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设计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8-06 10:44:07

家具设计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摘要:文章从教学的时代性特点出发,阐述了家具设计教学中尚存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家具设计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研究是家具设计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文章将对传统的家具设计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且依据相关资料提出相应的改善方法和创新思路。

关键词:家具设计;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在如今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社会对家具设计的艺术性、实用性要求越来越高。对此,如何满足人们设计需求、居住需要,在市场经济指导下进行家具设计教学,逐渐成为高等院校教育改革中的思考热点。从当前家具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定制家具、个性化家具已经成为家具行业中的热点,也就是说,如何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层面设计需要成了家具设计教学的重点。同时,创新性思维的培养也成了家具设计教学中的重中之重,这也是本文研究的重点所在。

一、家具设计课程教学现状与问题

自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仅用二十多年就走完了国外百年的家具教育进程,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家具设计教育体系,使得家具教育迅速从弱小走向强大,从无序走向有序,从大众化走向个性化。时至今日,我国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高校现代家具设计教育体系,但是由于我国家具设计教育的发展起步较晚,该课程的教育体系仍存在一定的缺陷,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第一,教育模式老化,改革滞后。由于历史环境的影响,我国家具设计教育起步时建立起来的模式一直沿用至今,荆楚理工学院的设计类人才培养方案几乎是借鉴武汉理工等高校的教学体系。然而随着我国教育改革及社会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传统的教育模式逐渐跟不上时展的需求,也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变更的居住需求,最终导致我国高校的家具设计教育模式及教学方式与行业出现了脱轨,使得家具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无法满足社会岗位的要求。另外,我国家具设计行业的形成时间较短,专业教学体系的构建时间较短,不成熟的教学结构和课程设计促使教育模式老化,与新时期的社会需求和发展轨道相脱节。教育改革的反应不够迅速,教学内容等都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同时受固化思维的影响,重理论轻实践,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较差,学校教育存在严重的行政化现象。第二,理论与实践脱节。家具设计课程主要重视理论教学,不够重视对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这不仅是受到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也是因为学校缺乏相应的实践教学基地,配套的实验室不够完善,使得教师只能照本宣科,课程安排也只能重理论轻实践。

二、有效改善高校家具设计课程教学效益的措施

第一,提高课程教学中的实践课程比例。为了提高学生在家具设计中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出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应届毕业生,教育者首先应该在教学过程提高实践课程的比例,不仅要筑牢学生的理论基础,也要强化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将学生设计过程中的设计理念及丰富的艺术形式实践化、科学化、系统化。第二,积极开展现场教学。虽然现在学校受到自我教育条件的限制,无法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现场教学环境,但是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可以实践的空间,如可以让教师在企业生产车间完成某些教学,以强化学生的记忆,提高教学效益。因为工厂往往有着学校不具备的设备和材料,在工厂车间直观教学,使得学生能够预先感受家具设计生产的具体流程。学生通过反复触摸、观察、装配、操作等一系列活动,能够对家具从设计到生产的过程形成更为深刻的印象,也能够对教学内容具有更深的理解,使得教学效果大为改善。另外,企业家具生产过程中会运用到社会中最新的生产工艺和程序,能够促使学生提早接触到这些新工艺,在毕业之后尽快适应设计岗位的需求,对学习的内容融会贯通,设计出更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家具。第三,建立实习机制。课堂短短几十分钟并不能让学生对家具这个行业产生深入的认识,对生产工艺及生产流程产生全面的了解。而家具设计课程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其不仅需要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更需要学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此,高校可积极为学生构建起实践平台,建立起实习机制,为学生实践提供更多机会。因此,在周末及寒暑假等课程不紧凑的时间段,学校可以安排学生参与工厂实习,让学生有将所有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以领会、吸收的机会,并形成一个系统的知识体系,通过实践形成一个闭合完整的能力链条。第四,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受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我国社会的家具设计思维发生了重大改变,人们的审美意识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如何让家具使用起来更为合理,与建筑融合更为贴切,成了新一代家具设计师的研究重点,而解决该问题的主要思路就是提高设计者的创新思维能力。家具设计应届生作为下一代家具设计行业的中流砥柱,其创新思维更应该得到培养。因此,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可以通过改善教学方式、创新教学内容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第五,强化对家具材料的运用。不同的家具材料能够展示出不同的设计效果,也能传递出其独特的设计语言。因此,为了向人们展示出更为丰富的家具设计内容及色彩,学生应在设计过程中对不同材料的属性与肌理有着不同的构成方式予以充分的了解,同时加强对绘画的融合,通过创新式的色彩律动及排列方式创造出新的美感。

三、时代性是家具设计生命力延续的根本

设计为一种创新性的文化要素,其不仅要延续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更应该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通过融合与时代相符的审美理念,运用新型的家具材料,使用创新化的设计元素,让家具设计变得更有时代特点,这在家具设计历史长河中也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因此,家具设计专业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加强对学生新材料运用的教学,且引导学生建立起积极的设计风格,同时对当前社会的审美取向进行宏观的判断,依据地方传统文化特点来开展家具设计活动。只有这样设计出来的家具才能具有持续的生命力。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地域差异会导致文化具有明显的地区性。为了保留这种地域差异性,保障我国文化发展的丰富多彩,家具设计专业教学中也应该因地制宜地在教学内容中融入地方文化特色及地方传统文化元素。这样在满足不同文化背景的消费群体的不同审美需求的同时,也大大宣传了我国地域文化特色。例如:学生赵海用荆楚理工学院校徽中的“楚”字来设计家具,其运用的就是湖北荆门在战国时期使用的文字———楚简文字,该文字不仅形象生动地诠释了“楚”的精神内涵与文化底蕴,而且暗喻了荆楚理工学院能够像落叶灌木一样坚韧不拔,表达了学院自身的先天特质和创作者对学院未来美好发展的希冀。这不仅充分展示了汉字的奇妙,展示了这个符号的美学价值和哲学寓意,也鲜明地彰显了荆楚理工学院独有的地域特色和人文气息,具有极佳的文化意义(图1、2、3)。总之,家具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长期积累学习。高等院校家具设计课程的教学改革应与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相适应,更加向市场发展的主流方向靠近。要秉承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从反复实践中得出经验,多角度、多层次地为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创造条件,培养真正符合社会需要的家具设计专业技术人才。

参考文献:

[1]董宏敢.“家具设计”课程教学的改革与探索[J].中国林业教育,2011(3):57-60.

[2]陈维炜.高职院校家具设计教学中存在问题与改革措施探讨[J].才智,2010(9):197.

[3]唐琼.家具设计教学中对学生创意出发点的培养[J].艺术教育,2007(1):115.

作者:罗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