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数学课教学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31 09:24:17

中职学校数学课教学设计论文

教学设计是指在教学活动中运用系统方法,将学习理论与教学原理转换成教学资料和教学活动的具体计划的系统化过程。教学设计包含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流程等内容。做好教学设计工作,是搞好课堂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本文结合笔者的教学实践,谈一谈对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课教学设计的体会和认识。

一、做好教学设计的前提是认识、分析所教学生的特点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一般来说文化基础较差,缺乏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这些特点在数学、语文、英语等文化基础课上表现更为明显。但与此同时,这些学生具有思维活跃、精力旺盛、表现欲望强等优点。学生的一般性特点好总结,但每一届学生、同届的不同班级的学生都会有所差别,这就需要教师多观察、与学生多交流、多总结,尽快了解所教班级学生的特点,并进行必要的分析,在教学设计中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例如有的学生接受能力很强,但是心思不在学习上,对于这类学生,进行教学设计时需要重点考虑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把他们的注意力吸引过来;有的学生接受能力不差,也能坚持学习,就是基础太差,对于这类学生,进行教学设计时需要认真分析教学内容,把与本节内容相关的基础知识点总结出来,进行前置复习或穿插性复习,降低学生接受新知识的难度;有的学生学习很努力,但接受能力较差,对于这类学生,进行教学设计时需要重点考虑如何以学生更容易接受和理解的方式来讲解,并在课堂教学中及时关注学生的接受程度,根据学生的反馈信息及时进行调整。总体来说,了解学生的特点,是做好课堂设计的前提和基础。

二、根据学生的特点,合理设计教学目标

中职学生学习数学的主要目的是为生产生活服务,因而更注重于数学知识的应用方法。正是由于这一点,中职学校的教学目标更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根据中职学校的教学特点,教学目标的设计要落实在学生素质的提高上。知识将成为实现素质目标的使用材料。以前在教学设计时,总是侧重于知识的传授,侧重于如何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而忽视了知识的实际应用。这是一个误区。职业学校的学生是按专业划分的。不同专业学生所学习的数学知识的应用也是不同的,在进行教学设计时,需要立足于本节知识在专业上的应用,要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组织教学,突出数学教学的专业特色,在例题设计等方面尽可能与专业应用联系起来。

三、教学内容的设计

在教学内容设计时,需要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对教材内容进行合理的改变。如在讲直线的倾斜角与斜率一节时,教材是通过取直线上两点P1(x1,y1)、P2(x2,y2)推导出斜率公式的。但在实际教学中发现,很大一部分学生没有养成代数思维的习惯,直接用一般点代替具体点的方法学生不容易接受和理解,而在先用两个确定点如P1(2,1)、P2(3,5)计算出斜率,再用一般点P1(x1,y1)、P2(x2,y2)替换具体点的坐标的方法讲解,更容易使学生理解。

四、教学方法的设计

需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如在讲授函数的定义一节时,可采用分解讲授的方法,把函数定义这个知识点分解为定义域、对应法则、值域、表示方法四个知识点进行讲解;而在学习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一节时,先给学生提出学习要求:概念—记忆、图像—会画、定义域值域—能分析、函数的性质—理解与总结,再采用分组学习法,效果要比集中讲解的方法要好。笔者认为,教学方法要根据课程内容及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设计,不存在一种万能的教学方法适用于所有的课程及内容。有些内容适合集中讲授,有些内容适合分组学习,有些内容更适合多媒体教学,有些内容与实践结合效果更好,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五、教学设计应预留调整的余地

教学设计只是教学活动的预计设计,最终还要在课堂上进行实现,但课堂教学活动是动态的,时常会出现一些未预计到的状况,需要在教学实施中根据学生的反馈不断调整。因此,教学设计要留有余量,使教学活动有调整的余地,可以针对常见的状况做一些预案,但不必要面面俱到,详而又详。

作者:宋建坡 单位:许昌技术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