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居在地域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13 10:08:50

传统民居在地域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我国地域辽阔,随着历史的发展,全国各地逐渐形成论各种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民居。传统民居是人类文明与自然相互融合的成果,代表了一个地区、某个时期的人类文明、传统习俗、审美观点和科技水平等。在地域景观的设计中合理应用传统民居的优秀元素,既能起到保护传统民居的作用,又能使传统民居文化发扬光大。本文通过文献调研法、举例论证法等研究方法展开论述,讨论如何在地域景观的设计中更好的应用和继承传统民居文化。

关键词:传统民居;地域景观;文化传承;设计

1前言

我国有五千多年的辉煌历史,国土面积达960万平方公里,一共有56个民族,所以自然地理条件极其复杂,各地方居民生活习惯差异很大。民居建筑与当地百姓平常的生活息息相关,当地的地理环境也与居民的密不可分,所以传统民居也自然与资源环境相得益彰,与当地文化和地域特征相互融合,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应该让传统民居在地域景观设计中作为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

2传统民居与地域文化

传统的民居建筑生动地反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辅相成的关系。它在一定程度也代表了一个区域的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它也是一个地方的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式,传统民居与地域文化是密不可分的,要保护地域文化,就要保护传统民居。现代化的地域景观设计中,也要将传统民居充分的利用起来,让地方传统文化通过传统民居形式在地域景观设计中发扬光大。

3传统民居的现代价值

我国国土辽阔,地形复杂,有平原、有丘陵、有山地等等,而且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各地方的季节变化、气温、空气湿度等因素都大不相同,这就使得地方居民为适应当地环境而建造出各种不同的形式和格局的民居。此外,传统民居建筑产生于自给自足的原始社会形态中,所以当地居民要考虑到经济性、实用性等因素,对地理环境及其提供的自然资源有着高度依赖。所以,传统民居不只是在继承和保护传统文化中有重要的价值,也在弘扬地域特色和美感、启发现代设计的自然观、材料观和审美观等方面意义重大。同时,研究传统民居并将传统民居文化应用于现代地域景观设计中,又能够解决乡村经济文化与城市化开发的矛盾。

4传统民居的在地域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4.1因地制宜的自然观的应用

首要的是体现的自然观。每一个地方的传统民居都是在特有的地理环境中产生的,充分利用了地理环境的,并且融于当地的地理环境中。传统民居从建筑选材、建筑选址到外观格局和艺术风格、审美观等角度,都充分体现了因地制宜的自然观念。例如宁夏民居。宁夏地处我国西北部,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降水量少、昼夜温差大、气候干冷、地标植被覆盖率低、风沙大。当地盛行偏北风,所以民居一般都不开设北面窗子。为了御寒,当地多采取厢房围院的建筑形态,房屋排列紧凑,起到了挡风的作用。而南方的江苏民居则大不相同。就说苏州地区,地势平坦,水网密布,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深厚的文化艺术积累和精湛的建筑工艺而举世闻名。因为交通方式以水路为主,所以大门和过道都临水建造。为了通风驱潮,居民在建设院落时大多都设天井;因为天气原因,为了能够通风和隔热,都把墙壁和屋顶建的比较薄,并且设计了较宽的门廊和宽敞的客厅。潺潺流水,细腻而温柔,并且也融入到当地民居建筑风格中,使当地民居玲珑剔透,构思巧妙,布局细致。

4.2应用就地取材且多用环保材料的材料观

民居的建造,善于就地取材。因为在传统社会中,交通运输不便,经济比较落后,多数居民都不可能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从比较遥远的地方购置体量大、分量重的建材。所以传统民居大都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当地的土壤、石料、木材等,既节约环保,又形成了地方特色。虽然现代交通运输十分发达,但从体现地域特色,环保和节约的角度来讲,就地取材的材料观是应该在地域景观设计中充分应用的。比如傣族的竹楼,顾名思义,竹楼是以竹子为主要建筑材料。因为云南是有名的竹乡,当地的气候环境利于竹子的生长,所以盛产幼稚的竹子而且种类繁多。传统意义上的竹楼,全部由竹子和茅草建成。竹楼为干栏式建筑,分为上下两层。下层四周无遮栏,专用于饲养牲畜家禽,堆放柴禾和杂物,这是因为当地地气潮湿的原因,下层不适合居住,但是正好具备了隔潮的作用。室内铺设竹板,极富弹性。而房顶则是由草排覆盖筑成。竹板、草排均是就地取材,居民自己制作,经济适用。竹子自带清香、附有有韧性,且比热高,所以在南方建筑景观设计中应广泛应用。

4.3应用“和谐”的审美观

中国传统的审美观讲求一个“和”字,虽然传统民居大多数是自发形成的,并没有科学和整体的统一规划,但从其反映形式上来看,总体上与自然环境是和谐的,同时又灵活多变,富有生机并带有地方人文色彩。比如皖南民居,他是中国南方传统民居的代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宏村”。宏村地处皖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田园风光,有结合当地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居,与自然景色融为一体,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宏村隶属徽派建筑,徽派建筑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青瓦、白墙的干净景象。独具特色的“马头墙”不仅外观优美典雅,而且还具有防火并且防止火势蔓延的作用。从皖南民居就可以看出,“和”不只是景观设计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也是外形的美感与内在的实用性的“和”。对于民居来讲,外观再美的地域景观设计,如果不能经济实用,设计也是失败的,也是无法融入当地社会、被当地居民所接受的。所谓地域景观设计,最重要的当然是体现地方特色;既然是设计,也当然要追求美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我国传统文化所提倡的,也是现代好的地域设计的追求。但是这种统一而和谐的设计,同时还要结合当地的地形、气候、人文等特点注重实用性,这才能使地域景观设计既富有诗情画意、又符合当地人民需要,给一个地区带来新气象、带来生机和活力。

5结语

如何继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民居文化,使其在地域景观设计中得以应用,一直也是中国建筑界所关注和讨论的重要课题。而且迄今为止,国内外也有很多活跃的建筑创作实践,例如国外泰国清迈的一些度假村,国内的福建武夷山庄设计,北京四合院的设计改造等等,都是传统民居在地狱景观设计中的优秀案例。因此,应该鼓励建筑设计师在中国本土建筑分析研究上,投身实践,创造出更多既富有传统民居的自然乡土气息,又结合现代建筑的技术,优美而又实用性的地域景观设计作品。这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保护,更是提炼与继承。

作者:李喆 单位: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

参考文献:

[1]降波.浅谈传统民居在地域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以陕西宝鸡地区为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09:72~73.

[2]周宇.地域传统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与发展[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3.

[3]杨伟峰.传统民居庭院在城市居民向小区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与表达[D].长春:长春工业大学,2012.

[4]徐明.传统坡屋顶形态在景观中的应用研究[D].济南:山东建筑大学,2016.