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分析

时间:2022-08-03 09:46:43

平面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分析

随着平面设计的应用越来越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和使用率。在平面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打破了以往平面设计的常规,富有更大的创新意义。为此,平面设计者需要首先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具体内容,有助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特色的体现,使平面设计更为美观,具有深意。

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于平面设计中的重要意义

(一)表现我国文化特色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平面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不仅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也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提高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在今天,上到国际下到民间,文化的竞争无处不在。将中国传统文化应用于平面设计,使中国传统文化被世界所熟知,加强了文化的竞争能力,从而扩大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力。

(二)促进了平面设计的创新

艺术的类别有很多种,视觉艺术是平面设计的终极追求,因此,创新是平面设计的灵魂。目前,由于我国的平面设计起步晚,水平还比较低,其发展程度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着不小的差距,许多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之所以遇到瓶颈,是因为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最近几年,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受到关注的同时,在平面设计领域也相继使用,对平面设计来说这是一种创新,有些客户对中国传统特色十分喜爱,要求设计者将中国传统元素纳入其中。创新是设计者的灵魂,而我国多数平面作品没有体现出创新的特点。随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加入,许多平面设计让人眼前一亮,为平面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参考方案。

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一)传统书法的应用

我国的传统文化艺术种类繁多,书法是其中之一,许多设计师认识到了书法的重要性,同时,也将书法应用于平面设计当中,为平面设计赋予了新的含义。伴随着年代的更替,我国的字体有着传承的现象,其中,汉字就是由象形字体演变而来的,汉字的形态比较特殊,能够以不同的图案和标记展示文字的具体内容,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今天的平面设计利用大量的点与线突出平面设计的夸张能力,从而将书法艺术融入其中,使人在视觉上感到了空间感和错位感。我国的奥运会标志上出现了小篆书法艺术,将北京的“京”字艺术化,使其呈现出人形的模样,放眼望去,“京”字给人一种动态的美感,好像某个在疾驰状态下的人类,体现出一种运动的姿态,不仅符合奥运会精神,也使我国奥运会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好评。由此看来,书法为平面设计起到了增添色彩的作用,在经过平面设计的装饰后,书法也有了现代化的气息,不仅使中国的传统文化得以宣扬,同时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思想。

(二)现代水墨画的应用

创新能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平面设计的质量,在平面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不仅使平面设计光彩四射,也时刻体现了平面设计追求创新的理念。与书法艺术一样,中国水墨画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也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多数平面设计公司对水墨画进行研究,并开始应用。作为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之一,水墨画的出现不仅使中国古代传统的气息跃然纸上,同时,由于水墨画拥有着与众不同的柔和感和兼容性,因此在与现代艺术的交融中并没有体现出任何不适,相反,水墨画将现代艺术的隐藏美感逐一挖掘,体现出平面设计的层次感。平面设计的构造看似简单,其实它所展现的内容并不亚于今天的3D影视,而水墨画给出的意境和影响与平面设计基本吻合,使平面设计的美感有所升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也是一种帮助。

(三)与民间传统文化的相互融合

民间传统文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民间传统文化映射了劳动人民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作为一种较为基层的文化形式,它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同时,也符合了今天人们对传统文化向往、追寻的过程。我国传统民间文化的内容丰富多彩,作为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之一,剪纸艺术将我国传统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将剪纸艺术融入平面设计里,是我国民间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使平面设计的民俗气息更加浓重,与此同时,剪纸艺术不仅在选材上有所要求,在具体颜色的使用上也应该慎重选择,不同的颜色使平面设计能够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比如剪纸艺术常用的红色,红色不仅是一种个性突出的颜色,也符合了我国的“中国红”,达到了视觉冲击和民族特色共存的目的。

三、蒙古族传统文化在平面设计中的主要应用

(一)蒙古文字的应用

在平面设计中加入蒙古文字也是当下主要的潮流之一,但是进行蒙文设计时需要注意两点:一方面是蒙古文字比较匮乏,能够被设计采纳的文字较少;另一方面是蒙古文字的适应程度较低,很难适用于各种设计理念之中。基于此,首先我们来解决第一个问题,设计师需要将蒙古文字趋于标准化并提高标准的文字数量,通常来讲,计算机只能识别出十五种蒙古文字的标准字体,但是例如汉字和英文字母能够体现出几百种标准形式,与其他字体相比,蒙古文字在标准字体上形成了巨大的差异,可用素材少之又少,应用于平面设计中所产生的局限性就比较强。鉴于以上情况,设计师需要利用其他文字的体态丰富蒙古文字标准字体,进行蒙古文字形态设计时,可以运用手写、书法亦或是修饰等手段。另外,设计师需要展开想象,蒙古字体的笔画也能够加以利用,打个比方,将细线画粗或是将粗线画细,再者将笔直的线条稍微予以倾斜等等,通过以上改进措施能够体现蒙古字体的张力。

(二)蒙古图案的应用

蒙古族的图案种类繁多,通过图案就能够感受到一种浓厚的传统蒙古气息。将蒙古族传统图案融入平面设计中时,设计师不仅要观察图案表面,还要挖掘图案的内部信息,比如图案的构成、图案的形态、图案的个性以及图案所蕴涵的道理等等,这样才能够达到深刻理解、举一反三的水平,避免了只在表面下功夫,平面设计缺乏内在含义的情况出现。此外,设计师需要根据设计方向筛选出较为合理的图案材料,能够为设计过程中去除许多阻碍因素,筛选的材料绝对要与设计理念相符合。蒙古族图案与我们日常生活中见到的图案有所区别,它能够满足视觉上的饱和,图案的结构也十分复杂,但是对于平面设计来说,这种图案更多情况下会产生一种负担,与当下的设计思路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设计师将图案去繁存简,将图案的精华部分应用于设计之中。设计师还需要具备创新意识,抽象与非抽象图案都应该利用创新方式突出美感,使蒙古图案能够融入现代文化潮流。

四、结语

当今的平面设计行业发展速度快,对设计师的创新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为给平面设计行业注入更多的活力,传统文化元素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目前,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是平面设计中的创新理念,不仅使平面设计有了更多的发展道路,也在一定程度上宣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创新不意味着随性,设计师需要注意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合理使用,使平面设计的美感符合大众的需求。

作者:邓晓新 陈新宇 单位:辽宁大连辽宁轻工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孟国忠,徐丽,徐朝阳.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及其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学报,2015,(03):60-63.

[2]杨艺帆.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鸭绿江月刊,2015,(10):218.

[3]郑琳.中国平面设计中的传统美术色彩研究[J].山海经:故事,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