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电源接口防护电路设计分析

时间:2022-02-01 11:15:02

汽车电子电源接口防护电路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经进入千家万户,汽车工业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现在的汽车都在向着智能化、网联化的方向发展,车载电子已经成为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汽车上的各个电器设备稳定可靠地运行,已经成为提高汽车质量、保障汽车安全的重要指标;电源是每个汽车电子设备正常工作的基础,电源接口防护电路是保证汽车电子设备能获得稳定电源的先决条件。

关键词:汽车电子;电源接口防护;车载电源系统

近年来汽车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汽车上电子设备也越来越多,电源是汽车电子的基本需求,电源接口防护是保证电源能正常工作的基础。该文从实践电路设计着手,面对宽电压、宽温度、大电流冲击等复杂车载环境,保证汽车电器设备能正常工作。该公司的车载移动数据终端产品出口欧美等多个国家,使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一个欧洲客户定制的M73I(车载移动数据终端),客人的要求是:支持宽电压(9V~36V)输入,通过ISO7637-2和ISO16750-2的2个标准。当时我们把重点都放在3G模块、WIFI模块和GPS模块的稳定性调试上,第一版样机拿到实验室测试时,在测试过程中就发现样机不能工作了,分析后发现是电源DC/DC芯片不工作了,以为是国产的DC/DC芯片达不到要求,就直接把DC/DC芯片换成TI的TPS5430,去做第二次测试,结果还是DC/DC芯片坏了,在实验室的指导下,才知道ISO7637-2和ISO16750-2的2个标准是模拟汽车在工作中的各种环境,经过分析发现是电源接口防护电路设计出现了问题,下面对其防护原理进行分析介绍。

1汽车电源环境和测试标准

车载电源系统环境比普通电源要复杂得多,因为汽车电气设备在运行时产生了大量的电磁干扰,通过辐射、传导或者耦合等方式传播到电源系统,从而影响电子设备的正常工作。汽车分为12V和24V电气系统,车载电子产品的测试标准ISO16750-2《道路车辆-电气及电子设备的环境条件试验第2部分:电气负荷》和ISO7637-2《道路车辆-由传导和耦合引起的电骚扰第二部分:沿电源线的电瞬态传导》,模拟了汽车在运行过程中的各种工作状况。ISO16750-2中定义了供电电压范围(12V系统6V~12V,24V系统10V~32V)、过压测试、反极性测试、耐压测试等,主要模拟车辆启动、抛负载、发电机故障等多种工作状况下汽车电气系统的变化。ISO7637-2中定义了Pulse1、Pulse2a/2b、Pulse3a/3b和Pulse5a/5b等7种不同脉冲宽度的波形干扰。

2电源接口防护电路设计及器件选型说明

我们了解了车载电源的环境和相关的测试标准,就可以根据这些要求去设计实际的电路。虽然不同的工程师或者不同的防护等级要求都会有不同的电路,下面介绍一种我们经常用在车载电子产品上的电源接口防护电路,如图1所示。电路的分析和器件选型介绍如下,F1是PPTC(自恢复保险丝),是一种具有自恢复特性的非线性过流保护器件,要根据电路的实际工作电流、工作电压、动作时间等参数来进行选择,特别要注意的是电流,要按实际工作电流的1.5倍来选择。D1为TVS管(瞬态抑制管),主要用于抗Pulse1/2a/2b/3a/3b;它加在电源进线的前端,是浪涌抑制的关键器件,能起到浪涌削波和钳位的作用,选择TVS管要参考的重要参数是:一个是截止电压,小于等于这个电压时,TVS管处于截止状态;一个是击穿电压,TVS管进入雪崩击穿的电压;另外一个是钳位电压,钳位电压指的是在施加规定波形脉冲峰值电流时TVS管两端的峰值电压。TVS管的选择要特别注意,以24V系统为例,要达到ISO16750-2的要求,至少要选择5KP以上的TVS管,一般车载电源DC/DC芯片的输入电压都可以达到40V以上,TVS管的钳位电压应低于电源DC/DC芯片的最高电压,那么钳位电压为35.5V的5KP24A满足这样的要求,但是就容易出现TVS管雪崩击穿的情况,因此,正常24V系统选择比较多的是5KP33A,它能够保证在5a/5b脉冲时TVS管不会坏,但是其钳位电压就变成53.3V了,已经超出很多DC/DC芯片能承受的电压,因此单独加TVS管不能完全保证电路的安全。此电路中,PPTC和TVS管都是电路中的重要器件,可以对浪涌起保护作用,有效地抑制脉冲的干扰。当电流超过额定值时,PPTC的温度升高阻值变大。当有干扰脉冲进入电源线路时,TVS管会动作,对流向后端电路的瞬间电流进行分流,PPTC的动作速度会比TVS管来得慢,在大电流的作用下,PPTC呈高阻态,会断开后级电路,减少TVS管的泻流时间,对TVS管起保护作用。D2为肖特基二极管,其作用是防止电源反接,正常反向击穿电压要超过200V,以免损坏后端器件,应按照大于电路工作电流的2倍来选择,同时也要考虑正向导通压降和功耗。C1、C2、C3、C4、C5、C6、L1组成π型滤波电路,对Pulse1/2a/2b/3a/3b都有抑制作用,C1、C6正常是电解电容,一般是在220UF以上,主要作用是滤低频;C2、C3、C4、C5是瓷片电容,值比较小,主要作用是滤高频;这种常用电路就不作详细分析了。后端的DC/DC器件,要选择输入电压比较宽的,例如:8V~50V,这样适应范围就比较广了。

3结语

文中根据实践分析,提出了一种可靠性高、成本低、简单实用的车载电子电源接口保护方案,详细分析了TVS管的选择问题,有效解决了浪涌抑制的问题,保护了电源芯片,该电路可以满足普通车载电器的要求,具有工程推广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张华.汽车电工电子技术[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

[2]陈永真.现代电子技术[M].沈阳:东北大学出版社,2015.

[3]徐小涛.现代通信电源技术及应用[M].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9.

作者:王祥楚 单位:厦门金龙电控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