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公园植物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1 04:46:57

水上公园植物景观设计研究

1研究背景

1.1历史概况。天津水上公园发展历史比较悠久。在20世纪初,当地有几家私营窑厂为了烧砖长期在此处取土,导致地面出现许多大小不同的坑,最后形成坑洼的水池。1919年后,逐渐热闹起来,许多南开大学的师生来这里娱乐、游泳,后来由于抗日战争爆发,鲜有人来[1]。在解放后,城市的绿化建设又重新受到重视,天津水上公园应运而生。1.2地理概况及景观营造。天津水上公园坐落于天津市的西南部,是天津最大的综合性水景公园[2]。水上公园的面积约165.68hm2,园内有近200种植物。公园内有天津动物园,外有周邓纪念馆等[1]。水上公园主要由南部北部2块较大面积的陆地及中心大面积的湖面组成,湖中间有大大小小分布13个岛,互相之间连接着桥梁。水上公园的湖面主要是南湖、东湖和西湖3个部分组成,公园水多、水景多、岛多、堤多、桥多,这些元素通过多样变化、多样的组合形式,构成了水上公园独特的水景观。1.3气候概况、土壤概况及植被概况。天津春季多风,干旱少雨;夏季炎热,雨水集中;秋季气爽,冷暖适中;冬季寒冷,干燥少雪。

2研究目的及意义

园林植物的选择与配置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影响公园植物景观效果的好坏,如果不注意植物的空间层次、色彩和季相的变化,景观效果会逊色许多。而景观效果会直接影响使用者的心情和使用感受。合理配置植物景观,使园林植物形态各异、生态及季相变化丰富,在形成色彩艳丽植物景观的同时,创造出形式各样的休闲空间环境,能使公园兼具艺术性和功能性。

3水上公园植物调研

3.1植物种类。水上公园绿化面积约35hm2,植物种类多达近200种[3]。植物的选择以适应性强、耐旱、抗性强、耐盐碱、耐寒的本土树种居多,如大量运用绒毛白蜡、国槐等。在植物种植中,乡土和外来树种、速生和慢生树种结合种植。充分考虑季相的变化,同时考虑常绿与落叶相结合。3.2植物种植及优缺点分析园内植物虽然种类繁多,但很多种类种植量较少,如龙爪桑、柿树、丝棉木、梨等仅仅在某一处进行了种植,其他区域难寻踪迹。也有一些植物习性并不适应天津的气候条件,长势一般,如油松、鹅掌楸、广玉兰等。3.2.1海棠种植优缺点分析。海棠(图4)树姿比较优美,在该景观种植池中左右对称栽植,春季可以观花且香气袭人,秋季可观金色海棠果。海棠喜阳,在此处较为分散的种植可以充分吸收阳光,利于其生长。枝干富有特色,冬季可以作为观干观枝树种。沙地柏树姿低矮(图5),种植于山石周边做背景(图3),增加了景观层次,但是种植池冬季整体景观效果一般,色彩单一。建议与常绿灌木搭配种植,同时栽植部分彩色枝干类乔灌木,利用彩色枝条来装点、美化公园,达到提升冬季园林景观的效果。3.2.2垂柳、睡莲种植优缺点分析。水上公园的垂柳长势较好,水岸边环湖种植垂柳,湖水中的水生植物主要种植了荷花、睡莲等,引进的水生植物主要有菖蒲、水葱、千屈菜等,设计的同时考虑借景外部的天塔,使该处有景可观。水边的植物和水中的植物可以吸引人们的视线,引导人们靠近水景,然后远处的天塔引导人视线放远,便能看到开阔的湖面,让人感到放松。不足之处在于,水中的莲在种植时需要注意疏密关系。在湖水中圈定了莲的生长范围(图6),岸边的莲和远处空旷的水面形成对比,疏密有致。部分水景水中没有圈定莲的生长范围,莲长满水池,池中植物杂乱,景观效果一般(图7)。建议清理杂乱的植物,限定莲的生长范围,提升景观效果。3.2.3丝棉木、黄刺玫种植优缺点分析。丝棉木耐水性较强,适合栽植于水边合适(图8),搭配黄刺玫组成的植篱,形成自然植物组成的围栏,但黄刺玫稍显杂乱。丝棉木叶在深秋时变红,其蒴果颜色也比较醒目,提升了景观的观赏性。不足之处在于黄刺玫缺乏养护,生长杂乱,枝条高度高于人视平线,恰好种植在湖边,遮挡了游人的观景视线(图9)。建议控制黄刺玫生长的高度,在具有植篱作用的同时不遮挡游人视线。

