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的关系

时间:2022-08-08 03:47:28

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的关系

摘要:城市的规划以及景观设计和整个城市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景观设计不仅融合了审美艺术,同时还结合了整个城市的规划内容以及自然条件等许多方面,从而实现对城市美的提升。本文主要讲述了城市规划以及景观设计的基本概念及主要内涵,分析两者之间的关联。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是密不可分的,经过一系列的研究与探讨,最终能够实现城市景观设计的完美融合。

关键词: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关联

1城市规划

第一,城市规划最简单的释义就是对城市未来的发展以及进步的预测与计划,并对城市中一系列能够利用的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与管理,为城市未来的发展贡献出自身的力量,同时城市规划还对城市景观设计起着指引与引导的作用。简言之,就是在具体的时间内,城市按照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整个社会的主要发展方向,再融合近期国家新推出的相关政策与策略,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城市未来发展的规划。第二,城市规划的基本目标是经过对自然环境的保护以及修复,从而营造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和平发展的生活环境,同时城市规划还应该及时地对传统民族文化以及重要的地方特色文化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在城市规划的设计与执行期间应当严格按照人文主义、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来提升整个社会的经济与环境。

2景观设计的概念和内涵

第一,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产生了景观设计,其基本内容是经过科学地运用土地以及土地周围的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元素,从而实现景观空间的合理利用,进而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的舒适,身体健康也能够有所保障,进一步体现景观设计“以人为本”的设计重心。第二,景观的基本涵义。景观在最初仅代表一种视觉美,然而17世纪之后,景观的概念虽然依然代表视觉美,但是它真正地从画框中走了出来,走进了大自然。随着这些年的发展与进步,景观逐渐成为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种体现,成为大自然与人类和平发展的一种反映,也逐渐融入城市的规划中。现如今,景观能够代表的涵义是多种多样的。第三,景观设计所包含的基本内容。景观设计包含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区域性的景观设计,顾名思义,它的设计主要针对一个区域的整个空间以及生态系统等方面;二是城市景观设计,城市景观设计涵盖的内容较多,包含了城市整体空间结构的划分、整体户外活动空间以及建筑物、绿化等方面;三是社区的规划设计,其主要内容就是完成居民所生活以及所活动的社区的景观设计,最初的社区设计并不包括郊区设计,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郊区设计也逐渐被包含在内,近几年郊区景观设计人员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四是风景旅游区的景观设计,大多数的风景旅游区都是历史文化的产物,所以这种景观设计的难度较大,要在保护现有的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还要推陈出新,实现综合设计与规划,对园林进行合理的利用,从而使风景区变得更有吸引力。

3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之间的关系

现如今,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已经形成一种“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包含关系。从上文中所提到的城市规划以及景观设计的概念与内涵的基本内容能够了解到,实际上,现代社会的城市规划已经离不开景观设计,景观设计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亮点,景观的合理利用以及科学划分能够全面地展现出这个城市以人为中心的中心思想,所以景观设计作为一个城市的呼吸道,是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元素,也是未来城市规划应该努力的目标与方向。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之间存在着互相促进与共同进步的关系,这两部分都应融入人文情怀、历史文化、生态自然等多方面因素,做到多方面考虑。合理的城市规划能够对景观设计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指引作用,为其明确具体的执行方向,令景观设计真正成为一个城市文化的“代言人”。景观设计的大体方向就是把整个城市整体形象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与规划,在对整个城市进行景观设计之前,首先应该做的就是要对整个城市的基本形态以及主要格局进行详细了解,一个优秀的景观设计是不能够离开这些内容的。所以,城市规划对景观设计的一系列动作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城市规划是对整个城市的面积进行合理科学的划分与计划,而景观设计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就是将这种大方向的规划变得更加的具体与完美,景观设计能够将不同的景观元素进行合理的设计以及完美的掌握人类的心理动态,从而使城市规划变得更加的人性化,进一步实现人与自然的共同发展。城市的景观设计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它的完美体现需要多方面人才的共同研究与探讨,才能够创建出魅力四射的城市环境。

4结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也在共同进步,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并且不断相互影响,城市规划的合理进行能够对景观设计的发展起到一个良好的指引作用,景观设计能够完美地表现出一个城市的主要功能以及人文气息。所以,在具体的建设中应当要掌握好两者之间的联系,不断地提高城市规划以及景观设计的能力与水平,从而达到城市与生态共同进步与发展的目的。

作者:马斌 单位:珠海艺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美琴,刘清周.浅谈城市规划中城市景观设计与方法[J].科技资讯,2009(16).

[2]白璐.生态景观设计在城市景观设计中的主要应用[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6(07).

[3]谭莉云.城市居住区景观的设计与优化策略[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