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思考

时间:2022-08-19 09:19:29

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思考

[摘要]园林景观是城市环境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目前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仍处于发展阶段,仍存在很多不足,但伴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推进,人民群众的环保观念也在不断加强,对于城市园林景观的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简要介绍了园林景观设计的现状及其作用,并提出了完善园林景观设计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思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城市化建设也进入更高阶段,使得园林景观成为一门具有综合性且富有时代含义的学科。新时代,园林景观设计者应该把握好城市与园林景观的关系,实现两者的完美结合,为公众打造舒适、健康的休闲场所,缓解日常的工作生活压力。园林景观的设计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不断加强环保意识,促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1园林景观设计的作用

园林景观设计协调好周围环境与建筑物的关系,使两者相互关联,为公众打造轻松愉悦的生活环境。园林景观设计不仅是社会意识形态的反映,也是生活状态的反映,在一定程度上,园林景观设计满足了公众精神需求的同时还满足了物质需求。园林景观设计重视空间环境的设计,讲求丰富多样以及艺术美。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设计者通常采取无方向性的形式向公众展现园林景观的立体,给人以美的享受。同时,将园林景观的设计要紧扣服务观念,发现不同园林景观的差异,结合当地的人文特色,不断提高园林景观设计的艺术性。园林景观是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公众打造优美的生活环境,在改善公众身心健康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园林景观被赋予多种功能,为公众使用,为公众提供了不一样的环境体验,从而使人心神宁静。此外,园林景观内的绿植,通过自身产生的霉菌素从而达到抑菌的效果,为公众打造健康的园林环境。

2园林景观设计的现状

2.1“快餐化”的园林景观设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现代化建设也不断加快,社会组织积极修建公园绿地,促进园林景观设计的发展。此外,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园林景观设计提出质疑,城市里出现不少快节奏、批量化、模式化的园林景观设计,这种“快餐化”的园林景观设计给传统的园林景观设计带来了一定的打击。园林景观设计要依据城市需求,结合城市文化特色,设计出多元化、个性化的园林景观,但“快餐化”的园林景观设计空有躯壳,毫无灵魂。2.2人文精神匮乏。园林景观的作用是为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所以在园林景观的设计过程中应秉持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在满足美观的同时满足公众的心理和生理的需求。就我国目前的园林景观设计状况来看,绝大多数的设计只重视空间的大,而忽略了人文精神的体现。2.3生态单一的园林景观设计。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设计者为展示城市整齐划一的格局而采取种植单一的植物的方式;为展示城市风貌,不顾地区差异,采取种植名贵树种的方式;对园林景观的设计只考虑地面,忽略地下以及整个城市的空间环境的生态问题,从而引发植物难以存活、缺乏本土特色等问题。2.4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失衡。园林景观设计是由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组成,且具有一定的结构与功能,所以,在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吧园林景观设计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实现其利用最大化。但就我国目前的园林景观设计状况来看,绝大多数的城市园林景观的建设与该城市的经济发展不相符,其存在仅是填补了城市空间环境的空白。此外,园林景观设计没有把水系、道路、防护林、大道等独立的具备不同功能的“绿岛”打造成绿色廊道,这些有助于城市发展和经济发展的点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都没有考虑到,从而导致城市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失衡。

3园林景观设计的完善对策

3.1发展多元化园林景观设计。随着社会进步,公众的生活水平以及审美都有了大幅度提升,生活需求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而多元化也是园林景观设计的要求。所以,园林景观设计要更加精细化,满足公众更多的需求。此外,设计者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设计理念,注重生态建设。3.2强化生态功能的园林景观设计。我国倡导生态型园林城市建设,强调园林景观的生态性,完善园林景观在城市功能中的作用,增加城市风采,为公众打造舒适的居住环境。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坚持以城市发展和生态发展为中心,秉持着可持续发展理念,将景观与生态完美的结合,建设自然、优美的园林景观,提升城市园林的生态性以及观赏性。比如,通过园林景观的设计,解决城市积水难以排出的问题,高效地利用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3.3加强人文精神的园林景观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的人文精神提倡满足公众的心理方面的需求和生理方面的需求。因此,园林景观设计者需要考察当地的历史文化特色,挖掘当地的人文精神。其次,搜集当地人群的年龄、文化程度、工作等信息,分析不同受众人群的景观需求。最后,从整体上把握园林景观的设计,分析园林景观的空间环境以及园林景观的公共设施功能,从而更好地服务园林景观体验者。3.4平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大都主张以小为主或者中小结合,把握好绿地建设和空间绿化的关系。因此,将生态学与城市规划学紧密结合,保障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平衡。此外,园林景观的设计者要以人为中心,园林的设计是为了提高公众的居住环境水平,陶冶公众的情操,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最后,还要结合城市的发展状况,用长远的目标设计园林景观,考虑到目前的利益以及长远的社会效益,平衡好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园林景观设计在得到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要求设计者要树立整体观念,把园林设计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秉持着“以人文本”的原则,不断提高设计水平,从而促进我国园林景观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钰.浅谈城市园林的景观设计[J].中国科技投资,2017(6).

[2]冯惠珺.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分析与思考[J].住宅产业,2018,No.210(05):29-31.

[3]艾合买提江•买买提.城市园林景观设计[J].现代园艺,2017(16):56-56.

作者:唐剑风 单位:遵义市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