4水上公园植物景观营造

4.1植物的色彩搭配。水上公园的植物的色彩搭配丰富(图10-13)。有蓝色和紫色(如紫叶小檗、紫叶李、鸢尾、鼠尾草、芡实、千屈菜、矮牵牛、木槿、羽衣甘蓝等);红色(如火炬树、八宝景天、紫荆、月季、百日草、地锦、榆叶梅、日本晚樱、一串红、紫薇、矮牵牛、三色堇、美人蕉、鸡冠花、毛地黄、红莲等)[4];橙色(如孔雀草、萱草等);黄色(如金叶女贞、连翘、黄刺玫、月季、迎春、芦苇、黄菖蒲、水葱等)[5];白色(如梨树、枣、丁香、白芍药、慈姑、睡莲、王莲、山楂、玉簪、凤尾兰等)等。图6莲图7垂柳图8丝棉木图9黄刺枚图10羽衣甘蓝图11山楂图12火炬树图13国槐图14春霭玉津图15植物组团4.2植物的空间层次变化。水上公园中的春园“春霭玉津”(图14),园内种植大量的梨树、山桃,每逢春季到来,游人站在活动广场,透过馒头柳向春园望去,远处梨树洁白的梨花和山桃淡粉色花,近处馒头柳萌发嫩绿色新芽,春意盎然,树下空间不仅满足了游人的活动需求,还使游人感受到勃勃生机。馒头柳下草坪边缘放置自然式置石护坡,间植马蔺,层次丰富,有较好的景观效果。草坡上面种植的植物组团是由大叶黄杨球和紫叶小檗球组成,草坡靠里的位置是圆柏、毛白杨林(图15),虽然有高大乔木和低矮整形灌木球,但是植物的空间层次过渡生硬,并且草坪有部分裸露。建议在高大乔木与低矮整形灌木间种植小乔木或自然式灌木组团,同时在草地边缘种植各色地被植物,丰富植物的空间层次变化。转角处或接近转角处(图16)放置石块间植马蔺,或直接种植马蔺,不仅丰富草坪的层次,还考虑了人们抄近道的心理,防止游客在转弯处抄近道踩踏草坪,从而起到了保护草坪的作用。图17蝴蝶槐、紫叶李、月季图18玉簪图16转角置石、植物种植的细节处理总体来说,水上公园植物的空间层次整体效果一般,有较多处景观植物种类单一,仅在草坪上片植小乔木,或仅种植大乔木,典型的乔灌草结合的组团种植比较少。例如仅种植常绿乔木,不搭配落叶乔木、灌木、地被种植,植物景观层次单一,园林植物群落立体空间相对比较薄弱,缺乏层次感。

5不足与建议

5.1不足之处。5.1.1栽植植物时没有充分考虑植物习性。不同树种对光照强度需求有所不同,比如紫叶李等彩叶或喜光树种,生长条件需要充足的阳光照射,阳光能使其色彩效果更明显[6]。玉簪等喜阴植物,喜阴湿不喜强光照射,强光照射下反而长势较差,应种在遮荫避阳的阴湿地带。在紫叶李周围种植了蝴蝶槐、月季植篱(图17),遮挡了紫叶李周围的阳光,使紫叶李的叶片不能完全变色,既影响了它们的正常生长,也影响了景观效果。此处种植玉簪,不耐强烈日光照射玉簪,受强光照射长势较差[7]、叶片变黄(图18)。因此在种植时需要考虑周围环境种植,此处长期接受阳光照射下的玉簪叶片变黄(图18),而在背阴坡下种植的玉簪长势旺盛,景观效果优于坡上的玉簪。5.1.2植物种植过密影响观赏价值。园内出现多种不同植物搭配种植密度太大,影响植物正常生长发育,降低了景观质量。在紫叶李周围近距离种植了月季植篱(图17),种植密度大,使紫叶李无法充分吸收阳光,影响其正常生长。5.1.3灌木组团种植种类以及运用形式单一。在转角处设计种植了大叶黄杨、紫叶小檗、丝兰(图19),意在起到植篱的作用,但仅孤植1株大叶黄杨或丝兰,观赏效果差且并没有起到植篱的作用,反而影响美观。冬季部分草坪裸露之后,游人产生抄近路心理,直接踩踏草坪穿过,导致恶性循环。5.1.4植物配置单调,缺乏层次。空旷的草坪中随意种植单一种类的树木,如草坪中随意种植了紫叶李,缺少和低矮灌木的搭配种植,层次单一(图20)。座椅仅仅是休憩,座椅前方即为草坪,没有值得观赏的景色。5.2意见与建议。5.2.1按照植物生态习性栽植植物。在栽植时重视树种与环境相适应,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将喜阳植物种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将喜阴植物种在适度荫蔽条件下,充分发挥植物的不同优势来搭配种植。5.2.2植物种植时考虑植物栽植比例。注意种植密度,避免由于种植过密或过疏,给植物生长和景观效果带来的不良影响。5.2.3充分利用乡土常绿树种。适当增加生长良好的常绿针叶树种的栽种比例,适当增加彩色枝干树种,丰富季相变化带来多彩的景观效果,从而改善秋冬园林景观效果[8]。5.2.4增加花镜设计。在转角处、林缘处增加花镜设计,选用合适的花草,增加立面景观上的营造,使景观层次丰富、疏密有致。

6结语

在本次水上公园调研中,植物配置及景观设计存在一定的问题,可能与后期维护也存在一定的关系。在今后的设计中,要遵循人与自然平衡的准则,在植物多样性丰富的前提下,应用科学性、艺术性原则来营造一个具有独特历史背景、文化沉淀、地域特点和现代化生态环境的城市水上公园,为居民提供景观优美、舒适宜人的游览环境。

作者:张雨宁 单位:天津城建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