥有一定的审美能力,教师在进行平面设计课程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增加有关视觉文化艺术教育的相关素材,从而培养学生的美学鉴赏能力和人文素质,艺术源于生活又为生活服务,所以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将相关的教学素材联系在一起,从而帮助学生不断的完善知识网。

通过上文的叙述,我们可以简单的对高职院校平面设计教学的现状有所了解,本文所提供的建议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希望可以帮助相关人士提供有利建议。

作者:陈思 单位:湘潭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利丹.对于职业院校平面设计专业设置改革之我见[J].才智,2015(08).

[2]刘小红.浅谈职业院校平面设计专业的基础图案教学[J].美术教育研究,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