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建设园林景观设计要点

时间:2022-04-23 09:16:06

城市规划建设园林景观设计要点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脚步的加快,人们对于城市的园林景观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园林建设是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组合部分,园林景观影响着一个城市的整体外在形象,更体现了城市的文化氛围。因此,园林景观设计是城市规划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本文就针对城市规划建设中园林景观设计进行简单的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城市规划建设;园林景观;可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环境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城市园林景观建设是城市绿化中的主要构成要素,园林景观不仅能够成为市民休息娱乐的场所,让市民在欣赏美景之余能够得到心情上的放松。更重要的是,园林景观可以有效的提升空气质量,有效缓解汽车尾气以及生活垃圾对城市空气造成的污染。此外,园林景观的设计是关系到整个城市的文化水平以及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

1园林景观设计的出发点

1.1应从改善生态环境的角度入手。由于我国城市化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人口的密度也在逐渐的增加。因此,城市的土地资源面临着紧缺的问题。在城市用地紧张的基础上,城市规划建设中的园林景观设计必须要能够符合城市的生态环境的发展要求。这就要求园林景观不能只具有美观性,它应当能够适应当地城市土壤的环境,选用的植被应当具有实用性。不能盲目的选择一些外来植物,外来植物虽然具有新奇性,容易吸引人们的目光,但是外来物种在新环境中容易因为没有天敌而生长泛滥,导致城市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在这个问题上,设计人员可以选择提高本土植物的种植比率,加大对本土植物的种植可以有效的保护城市本土环境,保障生态环境不遭到外来物种的破坏。同时,采用本土植物进行园林景观设计还可以相应的减少园林建设中的经济成本。此外,为了节省城市的土地资源,对于园林景观的设计,应当以建设中小型园林为主,采用立体化的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由于大多数的植物生长周期都比较长,采用这种设计方式可以确保植物的长久性。同时通过人工建筑的建设来与植物搭配建设出独特的园林景观,例如,凉亭、路灯、护栏等等。达到优化城市环境的目的。1.2应从城市文化工作角度入手。城市园林景观的设计应当围绕着城市原有建筑物的设计特点以及分布形式进行合理的规划,园林景观在保障城市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应当能够体现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因此,设计人员应当对城市背景进行研究,结合当地的自然气候条件和地形因素,研究设计出具有城市特色的园林景观。如果是要对原有的景观进行改造,就要思考怎样在传统的风格基础上加入新时代的元素,让园林景观的建设可以适应现代化城市的发展。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加入文化元素,可以有效的提升市民的内在文化素养,同时也能够提升城市的整体外在形象。1.3应从与市民之间的互动性角度入手。城市园林建设应当能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帮助市民缓解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所以,设计人员在对园林景观进行设计时,应当充分的将景和观结合起来,注重景色和观赏者之间的互动。研究表明,市民们更希望园林建设中能够增加一些有趣的设施。设计人员就可以在设计之中加入一些植物雕塑景观,而针对一些有水景的园林景观,就可以在河流上搭建吊桥等,由此来增加人们与园林景观之间的互动性。

2城市规划建设中对园林景观设计的研究

2.1借鉴传统园林意境中的优秀理念。我国传统的园林景观所表达的意境中有许多值得设计者参考的地方,比如,传统的园林景观设计在于对人的内心和审美外在的描写。当下的园林设计意境应当能够与市民的需求和喜好相结合,城市的园林景观主要是做市民观赏之用,而城市中有许多的老年人。因此,在美化园林道路和设计台阶的时候,要重视老年人的特征和他们的需求,从而体现园林设计中的人性化特征。此外,在与传统理念相结合的过程中,还要按照城市的时代文化特点进行意境创造,注重与时俱进的原则,确保园林建设能够被更多的市民接受。2.2园林设计中对于植物景观的建设。植物景观的建设是能够充分体现园林设计意境的关键,植物不仅能够改善生态环境,更是自然美的体现。设计人员应当在能够保障植物良好生态绿化功能的基础之上,选取观赏性强的植物进行园林设计。同时,结合传统美学理念,在园林中多种植些色彩丰富的植物,为市民营造一个多层次感的园林景观。其次,还应当在种植本土植物的同时合理的引进一些外来植物,充实园林景观的设计意境。最后,对于植物景观的选择要能够体现整个城市的文化特征,这是园林设计意境的重点内容。例如,南方的一些城市在进行松树林和柏树林的种植时,经常会选用梅花来做搭配,这种方式可以让市民在观赏园林景色的时候,联想到这种植物所具有的文化特性,这类植物可以用来表达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意志,通过对这些植物的种植可以丰富城市建设中的文化意境。2.3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结合。在当代的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全面渗透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设计人员在考虑对植物进行种植时,选择与城市环境相符的本土植物可以确保植物的成活率,有效减少植株的浪费,这是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中节约资源的观点相符合的。而在植物成长过程中,也应当按照植物的实际特点进行合理的人工培育,在保证植物的健康成长的基础上,改善城市的整体形象。从而打造现代化的园林意境,建设出符合当代人追求的城市园林。

3结论

在实际的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规划建设当中,设计人员应当能够将当地的环境因素与植物自身的特性充分的结合起来,将植物特性和美观性等要求进行结合,为市民营造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从而有效的体现出园林景观的意境美。积极推动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可以使城市的建设效果与功能性达到有机平衡,从而打造出符合现展要求的城市园林景观。

参考文献

[1]王洪翠.城市规划建设中园林景观设计风格与意境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4);

[2]孟炎,王平.论当代城市规划园林景观设计意境与风格[J].科学与财富,2016(8).

作者:李种玥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