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24 04:00:32

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研究

【摘要】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需要符合老年人对户外活动空间的生理、心理和安全方面的需求,让老年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使老年生活更加充实。论文就老年人的户外活动空间的需求进行分析,探讨了空间景观的设计原则,并提出了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的策略。

【关键词】旧城区;老年人;空间景观设计;户外活动

1老年人对户外活动空间的需求

1.1生理方面的需求。进入老年阶段,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会逐渐降低,据有关数据统计,60~70周岁的老年人群患病率高达64%,70~80周岁的老年人患病率接近77%,80周岁以上老人患病率高接近85%。老年人受到生理特点的影响,更喜欢相对安静的户外环境,户外的噪声会给他们带来干扰。另外,老年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减退,听力和视力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因此,在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中,要兼顾老年人生理方面的特点,为老年人提供更为舒适的户外活动环境和服务。1.2心理方面的需求。老年人身体机能逐渐减退,离开了以往熟悉的工作环境,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会给老年人心理方面带来较大的落差,老年人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失落感;此外,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老年人身边通常缺少子女的陪伴,交往的圈子也会逐渐缩小,进而形成孤独感。在进行旧城区老年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时,设计者需要结合老年人心理方面的需求营造可供老年人交往和娱乐的空间,为老年人释放心理压力,消减负面情绪创造更多条件[1]。1.3安全方面的需求。老年人的视觉、听觉和行动能力都在逐渐衰退,表现出动作迟缓,身体协调性和肢体灵活性差等特点。因此,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中,需要从老年人行为特点出发,采用人性化设计,给老年人户外活动提供安全保障,满足老年人安全方面需求。

2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的原则

2.1安全性原则。老年人户外活动场所的选址需要考虑老年人出行的便捷性,要尽量远离交通流量大的街道。老年人户外活动场所临近街道时,可以通过种植植物或建设围挡将道路与活动空间隔离,为老年人构建安全的活动区域;在老年人户外活动场所路面材料选择中,可以选用具有较好弹性的塑胶材料,路面要具有防滑功能等,体现空间景观设计安全性原则。2.2易识别原则。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中,需要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设置辨识度高的标志,用于弥补老年人视力衰退带来的感知上的不足,例如,在活动场所路面增设指示标志,在路边设置指示牌等,字体设计以及照明设计要适应老年人生理方面需求,以此增强老年人活动过程中的方向感。2.3易交往原则。老年人孤独感较强,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和景观设计中要体现出易交往原则,设置一些便于老年人交流的空间。采用植物或建筑将老年人的活动场所分割成半封闭空间,营造出安静、优美的小空间环境,通过增设石桌、石凳等设施,增加小空间的功能性,不仅符合老年人心理需求,还能让户外空间景观具有层次感和艺术性。

3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策略

3.1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道路设计。3.1.1老年人行走通道设计。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道路设计中需要对道路功能性和安全性进行综合考量,对道路系统进行无障碍设计和改造。例如,在主要通道设置老年人安全通道,增强路面防滑性能,增设安全扶手,在交叉路口设置警示标志或指示灯等,以此提高老年人行走的安全性。3.1.2老年人休息区设计。进入老年阶段,人体抗御疾病的能力会减弱,容易产生疲劳。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设计中,要考虑老年人身体健康情况特点,在步行道路或场地内增设座椅,为老年人提供临时休息的场所,在座椅附近设置卫生角,方便老年人垃圾投放。3.1.3道路宽度设计。许多老年人因年龄和疾病等因素的影响,行动存在诸多不便,需要依赖轮椅出行。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道路设计中,要对此类情况进行充分考虑,在有台阶的部位增设轮椅通行坡道,尽量减小坡道坡度。此外,在道路宽度设计中,要考虑2个轮椅交错行进时的轮椅宽度。3.2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植物配置。3.2.1总体布局。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中,植物的配置要充分考虑总体布局的协调性,需要从植物的形状、色彩等方面进行合理规划。在总体规划中,设计者要考虑观赏者所处的角度,考虑植物带来的整体效果,将点、线、面结合起来,营造老年人活动空间景观的整体艺术性。3.2.2层次设计。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中要结合植物的特点,在突出景观设计层次性的同时,利用植物进行老年人活动区域分割和设置。例如,可以种植具有防风固沙作用的灌木,起到一定的遮挡作用,构建老年人交际活动的半封闭空间。3.2.3种类选取。在进行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植物选择中,要考虑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的多样性,避免选择对老年人身体有害的植物。例如,杨树、柳树和法国梧桐会产生飞絮,对老年人呼吸系统带来刺激,带来不适感;荆棘花等植物会引起部分老年人过敏。3.3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水景设计。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中,合理利用水景不但能够达到美化景观的作用,还能够调节空间区域内的小气候,让周围空气保持清新、湿润,维护老年人身心健康。活动区域中的水景景观可以选择在老年人主要活动区域附近,比如,运动区域或娱乐活动区域附近,这样能够让更多的老年人在水景构建的小环境中受益,充分发挥水景对老年人健康方面的滋养功能。3.4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小品。旧城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设计中,适当构建景观小品不仅能实现空间的过渡,还能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驻足空间,让老年人在活动的过程中获得情感上的抚慰。3.5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的服务设施设计。老年人户外活动场所服务设施的设计需要符合老年人身心特点,老年人行动不便,需要增加卫生设施的摆放密度;老年人视觉功能衰退,需要增加为老年人的活动场所提供立体照明设计,给老年人带来舒适感和安全感。

4结语

我国城市旧城区老年人数量逐渐增多,需要对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景观进行合理设计,增加旧城区的使用功能,提升旧城区居民精神文化品位,给老年人提供舒适休闲场所,促进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汪秋芬.社区老年人户外活动空间研究设计——以贵阳市两个社区为例[J].建材与装饰(上旬),2016(17):155-156.

作者:郑翔云 马利诺夫•阿列克桑德罗•阿列克桑德洛维奇 朱玲 单位:1.沈阳建筑大学 2.国立莫斯科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