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伦理失范现象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12-11 04:45:06

网络伦理失范现象及应对策略

【摘要】当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人们带来了更加快捷的生活,人们利用网络进行远程交流,或分享身边的新闻,或阐述自己的心情体验,这都使得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但与此同时,在网络上也存在着一些令人不愉快的现象,影响了我们在网络世界的心情,这种现象也叫网络伦理失范现象。本文对网络上的伦理失范现象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网络;伦理;伦理失范

伦理失范并非互联网平台的专利,在现实中也存在伦理失范的现象,对大多数人来说,现实中的伦理失范现象似乎更为少见,但在网络上,类似不良风气、道德绑架、双标、人身攻击等现象似乎随处可见。这本质上还是由网络的高匿名性引起的。

一、网络失范现象的原因

(一)网民自身素质差。这个原因并没有歧视网民的意思,但请各位经历过我国互联网发展史的读者们思考一下,我国的互联网平台是从何时开始出现大规模的伦理失范现象的,就是在智能手机出现后特别是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近几年,我国的网民素质在这一段时间内经历了一个快速下降的过程,从而使得网络上大量出现伦理失范现象。造成网民素质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互联网设备的大规模应用,使得我国的网民数量快速上升,在网络上发表言论的门槛越来越低,最终导致网络平台上伦理失范的现象越来越多;二是互联网的低龄化,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初期,在网络平台上发表言论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特别是对于低龄儿童来说,但随着现代各种互联网设备的普及,很多低龄儿童也可以在网络上发表言论,但低龄儿童的思维和表达能力不如成人,在网络上很容易出现因误解造成的伦理失范现象。(二)网络与现实的差异。前文中已经提到过伦理失范的现象在现实中较少存在,而在网络上较多,这主要是由于网络与现实的差异造成的。倘若将网络平台上的伦理失范现象移植到现实中,其后果至少也是一场聚众斗殴案,因此在现实中,人们更偏向于平和的交谈。但网络具有高匿名性和难追踪的特点,因此网络也成为了伦理失范现象的高发地,在网络上,即便是出现什么问题,拔掉网线之后便是另一个世界,而无需承担造成伦理失范现象的成本。正是因为网络的这一特点,网络平台成为了人们发泄日常生活中的怨气和不法分子趁机造谣的地方,虚拟的世界使得这些人可以随意的发泄,而其他人却无可奈何。

二、网络伦理失范现象的应对建议

(一)强化法律监管。虽然我国的网络平台发展迅速,但相关的国家法律对此适配速度却较慢,这使得网络成为了很多人“倾倒垃圾”的平台,但这些人却无需承担违法的成本,因此在国家应尽快强化关于净化互联网平台的法律法规,使得网络平台上的发言有法可依,并注意对网络上伦理失范以及胡乱造谣者依法进行惩处,从而起到对网络平台发言者的威慑作用,通过法律手段减少网络平台伦理失范的现象。(二)提升入网门槛。根据笔者对我国互联网平台的观察,网络上伦理失范的现象往往集中在入网门槛较低、人数较多的网络平台上,而某些入网门槛高、人数较少的互联网平台则很少出现伦理失范的现象。因此笔者建议我国各大互联网平台提升自身的入网门槛,例如设置年龄限制、增加入网考核、禁止匿名发言、进行账户实名认证等,通过提升入网门槛的方式隔绝低端用户,以提升自身网络平台的素质从而降低网络平台中的伦理失范现象。(三)注重儿童教育。前文已经说过,互联网平台的低龄化是导致其出现伦理失范的现象的原因之一,因此作为家长,应重视对儿童的互联网使用方面的教育,家长应注意在儿童使用互联网时对其进行引导,以规范其在互联网上的发言行为,避免因低龄用户过多而造成网络平台的伦理失范现象。(四)增加平台功能。对于网络平台上的伦理失范现象,网络平台的运营商应当注意增强自身平台的功能,以降低伦理失范现象对平台用户的影响。例如增加黑名单机制,保护平台用户免受恶意者的骚扰;或增加账户发言限制,注册不满一定时间的账户不能发言,防止小号对用户的骚扰;增强对用户举报的审核,对举报次数过多的账户进行屏蔽处置等;与网警合作进行账户实名制,对造成伦理失范的账户持有者依法惩处等,通过增加平台功能的方式减少平台中的伦理失范现象,从而保护用户免受骚扰。

三、结论

伦理失范现象近年来困扰我国网民的恶意现象之一,本文对网络平台上的伦理失范现象进行了研究。造成网络上伦理失范的现象主要有网民自身的素质差和网络平台不同于现实的差异、本文针对此提出了应对网络伦理失范现象的建议,包括强化法律监管、提升入网门槛、注重儿童教育和增加平台功能等。受篇幅限制,

本文研究的并不充分,期待后续的研究能够更加详尽,从而净化我国网络平台,给网民一个舒适的上网环境。参考文献:[1]王立夫.“网红”现象背后的网络伦理问题及消解[D].哈尔滨理工大学,2019.

作者:裴佳音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